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三岁的我

(2008-09-16 02:17:03) 下一个

                (小说)

  爸爸、妈妈总跟大人们讲我两岁时的丢人事儿。那次阿姨们冲着我笑:你妈妈是许梅。我就用手按在本来就扁的鼻子上嚷:你妈妈是许梅。跟着大人们就笑。又一个阿姨过来有板有眼地地说:你-妈-妈-是-许-梅。我就把自己的鼻子按得更扁,重复道:你妈妈是许梅。这回大人们就前仰后合。难道我错了?真不知道这事到底有多可笑。后来她们又指着我说:你是毫毫。我就捂着脸喊:你是毫毫。屋子里的笑声像打雷。还有一次我的腿别在椅子里出不来,我大叫妈妈来帮忙。她来了就问:脑袋是干什么用的?”“是吃饭饭用的。”“还有呢?”“是吃萝卜卜用的。”“还有呢?”“是喝水水用的。她一下就笑倒了。可我的腿还别在椅子里呢!妈妈笑道:你不会用脑子呀?

  他们还说,我小时候在门后面拉了泡屎,让爸爸、妈妈好几天都闻到臭味,却无法发现地雷;我揪着桌布倒退,看着茶壶、茶杯随着桌布都摔碎在地上就哎呀,哎呀的乱叫;洗澡时我总在澡盆里撒尿,然后又咕咚、咕咚喝洗澡水;我得了肺炎住院,打针时三个护士都按不住我这个小猪;我看见满脸皱纹的老奶奶就没命地嚎啕,像见到大灰狼,等等;大人们总是津津乐道。真没意思,说这些干嘛?爸爸跟我要饼乾,我不给,他就说我是小肥士(SELFISH)我是小胖墩儿!我大声抗议道。他们还说我像小小子。我现在是个三岁的女孩儿!

  早上起来真高兴,爸爸说要带我去动物园。不过昨天晚上我很不高兴,可以说从昨天下午爸爸到幼儿园接我时起,倒酶事一件接一件。我还真没有盼着爸爸来接我,因为当时正和小朋友们在院子里蹦着起哄,浑身都是汗。夏天可真热。脚巴丫子炒鸡蛋!脚巴丫子炒鸡蛋!幼儿园阿姨皱着眉毛,太闹了,太闹了,烦死了,烦死了……”见到爸爸来,我就冲出了大门,让爸爸在后面追我。

  我要看墙上有没有蜗牛,地上的蚂蚁是否又打架了。另外,满地都有很多好玩的东西:冰棍棍、小红砖头块、小石头子,奇形怪状的小树枝、小树叶。我的小兜很快就装满了。怎么办?宝贝往爸爸衣服兜里装。可他立刻掏出来扔在地上!-啊-!我嚎啕了,一头倒在地上,用两个膝盖在地上蹭。抗议!抗议!可爸爸根本不管我有多生气,夹着我就走。太叫人气愤了,见我在他胳膊里扭动,爸爸还笑:哈哈,好像一条大胖鱼嘛。没办法,没办法,可是我可以把鞋子、袜子都甩掉。

  孩子的鞋袜都掉啦!孩子的鞋袜都掉啦!爸爸身后的人都喊,可他没注意,继续猛走。真好玩儿!我不由地嘻嘻笑起来。爸爸回头一看,啊?小鞋子和小袜子泥饼子似地趴在远远的地上。爸爸抱起我叹道:拿你有什么办法?

  在小卖店里我大叫:要吃雪人!那种冰棍好吃。

  只能是大(个)小豆冰棍!爸爸说。不能你想要什么就得到什么。

  我明天吃大小豆我讲条件。

  今天吃大小豆还可以吃个果丹皮!爸爸也有让步。

  边上的售货员忽然来一句。不给买!还想吃月亮呢,能行吗?

