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根据家底过日子

(2008-09-19 00:52:04) 下一个

                (评论)

  见这题目腻味,觉得遇到一条自以为是的老糊涂虫?我是想胡说八道一通,可总不知起什么名儿,总不能叫无题吧?咱并不认为这标题不错,只是符合要议论的主题。如今这网上,如果你写的东西的标题不能吸引眼球,八成不会有人看你侃的都是什么了。唉,顾不了那么许多了。一上岁数总有老年性痴呆提前发作的危机感,趁着现在还能聊天儿,赶紧!

  一晃在美国都住了小二十年了,最强烈的感觉就是美国富有。我说的这个不单单指美国人的物质生活,更重要的是人家的家底。美国国土比中国略小一点,930万平方公里。但美国适合人类居住的国土面积大得多。看看美国的地形,西边确实有高山大川和沙漠,西海岸的加利福尼亚仅海岸边一窄条是好地方。但中西部大平原一望无际,太适合人类居住了。美国东部有阿巴拉契山脉。这条非常古老的山脉很平缓,遍布森林。中国东北部的大小兴安岭也是适合森林生长的古老山脉;但由于气候偏冷,树木生长慢,加上过度采伐,现在大小兴安岭的林木蓄积量已不容乐观。美国的东部虽然不是大平原,但低矮的丘陵随处可见,同样适合人类居住和耕种,而且雨量充沛。

  反观中国,占国土面积一半以上的西北地区乾旱少雨。黄土高原沟壑纵横,水土流失极其严重;内蒙古草原放牧过度,沙化不断蔓延。青藏高原海拔四千米,崇山峻岭,生态极其脆弱;新疆一道天山和南北两大沙漠、戈壁。这样的地貌做为风景可真是壮观,但是那里绝大部份地区让人居住的生存条件太恶劣。我看到甘肃、宁夏和陕西那些极端贫困地区的报导就很感慨、难过。百姓们祖辈生活那里,辛勤耕作,从来就守着那贫瘠的土地相依为命,然而自然条件越来越恶劣,现在有些地区连饮用水都喝不上,更不用说用水灌溉农作物。

  中国大陆东南部是否好些?相对于西北部当然是好多了。正因为如此,中国绝大多数人口都集中在东部和南部,特别是沿海一带。好家伙,十几亿人!是美国人口的三倍还多。然而中国大陆的黄河南北十年九旱,工农业用水已经使黄河年年断流,最长的一次断流时间竟超过两百天。你站在黄河下游的大堤上,总能看到华北平原上无数的村落星罗棋布,那里有芸芸众生的人民,祖祖辈辈。那里的土地同样面临着沙化、盐硷,不断扩张的城市每时每刻都在侵吞着城市周围最适合耕种的土地。

  长江中下游平原相对中国北方地区要好,起码雨量充沛,气候温暖湿润。但夏秋雨量并不平均,洪涝灾害频繁。同时也面临扩大的城市侵占土地问题。东南沿海基本上是丘陵地带,土地问题比长江中下游平原要严重。那我们的四川盆地云贵高原呢?既然自然条件不如沿海丘陵地带,土地问题可想而知。

  以上讲的实际情况,对中国大陆地理稍微有点知识的人都再清楚不过了。我说这些话的目的是要强调,我们中国人的家底有多薄,完全不能和美国相比,甚至和印度都不能比(印度可耕种面积超过中国)。最关键的是,我们中华民族没那么多赖以生存的土地。

  近些年来,中国大陆经济发展不错,经济建设的各项成就时有报导。三峡大坝和青藏铁路都完工了,新建铁路、高速公路越来越多,工农业生产总的形势不错;国民生产总值连年稳步提高,出口大幅度增长,外汇储备超过日本。这些报导我都相信,客观地说,中国民众的物质生活水平也确实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可以这么讲,中华民族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相对富有。但我总觉得报喜不报忧,这个中的其中一项就是强调中国家底太薄不够。然而看国内的一些报导有这样一种感觉,就是报导者似乎认为中国人早晚可以过上美国人那样的物质生活,实际情况满不是这么回事。

