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黑妞丽巴卡

(2008-09-16 02:06:46) 下一个

                (纪实)

  工厂里干活时最讨厌的人就是质量检查员。“她们都是偏执狂!”说到这些人大家异口同声。我所在的夜班共有三个妇女干这活。一个汉子般的高大、强健,高度近视的眼镜后的那双小眼透着凶狠。她反复地仔细盯着每台机器的产品质量和工人的工作质量,发现谁马马虎虎地把次品放入箱子,就毫不留情地命令返工!一个是越南人和法国人的混血,总是不停地抱怨工人们的干活质量差,她会拿着从装好的箱子中挑出的次品,“你看看!你看看!”叫个不停。你要是刚辨解几句,她立刻叫来工头儿!那时你就倒霉吧!她们俩可真是瘟神,工厂经理的得力干将。

  丽巴卡可不是这样。这个二十出头的黑人女孩儿,面目温柔,身材标致,微胖使她更显性感,银铃般的笑声总能冲破车间里隆隆的噪音。检查产品质量她一丝不苟,但如果她发现谁的干活质量不好,便为难起来,拿着这些次品发愣,直摇头,鼓足勇气笑一笑,“这些还是要挑出来!你看,就是这种!……”丽巴卡很少让工人们返工。也许正是这个原因,她后来干不成质量检查员,像我们一样干产品装箱的工作。不过她干什么都认真负责。

  三年前我刚来打工时,丽巴卡就是老职工,恐怕上高中就到这个厂做半工。传闻她对性很随便,常和厂里的一些黑人修理工睡觉,有些甚至是有妇之夫。偶有悍妇般的妻子堵在门口破口大骂丽巴卡。我简直不可思议,这样一位讨人喜欢的甜甜的少女竟是这样?!然而事实确实如此!怎么解释她的行为呢?我并不认为她是个毫无道德概念,不可救药的荡妇,只是不懂的维护自己的尊严。到头来受伤害的是她自己!

  两年前,丽巴卡怀了孕,孩子的父亲是另一个车间的健壮黑人;他有妻子和两个孩子。那时丽巴卡每日挺着日渐隆起的肚子在男友的陪伴下上下班。工间休息时,那黑汉子就从另一车间过来陪丽巴卡聊会儿天。丽巴卡显得心情特别好,她一点儿也不隐讳她的憧憬。“他(丽巴卡的男友)说肯定和妻子离婚!他很爱我!对我好极了!”我听了不以为然。丽巴卡的男友的家庭怎么办?他有两个孩子!让他们家庭离散,失去父亲?

  终于有一天,我们大家在休息室的布告栏里见到一张条子:昨夜十一点半,丽巴卡生下一男婴,七磅重,……

  孩子生下来才一个月,丽巴卡便来上工。她一下子胖了许多,笑着向所有问候她的人表示感谢。孩子的父亲再也没露面。只是在三个多月后,丽巴卡拿出的一张刚照的“全家福”上,我们又见到了这位黑汉子。“全家福”?哼!他们的男孩长得很逗人,胖胖的,大眼睛,两个大酒窝。丽巴卡紧紧靠在微笑的汉子怀里。这就是他们的“家庭”吗?丽巴卡绝口不提男友离婚的事,他们的“爱情”成为过去。

  丽巴卡又同我们一样在工作台前干活。每当她在我边上时,我总要问问她的孩子怎么样了?她来上班谁来照顾她的孩子?孩子当然是她一个人带,她找了个越南难民的保姆,在她上班时给她看孩子,工钱很便宜。每天上班前,把孩子送到难民妇女家中,下班时在去接回来。一个月大的孩子就送出去让别人看放心吗?那又有什么办法?“大家(指她的亲戚)都很忙,看几天可以,不能总麻烦人!”孩子的父亲什么都不管了吗?我没敢问,一说到她的男友她就泪汪汪。她的儿子从一个月一直看到一岁多。“他(她的儿子)现在不会说一句英文,却能听、说一些越南话!丽巴卡每次说到这儿就放声大笑。她的笑声还是那么尽情、响亮、没完没了。

  丽巴卡在工厂每周工作四十小时,周末常加班,工作时间是下午四点到晚上十二点。另外每天中午还在一家麦当劳干四小时。一份半工作,还带着一个孩子!这对个独身母亲真不易。我常听说一些独身母亲坐在家里吃政府救济。在最便宜的食品店里,也看到胖得滚圆的妇女用政府救济的食品券付帐。往往是小山一样的各种食品堆了满满的一小推车,两、三个小孩子拉扯着母亲的衣襟。可丽巴卡说,那样活下去就没了希望。她还有什么希望?一个独身母亲!别这么说话!谁没有对自己幸福的向往?生活不就靠希望支撑着吗?她还买了本如何减肥的书,一有工夫就看上两页。可她嘴馋,常常是一边看一边吃!不停地把各种甜食,或者是炸土豆片送到嘴里。我说她吃得太多,太随便。她就“我知道,我知道”,然后哈哈大笑一阵,照吃不误,减肥计划终归失败,甚至比刚生孩子时更胖!

