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夏天的生长

(2009-01-16 01:47:05) 下一个

           (杂文)                    
   

  今年美国东海岸的夏季多阴雨,且天气潮热。湿度很高时感觉并不舒服,身上总是黏糊糊的,动不动就一身汗水。雨天,浓浓的云掠过低低的、铅灰色的天空,没完没了地向大地倾泄着雨水;雨勉强止住,空气中便充满蒸腾的、隐隐的雾气,让天不蓝。这时往往连风也没有。这样的傍晚或早晨,我常在住宅区的便道上独自散步。

  潮热的天气让鸟都懒得飞,松鼠也不想玩耍。在有片寂静中,你稍稍注意一下,就能体会夏天的生长。多么浓郁的绿。各种植物都默默地、发疯般地生长。刚过一个星期,草坪就又得割了。于是你皱着眉头嘟囔着,从车库里推出割草机。道边的树上的叶子沉甸甸的,把树枝都压弯了。在我时常散步的树林里到处是新长出来的蘑菇,繁茂的枝叶包围着你,竟让你有透不过气之感。小池塘里的绿色浮萍迅速蔓延着,很快将水面覆盖的严严实实。如果你发现浮萍在上下波动,肯定是下面的鱼在报怨“天空都被你们挡住了”。

  老实讲,我不喜欢潮热的夏天。外边下雨时,我总站在窗口注视着外边,久久地。“想什么呢?”妻子问。“什么也没想,在发呆。”我敷衍着。其实我在怀念刚来美国那几年,我们在中西部大平原度过的那几个夏天。不过妻子不喜欢那大平原上的大学城,说那儿“太寂寞了”。

  那里的夏天和东海岸的不同。盛夏时分气温会非常高,晒得大片的草地都枯黄了。大平原上树木不是很多,这更显得辽阔平原上的燥热。是的,燥热,但不潮湿,出的汗很快就干了。中午在原野上漫步,你会看到极远处的景物都在酷热中隐隐晃动。“这种单调的景色有什么可吸引人的?我宁愿享受绿色的包围。”会的,很多人都这样说。但我还没说完呢。在这中部大平原上你能看到一望无际的麦田。春天,麦苗不断地长大,很快你就能体会到麦田如海面。特别是麦子抽穗之后,微风徐来,麦田便呈现出一波波海浪卷来的景像,非常迷人。这时我常站在田边忘掉了时间。

  妻子觉得这景像再好,看多了也兴味索然。我理解,但并不说什么。你知道,我曾是个“知青”。我在农场每个生长的夏季都面对着这种麦田,一望无际的麦田,海一样的麦田。面对美国大平原上的麦田时,实际上我在回顾“北大荒”的那些个夏天。那些岁月我本人正处于“夏天的生长”之中。那时的我是多么充满活力呀。现在岁月渐渐流逝,越来越多地想到年轻时的天地。

  随着生活的延续,我在各个不同的地方经历着夏天。北京的,“北大荒”的,美国中部大平原的,德克萨斯州的和美国东海岸的。各种夏天都各有特色。为什么我会钟情美国中部大平原的?前边说过了,那里的夏天类似“北大荒”的,我在那里度过了九年多--属于一个人一生的“夏天的生长”。

  这种“夏天的生长”必长出特定的果实。如今我已到了“知天命”的岁月--人生的“秋天”。大概每个人都有自己“夏天的生长”吧?于是乎,不同的“果实”就都长成了,人与人对生活的看法就有了差别。这里没有谁对谁错一说,只有人和人的不一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