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美国精神

(2008-09-02 03:06:46) 下一个

 

       (杂文)

 

      本文写于六年以前,现在贴出来是为了捍卫美国精神。

 

********************************************

  女儿所在中学里针对“911”事件安排了学生讲演。前三个学生是一个白人,一个黑人和一个韩国裔。他们的观点大致相同,强烈谴责了卑鄙的恐怖分子的无耻行径,坚决支持美国政府无情的反恐怖行动。在分析奉行恐怖主义的穆斯林极端主义者的心理时,一致认为“911”恐怖主义袭击,是落后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信徒嫉妒先进的美国文化所至。他们的讲演虽然慷慨陈辞,但台下的中学生和家长们似乎并没有认真听,一片“嗡嗡”的小声聊天的声音。当然,讲演完毕会报以热烈的掌声。

  第四个上台的是一个八年级(相当于中国的初二)的女孩儿,她来自埃及,却不是穆斯林,而是出身于一个基督教家庭。她开始时同样谴责了恐怖分子的卑鄙无耻,但后面的话渐渐引起台下人们的注意。她说事后有迹象表明,“911”造成的无辜伤亡没有人们预料的那么多。“……这是怎么回事呢?那天早上,很多在世贸大厦工作的、平时从来不迟到的人因为各种各样的偶然原因迟到了。有一些在那儿的会议也因什么缘故取消或推迟了。当大楼被飞机撞了之后,众多楼内的人都有秩序地撤退了。等等、等等,这一切都说明了什么?我感到是一种安排,冥冥中有神--也就是上帝,用其超自然的力量安排了这一切。对我来说,这是某种启示,来自上苍的启示。灾难降临了,但并非毁灭。这恐怕是我们反省的时候了。我们美国人应该想想,在什么地方做得不对……”

  当这个埃及来的孩子讲演完毕,台下已鸦雀无声。她分明是暗示美国政府的对外政策应该反省嘛。“911”以后,在美国媒体一边倒地要求反恐怖的声浪中,这种声音有些与众不同了,特别她还是一个来自穆斯林国家的孩子,尽管是一个虔诚的基督徒。真替这个女孩子捏把汗,胆子也太大!俗话说“别人屋檐下,怎敢不低头”,咱们外国人……怎么,这是美国!允许言论自由,公众场合理智地表达一下个人看法有什么不敢的?再说她讲得不对?她讲的不是你的想法吗?你在自己家里嚷嚷得比他激烈多了。慷慨激昂、痛心疾首,骂美国政府霸权主义行径的对外政策,痛惜美国百姓的无辜死伤。嘿嘿,是的,但我只敢在家里说,“美国充满着自由的空气”多少有一种宣传的味道,现实生活中有时不是那么回事。每当我在家里暴跳如雷了一阵,把美国总统小布什骂个狗血喷头后,一定会嘱咐女儿“到学校别把爸爸说的话传出去,小心美国同学找你的岔儿。这个话题太敏感了。在美国,中国人更得夹着尾巴做人”。

  太谨小慎微?可不幸被我言中了。台下两个坐在后排的学生家长愤愤地小声--其实周围的人都听得到--指责这个埃及孩子,认为她胡说八道、颠倒黑白,说是“美国人应该想想,在什么地方做得不对”,实际上是暗示恐怖分子有理由丧尽天良等等,用词相当尖刻、粗鲁。这是两个白人中年妇女,一脸不可一世的劲头,永远绝对正确的神情,两眼喷着“正义”的怒火,非常的“美国”。她们要这个孩子“闭嘴”。

