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Aggressive

(2009-01-20 01:09:50) 下一个
                           (随笔)

  这个英文单词在“新英汉词典”和各种大陆出版的“英汉词典”中的解释比较负面。如果您手头正好有一本可以翻开看看。但我在美国待这么多年,总的体会,人家“老美”并没有把Aggressive作为特定的贬义词,相反,却含有许多赞许的成分。举例来说,今年的民主党党内初选,克林顿夫人的表现令我非常反感。有意思的是,我形容这位女政客用Aggressive,美国媒体也用这个词,但其中表现的含义不同。人家是颇为赞许呢。其实很多美国人就是欣赏希拉里这种死缠滥打的精神头儿。

  我为什么要说到这个词?因为我总是在想中国人和西方人性格上的不同。多少年来,在讨论中国为什么近代落后了的问题上,人们总把性格作为一个原因来说明中国近代为什么落后了。其实我本人就是个性格相对消极的人,不自觉地倾向墨守成规,潜意识里有着种“天人合一”,随其自然的想法。我必须承认,我就是在中国人堆儿里也表现得比较保守。但通过不断地比较,我体会,西方人和中国人在价值观上有质的差异。您也可以把这差异归结为文化的不同。这个Aggressive就能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唉,有关中西文化差异的书太多了,咱不能“班门弄斧”。

  就这文化差异侃点儿什么吧。您说中国过去有四大发明。火药、指南针、造纸和活字印刷术在一千年前就有了。当时的欧洲还要经过中世纪的几百年黑暗后才能发展到资本主义。可中国人完全没有利用火药和指南针运用上的优势去开拓未知世界。您不能说中国的四大发明没有应用于实践,相反,是广泛地应用之。明朝郑和下西洋一定会用指南针,他们的庞大船队都到了非洲东边的马达加斯加。现在非洲东部还有郑和下西洋留下的水手的后代呢。可他们为什么不想着占领发现的新大陆呢?他们大概是想:中国是世界中心之国,其他地方都是蛮荒之地,完全没有开发的必要。于是他们浩浩荡荡地在印度洋上绕了几次,每次都回来了。总之,没有要开拓疆土的意思。可后来的西方人可是为了开拓,起码要抢点什么。这些原本是海盗的人们,跨过大西洋到了美洲,疯狂掠夺的念头让他们剽悍,西班牙人在人数上比现在墨西哥的玛雅人和秘鲁的印加人少得不成比例。但他们居然把对方打败了!并大肆掠夺。随后被西班牙国王委以官衔,成为西班牙在美洲新大陆的统治者。 

  那您说郑和的水手们也有能力在非洲东海岸大杀大砍,随之建立属于中国的国土。可他们仅仅是炫耀一下明朝的国威。完了就得意洋洋地回来了,也不想想去一次印度洋要花多少钱。我在想:郑和朝廷派出去的,皇帝只是让他去“炫耀国威”。下面我就想到Aggressive这个词儿。人家西方人时常把Aggressive解释为“雄心”。他们的的雄心就是“人不发外财不富”。中国人往往认为这个念头是“不良倾向”,老老实实在家种地最本份。

  看“三国演义”时,诸葛亮在七擒孟获时用了火药,烧死三万藤甲兵。不过这是小说。中国真正运用火药作战可以说是唐朝开始。到了宋朝和明朝,火药作为兵器的使用都有所发展。可为什么就没有首先发明出真正的枪炮呢?我看了一段历史,说的是清朝在蒙古平叛。当时清军从西洋买了大炮。这些大炮真的把蒙古叛军打得晕头转向。但清军得胜而归后,大炮就不玩儿了。您看看,知道西洋大炮厉害,清军将士们还亲自使用过,居然就废弃了。我能找出的理由就是,清军认为那次用过这种大炮后,以后就再也不会用了。不然他们干吗废弃不用了呢。他们认为什么武器有用?大概是传统的冷兵器吧,而且会永远有用。后来洋人打上岸来,排子枪一放,清朝的骑兵一片片倒。这才知道“还是洋玩意儿厉害”,可为时已晚。 

  如果中国的开国皇帝们在夺取中国政权后想的是进一步向周边发展,用更好的武器去征服。那我看火药在战争中的应用将在中国不断飞速发展。可惜这仅仅是个“如果”。事实是中国文化中不讲究Aggressiv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