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因材制宜

(2008-09-28 01:03:56) 下一个

               (杂文)

  这位,嘿嘿,自作文雅。有因材施教、因地制宜、因时制宜等成语,没听说过因材制宜。想创造成语呀?太晚了,早出生个上千年、几百年的,您是个识文断字的秀才,还可以文绉绉故弄玄虚,现在呀,别露怯了。别呀,没创造成语的意思,干吗这么挤兑人?咱这是说经久不衰的减肥热呢。减肥该是为了健康吧?哎,可女人们太爱美,苗条至上,兴什么“魔鬼减肥”,女孩子们常常饿得个营养不良、面黄肌瘦、美不胜收。壮烈呀!可是你知道吗?很多女人饿成皮包骨也好看不了,河马无论如何也成不了长颈鹿……

  嫉妒!自己是个五短身材的矮胖子,看上去像某种企鹅,见别人减肥成功就害怕。生怕到时候就剩你像个畸形土豆沿街滚动。什么呀?我有自知之明,咱是“全残”的“恨天高”、“矬地炮”、“地不平”,可这只“企鹅”再减肥,把自己饿得前心贴后心也显不出来长胳膊腿来。一定要自己“节约粮食”的后果,就是看起来只能像乾瘪的、脱毛的老矮脚狗,还不如企鹅肥美哪。

  女人们天生爱美谁不知道?但要在穿衣镜前多看看自己是哪块料。天生丽质,能跳芭蕾、当模特的女孩子终归少之又少。如果您真是那身段,也用不着往死了减肥。自己身材不太好,就用千奇百怪的法子减自己的肉,甚至穿“高跷鞋”,哎哟,别这么苦着自己,再说脚也受不了呀。再说人的外在美能终生跟随您吗?那么好吧,反正世界上还有“肥婆大奖赛”,吃!蠢她个一鸣惊人再说。不是这意思,要因材制宜嘛。减肥不能从根本上改变您的外表,更改变不了您的内心。

  我知道,谁也不可能完完全全地我行我素,只要活着就无法置身于社会之外。所以因为体态得罪“观众”确实是一种对他人的不尊重,不能用“爹妈给的”为由,肆无忌惮地抖动着肥肉影响市容。在保证健康的基础上,胖子们还是该灭灭口福,别太有碍观瞻。刚才说了,河马成不了长颈鹿,虽然两者骨头一边儿多。可您真是身材不佳,还是可以通过穿着打扮弥补一下。报刊杂志上有关这类文章多了去了。根据自己的体形做衣服,穿戴得体,再加上您热爱生活的精神面貌,会人人喜欢的,自我感觉 也良好。矮胖子又怕什么呢?家里有人疼,外边招人待见。我就是,大家见了“肥美的企鹅”就眉开眼笑。

  可要是个人人讨厌或索然无味的主儿呢?这……这就比较麻烦。纵然有个模特身段,漂亮的五官,可人是“驴粪蛋子--面上光”的主儿,颇仇恨人类,像个刺猬,像个黄鼬。那样的话,大家情愿看美女照片。这位,孤家寡人一个,得多难受?嘿,看您说的,没准儿这些个俊男靓女根本不在乎哪。钱是他们的“朋友”,钱越多,“朋友”越多。你诅咒我呀,你是狐狸吃不到葡萄。那,咱就别对牛弹琴了。世界上该有“驴粪蛋子”的草包,只供您观赏。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只是钱终归有花完的时候,而朋友不会死光,只会越交越多。

  说到这因材制宜,还可以从别的角度说说。俗话说,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长可以发挥。您说了,“咱不行,天生笨蛋。”那是您太小看自己,小看到了随便否定自己的地步。那样您身上潜在的才能就都被埋没了!您得有自信,生活中有您游刃有余的地方。否则活什么劲?

  当然,是骡子是马自己心里该有个小九九,有杆秤,自己能干什么就干什么。电器工程师干得不错,可非要跑买卖;本来就不是那号人,有个风吹草动,便担心得睡不着觉,熬白了头,钱还没赚几个,已折寿二十年。看着别人兴高采烈地嚷嚷着买股票赚大钱,自己什么也不懂,昏头昏脑地也想赌一把,结果赔个底儿朝天,辛辛苦苦攒了小半辈子的钱打了水漂。前几年干IT行业能赚大钱,也跟着见异思迁,改行去学编软件程序,换了工作后才知道自己根本不走那根筋,活干得别提多累了,IT行业如今土崩瓦解,自己首先“下岗”。您是个老实疙瘩,肚子里从来没那花花肠子,头儿忽然让您管事儿,就得知道自己是哪块料,坚辞不干;别到时候该管又不敢管的尴尬。

  哟,怎么扯成了说教?咱们不是在调侃吗?好吧,讲个我儿时听的,总也不忘的童话就打住。

  有个油饼从饭桌上逃跑了,一直跑到树林里。一只小老鼠也跟在后面没头没脑地跑。“我不想被吃掉才跑进树林的,你老跟着我干吗?”油饼问。“我见同伴被猫吃了好多,就想找个地方躲躲,没想到跟在你的后面。”小老鼠叹道。它俩正说着,树枝上有只小麻雀也叽叽喳喳,“我差点儿被坏小子们用弹弓子打着,吓得要命,就飞到树林里来了。”

  它们不约而同地说:“我们就一块儿过吧。”

  油饼管做饭。它做的汤可好喝了!汤烧好后,油饼就跳进去涮涮。哈,汤里都是香喷喷的油花。麻雀去侦察食物。它能飞,活动范围大,很容易发现吃的。它飞回来告诉负责搬运的小老鼠,食物在什么地方。小老鼠立刻出动,直接到小麻雀告诉的方位把吃的扛回家。三个小夥伴各司其职,日子过得平静。

  忽一日,三个小家伙想换换活儿干干,总干一件事也太枯燥。好吧,这回油饼负责搬运工作,小老鼠侦察;小麻雀呢?它下厨。

  大清早油饼兴高采烈地跑出了树林。嘿,侦察兵还没出动哪,你乱跑什么?这个没头没脑的油饼一想也是,可还没跑回树林,一只狐狸发现了它!油饼太笨了,立刻被捉住,狐狸狠狠地就是一大口。哎呀,油饼就要没命了!可狐狸咬的那口油饼太多,一下子噎住了。油饼趁机逃了性命,跑了几步就昏倒在一个角落里。

  小老鼠呢?它跑出去侦察,高高兴兴地进了村子。天哪!老鼠过街,人人喊打。大家都冲过来要置它于死地。逃吧,小老鼠没命地逃出了村,可尾巴被打掉了。

  小麻雀呢,也学着油饼烧了一锅汤。“我也跳进去涮涮。”可它一进跳下去就没命的飞了出来。幸亏飞出来得早,那尾巴的羽毛都烫掉了。

  苏醒过来的油饼抱着被咬缺了的头跌跌撞撞地回来了;小老鼠抱着没了尾巴的屁股回来了;掉了尾巴羽毛的小麻雀浑身精湿,在门口哭唧唧,尿汤汤。三个夥伴见了面抱头痛哭。“都是咱们异想天开,自找倒霉。”还好,小哥儿仨还没丢了性命。得,还按原来的分工过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