  这下我不干了,掩面而去。你个外人也敢说我?!可到了家门口我又高兴了。往楼上冲呀,到家啦!玩儿呀!一边爬楼梯我一边把自己的背心裤衩都脱下来,从脑袋上面甩到后面让爸爸捡,鞋子袜子当然也都不要了。进门是我已经是光溜溜。哈,凉快。可爸爸不让我在水池子那儿玩儿水。去,看电视去,我要做饭啦!爸爸吆喝道。我不走,爸爸玩儿水我怎么不许玩儿?你浪费多少水呀!我站在水池子边上学着幼儿园阿姨的口气嚷。爸爸玩儿水?爸爸要洗菜!他把我夹到电视面前,不许把墨水倒在沙发上,不许把脸贴在电视机上。听到没有?妈妈下班回来给你讲故事。看电视吧。

  爸爸也不跟我玩儿。哼,我就把脸贴在电视上,可OZ国历险记里的(小姑娘)陶乐丝怎么没有呀?里面有个阿姨也不知道讲什么。那我就光着屁股坐到窗台上去,在床上乱蹦、乱叫。爸爸还不理我。到厨房看看去。

  哎哟,他在烙饼、炒菜,厨房里香喷喷。赶紧,挪个大椅子放在爸爸身后,再找个小凳子放在上面爬上去。油锅冒烟啦!还不快放菜?我大喊。嘿,爸爸还熬着一锅棒子(玉米)面粥呢。

  快下来!小祖宗!厨房里刀光火影!你快回到屋里玩儿去!穿上衣服!
爸爸喊着,可也不回头看我一下。

  棒子面粥也开了!那粥直冒泡。

  突然棒子面粥溅了起来!一滴热粥打在我的胖脸上。大惊!马上用我的两个小脏手捂着脸。爸爸更惊,忙掰开我的小手看。眼睛!爸爸突然大喊!我恐惧地立刻用手捂着一只眼睛。瞎了!被刚才的粥烫瞎啦!他还凶神恶煞地喊。

  啊-啊-!啊-啊-!我立刻声嘶力竭地哭嚎。

  快到屋里去照镜子!看看你的眼睛!爸爸拼命地跺脚,还一边翻动着炒菜,烙着饼。

  咚咚咚咚!我跑回屋里照镜子、哭叫。可怎么还能看见镜子里的我呀?我的眼睛真的瞎了吗?爸爸!为什么我还能看见呢?我又悄悄地回厨房问爸爸。

  真的瞎啦!快走,快走!过一会儿就什么也看不见了!爸爸大叫着,还跺脚。

  啊-啊-!啊-啊-!我哭嚎着又奔回屋。

  妈妈回来了。我垂头丧气地坐在角落里不动。怎么啦?我的好乖乖?

  我的眼睛瞎了一只!

  妈妈立刻靠在门边动不了了。爸爸急忙奔过去,开玩笑,开玩笑!不然毫毫总在厨房里指挥我。

  真的!我用手捂着眼睛。一会儿就瞎!爸爸说的!

  妈妈使劲地掐爸爸的后背。你讨厌。来,毫毫,我们讲故事。昨天没讲,今天好好讲。

  哈哈,讲故事。我立刻把画画书都搬过来。葫芦娃。讲小飞象丹布

  讲几个(故事)?妈妈问。

  讲五个。

  可书怎么都打不开了?妈妈奇怪地问。

  真的!画画书的好多页都黏在一起。妈妈忽地站起来,胶水瓶呢?她瞪着我。

  我什么也没干,什么也没干!我从床底下拿出空胶水瓶。

  此地无银三百两!

  什么死地无鱼三白狼呀?不是我今天干的!我想起来了,昨天从幼儿园回来时看见桌子上放着这个胶水瓶。平时妈妈总锁在柜子里,无论我怎么要求也不给玩儿。后来我就用胶水沾书来着。

  还怎么讲?不让你干什么你偏干什么!书都沾上了还怎么讲?啊?!