  心在咚咚地跳,血在往头上涌,我真想过去向这两位妇女正色道:夫人,您没这个权利不让这个孩子说话!我在会场里想找到那个消失在人群中的埃及孩子,郑重其事地告诉他:孩子,你做得对,我佩服你!同时也羞愧自己的懦夫行为。平常口口声声最欣赏美国自由、平等的民主精神,对于“911”事件有自己的观点,为什么连在公开场合阐明个人观点的这点勇气都没有?这符合美国精神吗?既然热爱民主制度,也认为美国以往的对外政策有失误的地方,为什么不敢大声疾呼?这也是为了美国,同时也是为了我个人的利益嘛。或许我的观点不对,或不全对,但毫无顾忌地讲出来是应该的。如果以后事实证明我错了,改正自己的看法就是了。人无完人。美国历届决策者们不都是在不断修正美国的对内、对外政策的嘛。

  当然,那两位妇女完全有理由认为她们的观点是对的,最符合美国精神。那就理直气壮地阐明个人观点吧。可她们不能让别人“闭嘴”,各种不同观点的人都有权利发出自己的声音。

  近来看了《纽约时报》专栏作家纪思道(Nicholas D.Kristof)的文章。他看到恐怖分子袭击美国后,部份中国人在互联网上发表幸灾乐祸的言论。他并不认为这些网民可以代表中国的主流,许多中国人都对袭击感到震惊,来自中国民间的慰问和对受害者的现金捐款大量涌进美国驻北京大使馆。江泽民和中国其它领导人立即起草慰问电,发到华盛顿。但他仍担忧中国正在快速增长的极端狭隘的民族主义。

  纪思道先生明了民族主义在中国是有很深的根源的,中华民族在过去的200年里饱受帝国主义的蹂躏。但这种蓬勃兴起的、怨恨的、挑衅性民族主义的高涨是一种风险。当年亚洲,民族主义同经济繁荣结合起来的日本导致半个亚洲遭到入侵,最终使自己的国家毁灭。这样的例子还有德国。美国政府也利用民族主义和自己的强大进行了西班牙-美国战争。这些都是惨痛的教训。在中东,伊朗、沙特阿拉伯、巴基斯坦的极端主义穆斯林一直在宣扬不容忍和仇恨,当我们对此有所认识时已付出了高昂的代价,“911”恐怖主义袭击事件已经发生了。

  纪思道先生的话,我以为很对。过去的日本标榜种族优秀,大肆侵略周边亚洲国家,光抗日战争中,中国人就有一千万人生灵涂炭。纳粹德国更令人发指,希特勒宣扬日尔曼种族优越,煽动德国人民对犹太民族的仇视,疯狂屠杀犹太人。这两个国家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是多么狂妄呀!大和民族和日尔曼民族目空一切了,达到了权力的顶峰了。然而结局是什么呢?很快跌入灾难的深渊,日本和德国在战争中成为废墟。

  我很钦佩纪思道先生提到美西战争--完全是民族狂热而掀起的那场战争。作为一个美国人有着如此理智的反省,真是难能可贵,体现出真正的美国精神。根据他的话,我们可以这样认为:刚才提到的那两个白人妇女所表现的就是自以为是,可以说是狭隘的民族主义情绪,这与真正的美国精神背道而驰。她们应该懂得,美国之所以有今天的强大,就是因为美国精神不断地发扬光大。这种精神从某种意义上说,就是不断地修正不可避免的失误;就是在事实面前集思广益,接受相对正确的东西;就是NEVER SAY NEVER(决不要说决不)。

  现在我要大声说:对讲演会上前三个孩子的说法也不能完全赞同。“落后的伊斯兰原教旨主义信徒嫉妒先进的美国文化”只是“911”事件的部份原因。现在第三世界穷国的人们,特别是年轻人,是很欣赏着美国文化的。可为什么他们却反过来痛恨美国呢?!电视中大家应该注意到,巴勒斯坦的年轻人们身穿牛仔裤,T恤衫(美国人的典型服装),却是那么愤怒地烧着美国的国旗。每个美国人都该想想这是为什么?请我们每一个人都好好想想。一个八年级的埃及来的女孩子都会认真地去想,有真正美国精神的人们不应该失去自己应有的判断力。

  在这里我只想问一个问题:如果认为美国精神在现实生活中只是美国政客们标榜的口号,那等待美国的是什么?

  04/200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