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旧的不去,新的不来

(2008-09-30 00:58:34) 下一个

        (随笔)

  我骨子里保守,到美国好几年也没惦记着买台电脑。其实在国内本人是编制物价指数的,成天和计算机打交道,不时的还得编个小程序什么的。记得当时用的是DBASE3统计表格程序,在DOS状态下操作,用的PC机是中国仿制IBM机型的长城牌。速度有多快?那时司里有台刚刚引进的286机,我们在长城机上能玩的电子游戏在那台机器一试,速度快了一倍以上!谁也掌握不了。因此我喜欢迈四方步、长袍马褂的长城机,隐隐地恨那台西服革履、速度快的286

  九十年代初,微软电脑公司推出的WINDOW开始大行其道。我当时真看不惯。DOS状态下操作计算机多直观呀,现在打开计算机,里面是个晕头转向的WINDOW,用鼠拨器点一点,层出不穷的画面更让人找不到北。看着那些洋字码真头疼,咱这个学英文刀枪不入的脑袋可怎么办?拒绝!可太座新潮,在九四年的时候硬是拉着我去商店买了台装有WINDOW3·0的486机。那可是两千多美元呀!虽然CPU的速度只有66,MEMORY的容量仅仅是4。这台计算机在当时来说是我们家价值最高的东西了。

  其使用价值怎么样呢?刚才说了,守旧的榆木疙瘩不愿学习。当时咱正在给国内的人们写着些什么。我是个东一榔头、西一棒子,想到哪儿说到哪儿的主儿,写在稿纸上的故事一大堆,常常是前言不搭后语,分散在各页稿纸上,要整理成一个个完整的故事可费了老劲。于是恨恨道:那些情节都跑到哪儿去了!没命地翻着那一堆堆的、字迹自己都快不认识的稿纸,气恼得不行。妻子见状便设法弄到一中文之星·0的中文编辑软件,并买了复印机。但我拒绝用,因为不会打字。学几天不就会了?那不还是得学嘛。再说我中文比英文强不了多少。写字尽是错别字,笔划顺序也全不对。不瞒您说,我是个左撇子,在小学一年级便固执地用左手写字,到了三年级再想改已积重难返。我太太搞对象时避免情书往来,因为那两笔刷子要是让人家大姑娘看见就得上演爱情悲剧--吹台。这也就是说我不能用五笔字型的方法打字。不过可以用汉语拼音。但试了试总觉得没有手写得快。得,依然故我,继续用铅笔在稿纸上乱划拉。电脑仅供女儿玩电子游戏,孩子她妈是哭笑不得。

  后来我为什么学打字了呢?因为编辑见到我的稿子便说:是不是能写得工整些?有些字猜不出是什么意思。真让人脸红,我写的字快成甲骨文了。可咱就是写不好呀!叫别人帮忙抄一下?没那谱。还是练习在电脑上打汉字吧。

  这硬着头皮一练便一发而不可收,几个月后便可以熟练地打汉字,从此再也离不开电脑了。用中文之星软件进行中文编辑真是妙不可言。首先不会认不出来自己写的甲骨文,屏幕上一个个仿宋体字,永远是那么漂亮,真让人有点忘乎所以;其次,也不用害怕找不到上次侃到哪儿了,用中文之星的查询功能,马上就接上了话茬。亲爱的电脑怎么如此忠实、可靠?找到需要的文字后,用鼠标器把这些句子调到一起,编辑、编辑,想表达的意思就展现在屏幕上,大作家的感觉都有了(感觉和实际情况往往有着天壤之别,但大言不惭也可平衡心理)。还认为打字没有写的快吗?哪能呢!用汉语拼音方法打汉字,就咱这粗手笨脚的水平,一天下来也能打一、两万字,用五笔字型速度就更快了。如果往稿纸上写,咱一天最多写上几千字,一着急,写得再快点儿,那甲骨文甭说我,就是研究专家郭末若也认不出来,何况他死了几十年了(并没有郭末若还活着,我就不用计算机的意思)。

  为了上网,我们买了个MEMORY,把电脑上MEMORY的容量扩大到20。速度虽然慢点儿,还是能和朋友们通伊妹儿。到网上转一圈当然是刘姥姥进大观园。那年头网上中文网站少,我们的486也是步履蹒跚、功能有限,往往低头向暗壁,千唤不一回,等了半小时也看不到我最亲爱的方块字,好不容易千年的铁树开花,终于打开某个中文网站,却不识庐山真面目,屏幕上不是一串串方块,就是乱七八糟的符号。嗨,知足吧,486已经使我成了作家

