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熔炉”中的中国食品

(2008-09-27 01:35:06) 下一个

           (随笔)

  十余年前来美国时住在中部平原的堪萨斯市。那个百万人口的城市有一、二百家中国餐馆,可华人、华裔并不很多(我估计远远不到这个城市人口的1%)。也就是说,中国餐馆的生存要看吸引多少美国人来吃饭。

  我那时在几个餐馆打过工,发现大厨子们炒出的菜都差不多,而且符合美国人的口味。炒出的鸡肉、牛肉和猪肉放了很多番茄酱和糖,颜色很漂亮。有的菜弄得相当的辣,煎春卷、锅贴也都是美国人爱吃的,还有一种食品叫蟹角,面皮包上奶酪煎制而成。总之,饭菜必须让美国人喜欢。这一点大家理解,中国餐馆要生存下去就得叫美国人来吃饭。大厨子们是不烧鱼的。美国人,特别是中部地区的,很少吃鱼,更不吃带刺的鱼。这哪是地道的中国菜呀!您要是从中国来的,肯定会这么讲。可要是给那儿的美国人上一道清炖鱼头豆腐,还不把人家恶心跑了。

  市中心有两家中国食品超级市场(我们通常称之为中国店),门脸儿很小,里面堆满货物,一股发霉的味道。周末去那儿买菜,里面拥挤不堪,熙熙攘攘的人们忙着挑选各种青菜、鱼和肉等等。不少中国来的孩子拒绝进去,里面很臭!们报怨着,这话让我听着真无可奈何。后来又有一家门脸儿很大的中国食品超级市场开张,那里面很是气派,可惜一两年后关门大吉,主要原因当然是华人的购买力有限。吸引美国人来买呀。看你说的,他们只能吃美国式的中国饭菜,怎么做是毫无概念。得,再回到那发霉的小门脸儿去买中国食品吧。这种地方美国人绝少进来。到是有不少越南人、朝鲜人来光顾。

  其实我买菜主要还是去美国的食品超级市场,因为那儿的菜、水果比中国店便宜。当然,只能买些知道该怎么吃、用的东西。大部份的商品的吃法或用法到现在我也是糊里糊涂。美国人进中国店的感觉和我进美国超级市场大概差不多,刘姥姥进大观园。但那时美国的超级市场里有豆腐(TOUFU)卖。我很少买。太贵!中国店里也有豆腐和豆制品,我也不买。那都是从芝加哥运过来的,放的时间太长,早就酸了,不是一般的酸。

  几年后我们一家人去了美国南部大城市休斯顿。那个城市有十万以上的华人,购买力旺盛。在中国城的一条大街上有四、五家门脸儿很大中国食品超级市场相互竞争。里面的食品分门别类,应有尽有。印象最深的是鱼和豆制品。鱼有很多品种,只要你有钱,活鱼、海鲜有的是。豆制品很丰富,也新鲜。当地有豆腐厂,所以价格便宜。我常买些猪血和老豆腐炖着吃。哈,乐不思蜀。

  豆腐和猪血美国人不太接受。他们知道豆腐极富营养价值,但说吃起来说没味,另外不易保存。不吃猪血恐怕有宗教上的原因。除了猪血外,众多美国人(特别是白人)也不吃动物内脏。所以当时在美国食品超级市场里几乎见不到这些东西;不过那里鱼的柜台越来越大了,不单单卖没有刺的鱼肉,也卖整条的鱼,当地南美人多,他们吃鱼。让我有些吃惊的是那儿的货架上有豆芽菜、中国大白菜、油菜和茄子,在东方食品的货架上有很多是中国的,当然多是些罐头和佐料。我一直想不出美国人是怎样烹调这些青菜,不过能放在货架上卖说明有人买。

  后来我们家搬到了新泽西州。这一地区紧靠纽约市,是美国华人最集中、增长最快的地方。像休斯顿一样,新泽西州几家中国食品超级市场并存,竞争激烈,而且除了地方略显狭小外,规模并不次于美国的食品超级市场。随着新泽西中国移民人口的增长,这几家中国店不断开设新的分店,各个生意兴隆,食品品种更加齐全。一到周末每个店铺里都拥挤不堪,你想像不出新泽西会有这么多华人。如果你很留意,会发现来光顾的美国人也越来越多。嗯,不光是娶中国太太的美国人陪妻子来中国店买菜。黑人们常常来买鱼,他们买得可真多,而且还慷慨地给小费;前苏联的移民也爱到中国店买食品,满嘴的俄语。还有些满脸中国通表情的老外不断地从货架子上拿各种吃的;有的美国人来中国店多半是好奇,甚至拿本汉英字典对着罐头食品上的说明读天书

  在中国店里买完东西后,我也要到美国店转转,那里的猪蹄子、猪肚子、猪肝、猪腰子、猪尾巴、猪耳朵和猪舌头往往比中国店的便宜,还有中国店里没有的猪皮。有一次我竟然看见了猪头!美国人吃嘛?!不得而知。大概是我们东方人来买吧?现在美国食品超级市场里已经有了日本食品寿司,可相应的中国食品仍然是豆腐,而且卖得不多。看来美国人虽然爱吃中国饭,见到饺子、包子就垂涎欲滴,但对中国的烹饪一筹莫展。

  也不尽然,已有美国人对做中国食品感兴趣了。我的一个白人朋友总上中国餐馆,特爱喝鸡蛋汤。有一次,他在家里花了两个钟头的时间研制鸡蛋汤(他来信就是这么写的)。另一位更逗,吃罢我给她包的饺子后,一定要我把饺子的RECIPE(制作食品的方法)写下来。包三磅饺子要用多少面和水,该多少肉和菜,放多少佐料等等,这我怎么清楚?中国人包饺子从来都是差不多就行,看看就会了,叫我如何写RECIPE!这位美国大婶叹口气,所以好吃的饺子只有你们中国人会做。当然,简单的炒菜一些美国主妇还可以掌握,她们管中国炒蔬菜的方法叫(STIR FRY),并知道如何炒得清脆可口,有的人还会用中国的方法炖肉、烧鱼。

  新泽西的中国餐馆中办自助餐(BUFFET)的最红火。这种形式不但博得贪吃的老中们(我就是其中的一位)青睐,很多美国人也前来补肥(BUFFET)。从他们用筷子的熟练程度来看,他们已是吃BUFFET的常客,也确实个个补得很肥。那里的饭菜便宜、实惠,更重要的是随便,用不着耐心地等着侍者来上菜,用不着客客气气你推我让、彬彬有礼。你只需拿个盘子在不断添加新菜的、各种各样炒菜的大铁盒子里挑自己爱吃的东西,想吃什么吃什么,吃几盘都没关系。撑死可别找餐馆老板来呀!吃得心满意足之后还有各种西式小点心和冰激淋,只要你还有胃口仍可以继续享用。除了中国饭菜,自助餐饭馆里还有日本的寿司,韩国的铁板烧,美国传统的烤肉(BBQ)等等。

  要吃美国最地道的中国饭还是应该上纽约的中国城,那儿品位已经和国内的一般饭馆差不多了。清蒸鱼、麻婆豆腐、气锅鸡等等,各地风味的馆子都有。嘿,我告诉你,也有不少美国人来吃呢。他们也许以前还认为海参是百分之百的虫子,看见炒猪肥肠便想到猪的排泄物,吃炒竹笋认为是在嚼木头呢。中国的吃文化不断地在西方生根开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