  啊-啊-啊!我再次嚎啕。

  晚上我睡觉的时候跟妈妈说:今天不用给我唱歌谣了。我一个人自己睡。我是个乖孩子,昨天沾书不对,现在我得好好表现。可关了灯半天、半天就是睡不着。门又开了,我赶紧一动不动。爸爸对妈妈小声说:看来真的睡着了。”“在毫毫大了,该一个人自己睡觉了。妈妈说。

  我听见爸爸又在和妈妈说我小时候打我屁股的故事。一次爸爸哄我睡,嘴里哼着歌谣。那首歌是摇呀摇,摇呀摇,宝宝快安睡,宝宝快安睡;快快长大,快快长大,宝宝快-安-睡。嗯,很好听,我也跟着唱。可爸爸道:赶紧睡觉!我就闭眼。他又唱,我不由自主地又跟着唱。爸爸不许我唱,声音高了许多。第三次我再跟着他唱时,爸爸立刻打我的屁股!啊-啊-!我大哭起来。屁股都给你打红了。”“你是怎么看见的?爸爸又打了好几下。当然,后来我很快就睡着了,哭累了嘛。哼,爸爸、妈妈说到这个故事又笑。他们总说这件事,哼,可笑呀可笑。可我笑不出来。

  今天是周末,早上醒来妈妈已经去医院急诊室上班去了。听说要去动物园我立刻爬起来穿衣吃饭。

  好看吗?好看吗?我围个花头巾在镜子照。

  不好看!村姑似的!爸爸说。

  那这样呢?我换了种围法。

  大夏天的戴什么围巾呀。爸爸一把夺过围巾,顺手扔过我的小鞋子。

  这鞋不好!我要穿那双!

  为什么?不都是红鞋吗?

  那双有尖儿!我冲过去把尖尖的小红皮鞋抢在手里。

  这双太窄,你的小肥脚丫子穿着难受。爸爸哭笑不得的样子。

  我就穿这双。有尖,好看!我地对着爸爸尖叫起来。

  喝,视死如归嘛。

  你才四只乌龟呢!

  那么多乌龟?好吧,好吧。穿尖皮鞋。

  我得胜了。

  出了门我又要楼下的草茉莉花。爸爸给我摘了两朵。我要自己戴。我把花很认真地夹在耳朵上,爸爸看了就笑,说我把花夹反了,花开的喇叭口都朝后了。哼,他又笑话我。

  在动物园里我捡树叶喂鹿,那个宝宝鹿好像咬了我。爸爸说,宝宝鹿真想咬,早把我的手咬断了。来到湖边看鸭子,看见一个鸭子在水里压在另一个鸭子身上。那个鸭子很坏吧?我问爸爸。当然了。爸爸一说,周围的人都笑。他们笑什么呀?

  中午天热,我们喝汽水。我喝得满身都是。爸爸去退瓶时,我把背心裤衩都脱了举在手上,并向爸爸大喊:都湿了,都湿了!爸爸回头一看大惊,在大家的哄笑声中朝我跑过来,我把背心裤衩往地上一扔,赤条条地飞逃,可只顾回头看爸爸凶神恶煞地追过来,脚下一拌蒜,立刻摔倒,头上起大包,嘴也蹭破。爸爸赶紧抱起了我,乐鸡升飞(乐极生悲),乐鸡升飞一个劲地说。谁是乐鸡呀?到哪去呀?他还说:得,赶紧回家吧。我没怎么哭,这是自找的。

  下午一觉醒来,头上的包和磕破的嘴还有些疼。爸爸呢?他在沙发上坐着看书呢。他跷着二郎腿问我,头上还疼吗?喝水吗?我忽然把他的塑料拖鞋从他脚
上拿下来就跑,爸爸站起来喊:别跑,别跑,别再摔着了!啊-啊-着冲进厕所,扔鞋子扔到马桶里。爸爸拿起鞋到水池子里洗,毫毫,你太淘气了。女孩儿没有这么闹的。恶作剧!他叹着气。

  妈妈回来后惊叫着看我头上的包和破了的嘴,立刻用紫药水涂在包上和嘴上。我一照镜子,真难看,要哭。妈妈马上拿出又买回来的很多画画书给我讲。晚饭时我还爬到妈妈的脖子上,号称骑马。平常爸爸会说我太放肆,可今天我的头磕出大包了呀。看见桌子上有个什么东西,我便拿起来。

  放下!那是鱼刺!妈妈惊呼。

  我立刻把鱼刺放到嘴里。

  吐掉!