  WINDOW95上市了,WINDOW98也来了。嘿嘿,咱是知足者常乐,486上的WINDOW3.0挺好。忠实于我好几年,怎能抛弃呢?那也太无情无义,太不中国人了。可它有一天出了毛病,两个小小的系统文件不翼而飞,不知什么时候无意中给删掉了。糟啦!不仅仅是每次开机时,486不厌其烦地提醒我:系统中缺了两个文件,而且常常死机。你这儿编着故事正在兴头上,屏幕上忽然出现一行小字:此程序非法操作。然后就死猪不怕开水烫地再也纹丝不动。只好断了电源重新启动,可刚才输入的那段故事无影无踪。再重新打字输入吧,兴致已经减半,剩下满脑子的懊恼。赶紧将WINDOW3.0再安装一遍呀。哎,几年来东奔西走地搬家,那个老古董光盘早已不只去向。

  这就是咱为什么又去买新的计算机。在我参加的一个如何维修计算机的学习班里,每个学员可以买一台自己组装的400多美元的电脑。三年多以前这个价格不能算贵。主机板是586,CPU的速度是233,MEMORY的容量是64,当然得有CD-ROM,比起原来的486是鸟枪换炮。我在586型机上安装了WINDOW95。怎么不装WINDOW3.0?没人使了。

  当发现WINDOW95安装不上中文之星2.0时,汗都下来了。赶紧向所有的朋友们发出了SOS,于是得到中文之星2.0+的版本,可以在WINDOW95上使用。好了,好了,一切又平安无事,得意洋洋地坐在家里打字,继续享受大作家的感觉。那台486淘汰了?不,求朋友将最初级的WINDOW95安装上,配上OFFICE97和中文之星2.0+,给女儿做作业和学习中文。还有比中文之星更好的中文编辑软件!知道。有爱孙悟空的,也有爱猪八戒的;中文之星就是猪八戒也是我的天仙(这话不能让太座听到)。WINDOW98的功能更完善,在网上看中文网站比WINDOW95好。这咱也知道,在我的WINDOW95上,很多中文网站的中文还是看不到。可你要记住得陇望蜀不是好词儿。现在可以用中文之星得心应手地打字编故事,可以很迅速地和亲朋好友通伊妹儿,太该知足了,中文网站少看点儿又算得了什么?

  太太要学计算机编程。买一台电脑,咱不是小气鬼。CPU是奔腾二型速度350,各个部件比我的猪八戒好得多,价格700美元,安装上WINDOWNT非常好使。现在家里一人一台电脑,各干各的。每个人都有着各自的满足,一晃两、三年。

  忽一日,网友在接到我发去的伊妹儿后说我的电脑里传染上了病毒!这还了得,立刻从网上下载一个清除病毒的软件捍卫猪八戒。该死的病毒不见了,可电脑变得爱死机。有经验者叹曰:此杀病毒软件就是有这个副作用。那就赶紧删掉。很困难。此程序渗透到各个子目录中。不好,昏头昏脑中竟把系统文件删掉两个。就像以前把那个宝贝486中的系统文件不慎删掉一样,一开机就在屏幕上提示缺了两个系统文件,然后此程序非法操作就出现,跟着就死机,反反复复,不胜其烦。大作家的感觉不见了,因为我面对着一个真正的猪八戒。

  补救的办法应该是有的,再安装一遍WINDOW95很简单。但懂计算机的朋友们告诉我应该安装WINDOW98,不仅仅98的性能更完善,而在于中文软件也得随着WINDOW的换代不断更新。是吗?那还用说。热心的朋友很快在网上给我买了台计算机,CPU速度400,MEMORY的容量128,价格只有250美元!请不要怀疑这是个冒牌货,如今电脑就这么便宜的。

  这台电脑安装上98后真不错!网上所有能找到的中文网站都一览无遗,不会出现一串串方块或乱七八糟的符号。可中文之星2.0+的中文编辑软件不能在98上使用。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找到中文之星2000安装进去,忽然发现此软件没有独立的工作平台。这怎么行?!用不惯!那还用原来那台猪八戒。我将这台电脑重新格式化后再次安装了95,然后赶紧将中文之星2.0+安装上。糟糕,安装不进去了!原来我安装的95已是改进了的版本,与中文之2.0+不兼容了。原来的那个95光盘呢?早已无影无踪。天丧我也,天丧我也,这叫我怎么打字侃故事?

  听说中文98上的中文编辑软件有独立的工作平台。再去求朋友。好,人家没二话,又给我组装了台安装了中文98的电脑。可中文输入方法不太一样,打字的速度慢了好多。又气急败坏?又报怨?还求朋友怎么帮你?……不了,这种中文输入方法好好练习一下也会得心应手,问题在于我是否愿意,并自觉地接受新的、更好的东西。你看,我现在正在装有中文98的电脑上乱侃、神聊,打字的方法当然是新学会的。我给这篇随笔定了个题目,为旧的不去,新的不来

********************************

 这是六年前写的。现在当然是换成windowXP,不过也落伍。现在电子时代仍在日新月异。是否太快了点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