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小芋头和大芋头

(2009-01-14 01:58:30) 下一个

        (随笔)

  收获自己种的芋头时“意外”地发现了个大芋头,在一个小小的长圆塑料花盆里能长出这样的芋头,真是不可思议。它有拳头大小!这个“成就”的发现完全是由于本人的好奇。

  两个星期前收获了我今年种的几株芋头中的一个。在直径半尺的小塑料花盆里居然找到九个芋头真是喜出望外。因为觉得芋头有些嫩,于是决定两个星期后收获另一株。那个长圆花盆稍微大点儿,里面那株芋头长得格外粗大,这让我不由自主地想像着将有个大丰收。可我把那个被芋头撑成椭圆形的花盆翻个底朝天时真是失望,里面仅仅有十二个小芋头。“貌似强大,外强中干,其实根本没货!”我狠狠地把那株芋头摔在地上。为什么会长得那么大?这圆鼓鼓的根里到底有什么?踢上一脚还很重。我有些气急败坏地撕扯那球状的根,满手沾满了烂泥,忽然发现那居然是一个很硬圆球,像个巨大的独头蒜。慢着,“这是个大芋头呀!”

  哎呀!两个星期前往收获地一株芋头时,糊里糊涂地把一个最大的芋头扔掉了。我那时为什么不好奇去仔细看看芋头的球状的根?因为已经有了意料不到的收获呀。于是更大的、应该得到的收获竟被忽略了。我不得不做出如下更正:我从直径半尺的小花盆中收获的芋头不是九个,而是十个,一个大芋头带着九个小芋头。可惜那个最大的被扔掉还浑然不知,我还乐得屁颠、屁颠的。

  回到家里和太太一说,她惊呼:“我一直跟你讲,芋头是一个大的带很多小的。大的叫芋母,小的叫芋头。你就是一耳朵进,一耳朵出。一贯如此!”

  是吗?!嗯,本人似乎总有些听不进去别人的意见和看法。牙疼拼命忍着,拒不听从劝告去医生那里看,结果就是更大的损失,坏牙只能拔掉。为什么不早去看牙?和公司里的中国同事总是搞不好关系,朋友说我与人交往时没有掌握好分寸。本人则认为:我从来没有不尊重别人。可到头来总是我拍桌子瞪眼,大喊大叫“我的忍耐是有限度的”。事后反省,知道自己开始的“忍耐”真蠢,为什么不早告诉这个一天到晚拿我寻开心的家伙,“请你不要开伤害我自尊心的玩笑。我很在乎。”

  挫折和教训容易使人铭刻在心。有关扔掉一个大芋头嘛……嗨,毕竟还是得到了很多小芋头,只是收获多一点、少一点而已。当然,这种沾沾自喜的自我原谅不是太妙,日后还有可能忽略本来属于你的更大的成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