  我脖子一伸,咽下去。妈妈吓坏了,立刻给我灌醋,说是软化鱼刺。爸爸说:得惩罚一下,不然以后还不得吃屎。我大怒,震天地哭。今天真该好好哭一下

  这么一想不要紧,晚上又大哭了一次。晚饭后,妈妈领着我去楼下的陈奶奶家串门。她可喜欢我啦,看见我头上的包哎哟、哎哟了好半天。她还给了我很多糖和花生。可陈奶奶后来和妈妈没完没了地聊天,她们俩谁也不理我。最后陈奶奶说:你看看,你看看,咱们说话,小毫毫都被冷落了。听她这么一说,我立刻大哭,哭得非常伤心,我也不知道为什么。

  哎呀,哎呀,今天受委屈了,咱们娘俩逛街去吧。妈妈抱着我去了农贸市场。那可真热闹呀!我一下又兴奋起来。看见有卖活鱼的,妈妈说她第二天休息,应该买条鱼好好吃一顿。我一下来神儿了,朝着小贩大叫:太贵了!太贵了!

  那卖鱼的老大爷直乐,你知道什么呀?这鱼多少钱一斤你就说贵?

  反正比昨天贵!我一嚷嚷大家听着都乐。妈妈买了条鱼,我偏要提着,可鱼在手下一扭动我就把它给扔到地上了,赶紧让妈妈抱着我。周围的人就更笑了。

  后来我和妈妈来到卖桔子的地方。大家都说桔子看起来挺好,可不知道卖桔子的人到哪儿去了。酸不酸呀?”“也不知道酸不酸?人们好像都在问。我在妈妈怀里来上一句。又-酸-又-甜-!拖着长声。哈哈哈!没有人不乐的。我可真得意。

  回家的路上路过小广场(我家附近有个大机关,门前有很大空场,我们幼儿园的小朋友都说那是小广场)。一看,哈,幼儿园的很多小朋友都和大人们在那儿。大人们聊天乘凉,小朋友们绕着大人玩藏猫猫。

  我不走了。雷毅-!萌萌-!晶晶-!我大喊着冲过去和他们打闹,笑成一团。咱们该回家啦。妈妈举着手里的鱼喊我。装没听见,不理她,我加入夥伴们的藏猫猫。要小心,别又摔了!妈妈和大人们聊着天,不时地冲着我喊。

  天大黑了,爸爸找我们来了。他看见妈妈就喊:毫毫在哪儿?又乱跑!天这么晚了也不回家?啊哟,你买了鱼怎么也不赶紧回来?天热还不得臭了?妈妈说毫毫和小夥伴们玩儿得多高兴呀!让她多玩儿会儿吧。

  “‘走桥走桥看见爸爸来我大声要求着。走桥就是在花坛四周的高台阶上走。当然,爸爸得扶着我。我一玩儿走桥别的小夥伴也都要大人扶着走桥。过后我又来翻跟斗,就是爸爸、妈妈各抓着我的一贯胳膊,我使劲往后一翻就来个空翻,跟体操运动员一样。哈哈!所有的小夥伴们也都来翻跟斗。很晚、很晚了,我们才回家。到家后妈妈忽然大叫:哎呀!我买的鱼落在小广场上了!我一听更高兴了,哈哈哈笑个不停。

  洗过澡就睡觉了。妈妈,我几岁了?

  问多少遍了。三-岁-了。

  那我长大了吧?

  长大?那妈妈、爸爸就没有大玩具了。哎,你还是快长大吧。快睡吧,快睡吧。睡着的时候你长得快。

  那赶紧睡觉,我要长大,我不当大玩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