  美国人目前的物质生活水平是建立在能源高消耗的基础之上的。三亿美国人,占世界人口的二十分之一,却消耗着世界总能耗的四分之一。一个美国人所消耗的能源是世界人均的五倍!如果中国人也达到这样的能耗水平,不要说世界上不可再生能源会在极短的时间内枯竭,所造成的污染也会成为世界灾难!中国人口是美国的四倍还多,您算算这是什么样的能源消耗。

  中国人口是美国的四倍多,可适合居住的土地面积却比人家少得多。当今中国大陆经济发展基本上没脱离发达资本主义国家的老路--工业化形成人口向城市集中。但紧跟着环保问题便越来越突出,尤其本来就拥挤不堪的大城市。各级政府是否忽视环保我不清楚,但我们确实没钱,家底薄呀。

  首先是空气污染。您就是把大城市污染空气严重的工厂都迁离城市也不行。现在各个大城市私车数量急剧增加,光是那尾气就够受的,且不说许多车辆质量不高,尾气中有害物质严重超标。我回北京探亲有体验。发现市政府只是花大力气修路,但对私车数量的控制没什么措施。照我看,再修路也赶不上私车的增长。北京人口密度比纽约市大多了,每条主要街道都比纽约市最繁华的曼哈顿热闹,熙熙攘攘都是人。现在北京市大约10%左右的人有私车,这已经让各个街道上闹车灾啦。所以市政府应该用提高销售税控制私车的数量(出租车也要控制在一定数量内)。与此同时,大力发展公共交通(地铁、高架路火车和公交车)。一辆小轿车最多乘坐几个人,两、三辆车就占了一辆公交车的面积。可公交车上装的人多多啦。

  您说了,城市公交车太慢,不自由,我宁愿空气污染。不过我劝您还是少点这样的自由吧。大家都开私车,中国哪儿去弄石油去?中国现在石油进口已经和日本不相上下。您好好想想吧。

  本来城市已经非常拥挤,农村人口仍然不断涌入。北方各大城市居民用水问题越来越突出。地下水抽干了,河水也接济不上。那咱们节约用水呀!是啊,政府每时每刻都这么号召,可现在城市居民用水还是比过去多。过去大家生活水平低,很多人都到公共厕所方便。您说那时这水就省了吧?现在撒泡尿也地冲一下。过去大家住房条件有限,都不怎么洗澡。现在一回家就淋浴乾净一下,这又用多少水?在农村就更省水了。可人们都爱往城里跑,谁不想过好日子?

  嗨,我还告诉您了。现在这水源污染越来越让我们心惊肉跳啦。由于许多工厂环保措施不过关,大量污水污染着地下水和河流。本来可供居民用水就少,污染又让我们的可用水源更缺乏。据说三峡大坝修好后,国家将利用三峡大坝形成的高水位搞南水北调,以缓解北方地区工农业用水的紧张。但如果三峡水库周围的工厂不断地往库区里排放污水怎么办?我们真的要把污染的水送到北方乾旱的土地上吗?

  有人说,穷国先要牺牲环保,等经济发展起来有了钱,再回过头来治理环保。真是这样?我怎么觉得像饮鸩止渴呀?

  看你说的!西北地区生态破坏了,东部地区可耕种面积减少了,空气、水源污染了。这意思是否说我们不用发展经济?不是这个意思,我只是说,因为中国人口太多,家底太薄,我们没有条件过上美国人那样的物质生活。但我们中华民族要自保,就必须大力发展经济。人就是要追求美好生活的,所以人民生活水平必须要不断提高,特别是广大相对贫困的农村(我过去在农村生活过很长一段时间,深感农民的生活水平低,而现在与城市的生活水平差距更大了)。不过我们要切记中华民族薄得不能再薄的家底。因此咱这个老屯迷糊禁不住嚷嚷:省着点儿用!别糟蹋

  如何建设中国?我不懂经济,说不出个子丑寅卯,只知道现在再叫大部份城市人骑自行车上下班、出门不可能了,您就是喊破嗓子骑车节约能源,还锻炼身体也没人听你的,再叫城市居民住鸽子笼一样的小房子,三代同室,说这是节约闹革命也未免太可笑,农村人都往城市跑您拦也拦不住。怎么办呢?日本和韩国都是国土狭小、经济发达的国家,或许能有些经验拿来借鉴。



    (08/200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