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安东尼奥这小“老墨”

(2008-10-06 01:04:20) 下一个

        (纪实)

  老墨是在美国自称老中的中国人对南美人的统称,当然还有老黑--黑人,老美--白人。老墨大部份个儿不高,白不白、黑不黑,往往带有印第安人特徵,每年成群结队从墨西哥非法越境到美国奔美国梦而来。小一个世纪过去了,在美国迅速增长的南美人总数已经超过黑人,成为美国第一大少数族裔。由于南美人文化层次低,偷渡而来又不能合法打工,所以只能干美国人不愿意干的工作,挣钱少得可怜。久而久之,一些行业,如农业工人、家庭清洁工、保姆、餐馆打杂、园林修整、建筑等等简直成了他们的专业

  南美人大都有着拉丁种族的性格,热情奔放,安东尼奥这小子却有点郁郁寡欢。他一头黑发,不过有些秃顶,今年三十有一,对外宣称二十九。或许会年复一年的二十九?嗨,干吗如此揣测人家,再说他现在心情不好是因为一直找不到合适工作。这位非法移民的后代全名叫安东尼奥.安东尼.塞尔瓦。对我说及他的姓时,
安东尼奥特地提到他的祖父(父系)是从欧洲的葡萄牙移民墨西哥的,是真正的白人。他说到这儿便不由自主的有些自豪的样子,让我心中掠过一丝不以为然。倒不是他现在典型的南美人特徵--印第安人带有多少、多少分之一白人血统的样子,我宁愿相信他说的是真的,只是对崇洋媚外有些过敏般的反感。嗨,谁让美国最强大,欧洲真正富有呢。安东尼奥似乎看出了我的心思,马上接着说,她母亲这边是墨西哥人。我没问追问母系那边到底有多少分之一的印第安血统,怕刺伤了他的自尊心。再说我们之间关系并不是很融洽。其实他人挺随和的。

  哎,相处好几年了,我们之间总有些说不清道不白的误解。在这个计算机是小公司里我这边负责出货,他是最后一道质量检查。有时向他开玩笑,快点儿干,快点儿干(HURRY UP)。他忽然脸一绷,你是我的老板吗?你看看,我会督着他干活?真是没趣,怏怏地走开。过会儿他又过来,我郑重其事地告诉你,以后再也不许逼我干活。你不是我的老板。当时我差点儿没跳起来。他这人懂不懂得开玩笑?!过后认真反省一下,叹口气:我这是以己之心度他人之腹了。我们中国人之间的幽默,比如,装成老板逼下属没命的干活,安东尼奥未必能理解。这都理解不了?谁知道。客观的说,他干活很能偷懒。或许正因为如此,他才对我逼他干活非常敏感?

  我们可以在一起聊女人,互相讲下流话和黄色笑话。这时候安东尼奥笑得很开心,特别是聊性交经验时。他说现在租公寓的房子住,正和一位比他大五岁的女护士同居。她也是南美人。有关他现在的女友,他很痛快地回答了我一连串的问题。安东尼奥从来没有想到和这个女人结婚,尽管她没结过婚,也没孩子,两个人在一起还比较合得来。她不是我的意中人。他这样说道。同时,这位女护士也没有提出要结婚。孩子?他俩都没讨论过这个问题。房租、水电、电话费是每人付一半。吃喝没分得那么清楚。既然性交经验说得头头是道,性生活怎么样?回答是:一般。不是任何女人都能和你配合得很好的。他有些无可奈何。那以后找到更合
适的女人是否有结婚的打算?当然,我相信会遇到情投意合的女孩子的。啊哈,挺有自信心的嘛。安东尼奥不抽烟、喝酒,这样的小伙子在南美人中很少见,另外,他人也老实。哎,谁让他找不到挣钱多的工作。

  这天安东尼奥讲到了自己的父亲。他的父亲和叔叔从墨西哥偷渡到美国后一直打苦工,后来总算等到了大赦有了身份。他把妻子和儿女领到了美国海港城市休斯顿安了家。那时安东尼奥还很小,印象中父亲就是早出晚归,拼命工作,而且是什么工作都干。最后,他父亲在一家大公司里找到了一份夜班警卫的差事,工作稳定不说,一下子钱也拿得相对多了好多。那时候家里生活好了,孩子们可真高兴。父亲和叔叔同时在一个南美人的社区买了房子,他们两家人的房子挨着。他们喜欢亲戚们住在一起。

  有一天出了事。下午安东尼奥的父亲刚要准备上班,忽然他弟媳满脸惊恐地跑来,说有一个男子冲进她家抢劫。安东尼奥的父亲不由分说,抄起枪快步往兄弟家走去(我没有仔细问这杆枪是公司发给安东尼奥父亲巡逻用的,还是他自己的)。

  事后证明,安东尼奥的父亲是太冒失了,一些情况根本没搞清楚,再说,他应该立即报警才对。事实上,那个冲进安东尼奥的叔叔家的抢匪拿着把手枪。他一进屋就用枪比画着屋里的人们趴在地上,并狂叫着,想知道钱在什么地方。此刻,安东尼奥父亲的弟妹正在厨房里,她听见一片混乱的声音就从后门夺路而逃,直奔安东尼奥父亲家而来,惊慌失措地说她家遭劫了。但她没说抢匪拿着枪,或根本不知道抢匪有枪。

  抢匪显然发觉有人从后门逃走,跟着到后门一看,发现安东尼奥的父亲提着枪走过来,立刻声嘶力竭地大叫,要他站住,并把手里的枪扔掉。糟糕的是,这位墨西哥老汉跟本没反应过来抢匪在喊什么,糊里糊涂地又往前走了两步,枪立刻就响了,安东尼奥的父亲应声而倒!

  天哪!先是安东尼奥的婶婶惊叫着跪倒在大伯子的身边,发疯般地大哭,安东尼奥的父亲的家人也立刻了过来;他叔叔家里人没命地涌出了门,大家乱成一团,抢救胸脯不断冒血的安东尼奥的父亲。那个匪徒呢?乱逃之夭夭、无影无踪。

  安东尼奥的父亲就这么死了,留下孤儿寡母和自己的美国梦。太悲惨了!安东尼奥说到这儿时几乎讲不下去。美国政府给了安东尼奥他们家一些抚恤金,当然是很微薄的。高中毕业后,安东尼奥独立了就来到美国东海岸的新泽西谋生,挣了点钱就去社区学院修些有关计算机的课,一晃十多年过去了。这些年他都干了些什么样的职业?在社区学院是否拿到准学士的文凭?有没有想进一步上大学去学习?他说得很含糊。当然,我也不好追问个不停。别嘲笑他很笨、很懒,说他从小在美国长大,没有语言问题,这么多年连个像样的工作都找不着;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难言之隐。

  当前IT行业一塌糊涂,安东尼奥找这方面工作的机会更渺茫了。但他说:我还是爱美国,这个国家并不完美,然而在世界上你找不出另一个国家更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