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这是否算“无知”

(2008-09-18 00:54:35) 下一个

        (杂文)

  上九年级的女儿很沮丧,因为在语文课上她的一篇作品分析被老师判了个80分,也就是B-。这是篇做了好几个星期的作业,在成绩中占比重很大,她这个学期的语文成绩很可能被这个不理想的成绩拉了下来。更重要的是,她一直认为这次作业完成得很好,作品分析抓住了作者想要说明的实质。没想到……

  “老师说我的分析不切题,应该着重分析故事中的人物多么无知,我却通过这个悲剧强烈谴责了种族歧视……”

  那个故事讲述了一个悲剧。情节大致是这样的。1930年代的美国存在着种族隔离,黑人和白人几乎生活在两个不同的世界里。可有一家贫困的白人住进了黑人区,其实也就是父女俩。黑人邻居们对他俩是冷漠的,存有戒心的。但有一户黑人对他们很好。那家的男主人是三个幼小孩子的父亲,妻子在家带孩子,他在外边打工养家糊口。这个黑人男子主动帮助这家白人,特别是这个白人少女,并没有什么邪念。女孩儿不由自主地对他有所好感,并悄悄地吻了他一下。不想这一举动被父亲看见,他大怒,竟然诬告这个黑人汉子强奸了他的女儿!而且他就是证人。当警方问到这个白人女孩时,她也令人不可思议地承认被那个黑人强奸了。她认为,如果说明她仅仅是主动地吻了黑人,那她日后的处境是极其可怕的。一个地位高等的白人怎么能亲吻下贱的黑人呢?也就是说,宁可违背良心地说自己被强奸了,也不能承认对一个黑人有一点点好感!

  后果是悲剧性的。白人警察前来逮捕这个黑人男子,他冤枉呀。出于恐惧,这个三个孩子的父亲企图逃跑,结果被打了十七枪,极其悲愤地死去。事已至此,案子当然定为:黑人强奸了白人女孩,并拒捕,被打死。那个女孩儿听说这事后心里想:打一枪就行了,还打了那么多枪。

  老实讲,这个故事把我震撼了!我只能痛恨当时极其令人厌恶的种族隔离,绝对地同情深受歧视的黑人的不幸命运。女儿读了故事后的分析错在哪儿了呢?!说明悲剧是由于黑人和白人在制度上的不平等造成的竟“不切题”?我憋得脸发紫,不过没有发作,毕竟评分的是老师--一个刚刚大学毕业的,二十出头的白人女青年。“好分数”和有见地的见解不是一回事,而况女儿要的是“好分数”呀。

  老师要求学生们分析故事中的人物如何无知。白人女孩无知?难道她不知道违心地承认被强奸了,那个真心帮助她的黑人汉子将会是什么命运?那可是个有着严重种族歧视的1930年代!她这是自私呀。如果一定说她无知,那就是这个白人女孩还不懂得,把黑人看成“下等人”是美国资本主义民主社会的毒瘤,早晚得割除。那个白人父亲诬告黑人无知吗?他心里充满着对黑人根深蒂固的成见。如果说他无知,他就是根本不懂得到自尊必须尊重他人,根本不懂人与人在精神上应该平等,早晚会平等。如果他的诬告是因为那个黑人“下等”,那他就更下贱!怎么,他随便践踏一个黑人的自尊就能使他“高等”起来?那个老实的黑人汉子无知。对,他不该企图逃跑。可他不跑,就是老老实实地蹲监狱,强奸犯的罪名已经先入为主了。嗯,他无知,他不知道当顺民改变不了被人歧视、污辱的境地,他必须得和所有黑人,和所有懂得什么是真正的民主的人们团结起来,坚决斗争,就象1960年代美国黑人掀起的民权运动一样。这样才能赢得属于自己的权利,从而最终保护自己的自尊和身心。

  不说了,再说下去我简直要怒不可遏啦!我个人认为,女儿的语文老师如果不是无知,就是一个自以为是的白人至上主义者!竟敢对美国过去极其不公正的种族隔离、种族歧视视而不见。

  嘿嘿,说这个语文老师无知?人家还说我女儿无知呢。不是女儿的语文老师这么讲,是女儿周围的女同学们如此评价的。女儿始终无法和她们交朋友,因为她们感兴趣的事,例如逛商店,找男朋友,如何化妆等等,我女儿常常一无所知。为此她很无奈,说学校里的女孩子们总排斥她,动不动就说“你什么也不懂”,并嘲笑她是个“书虫”。她显得孤独,有时情绪会低落,问自己为什么交不上朋友。我能说什么呢?只好安慰,“别怕,爸爸、妈妈是你真正的朋友。你的女同学们的所谓‘知识’并不能帮助她们认识生活的本质。”

  “可她们可以从语文老师那儿得到好分数。”女儿简直是在抗议。我知道她不仅仅是想发泄一下,还想得到尽可能多的认同。可怎么向她解释呢?这让我颇费踌躇。告诉她这些人都很无知?不妥。孩子,我们不可能生活在一个十全十美的社会里。我只能告诉你,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

  “有时我真想变成了野鸭子,变成个松鼠什么的。看它们活得多么简单,多么快活。”女儿叹道。

  我一听想乐。这种快乐的代价也太大了!放弃任何思想,做个无忧无虑的小动物。但马上叹气:周围很多人确实都是这么被动地活着的。

    (04、2003)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