  然而这并非单纯的胖!一天有人悄悄地告诉我,丽巴卡又怀孕了!而且已经三个月!真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什么?!她儿子不到一岁,她又……!她怎么能这样对待生活?孩子的父亲是谁?当时有个高大古怪的离了婚的黑人汉子每天和她上下班。人们由此推论他是丽巴卡第二孩子的父亲。

  “丽巴卡喜欢孩子,想再要个女儿,所以到这个黑人这儿借个种儿!”

  “她从来就是个婊子,她自己也不知道孩子的父亲是谁。她还以为生完孩子半年之内不会怀孕,所以就没避孕与别人乱来!”

  “独身母亲生的孩子越多,从政府哪儿领到的救济就越多!”

  “她根本无所谓!黑人从来家庭观念就淡漠!”

  ……

  我不想揣测,只是惊诧为什么丽巴卡不去堕胎?到底是人性中的母爱,还是她天主教的教义使她不顾一切地要把这无辜的孩子带到人间?可作为一个独身母亲,没有良好的家庭环境,她又怎能胜任抚育子女成为社会有用之才的责任?她自己的生活不也毁了吗?她总是笑!哎,笑总比哭强!

  我从不和丽巴卡询问、讨论这些问题。她要是在我边上干活的话,尽可能地帮她干点儿。她不是个手脚麻利的人,干活又认真,黑人女工头儿还欺负她,总给她最忙的机器。她的工作台上总是堆满待装箱的产品。我常是不管三七二十一,把工作台上的产品一骨脑地摞好装箱,当然很多次品也装进出去。只要质量检查员不来,就算糊弄过去。她可好,我往箱子里装,她就从箱子里往外捡次品,“不行,不行!”哈哈笑着。见我无可奈何地瞪着她,笑得更起劲。

  有时,由于我们各自干活的工作台相隔很远,几天没打照面。她再看见我,肯定会笑眯眯,“我可真想你!”说得那么自然!我可浑身都不自在。不过请放心,她对所有表示同情的人们都如此。

  车间里的工作环境并不好。虽然有冷、热气,通风设备,可时常是烟雾弥漫!冲压机床坏了,修理工便爬上爬下修个不停。高温的液化塑料流得满地都是,刺鼻的浓烟直冒。如果丽巴卡在这台机器干活,就尽可能地站在远一点。我看到她双手摸着肚子笑,心想她怎么还笑得出来?这噪音、污染的空气,肚子里那个小生命会不会因此就……

  大约是丽巴卡怀孕半年的时候,她开始每个周末都加两天班。肚子已经很大,行动已有困难。每个关心她的人都劝她不能这么玩儿命,要出危险。这回我看到她叹气,“我需要钱!你知道他(孩子的父亲)并没有给我抚养费!”丽巴卡指着她的肚子说道。我有些疑惑,孩子还没出世,抚养费从何而谈?她见我不解,又解释道:“我的两个孩子是一个父亲!他和他的家庭搬到另一个州去了!”

  啊?!为什么不去告他?难道丽巴卡还爱着这个不负责任的家伙?

  那个高大、古怪的黑人呢?他只是没有自己的汽车,顺便搭丽巴卡的车。他们俩还在同一个麦当劳打工。那黑人离婚后要付两个孩子的抚养费,日子过得捉襟见肘。在知道人们认为丽巴卡肚子里的孩子是他的时,很是恼火。“我可不是那种随随便便的人!我已经够苦恼了!”丽巴卡也难堪了一阵。不过那黑人还是搭她的车,都是同命相连。

  又是这么一天,休息室里的布告栏登出一条消息:丽巴卡昨天下午四点生下一男婴,六磅重……

  一个星期后,我们又看到一条消息:丽巴卡生下的男婴有严重的生理缺陷,现在在一所大学的医疗中心准备接收治疗,希望大家捐点钱以示同情。

  夜班的人们都象征性地拿了点钱。医院传来的消息说,孩子先天畸型,需要大手术!我甚至想孩子还是死了的好!

  几天后的傍晚,大家都在工间休息,丽巴卡匆匆进来和人们打招呼。妇女们纷纷上前问长问短。她谢了大家的关心和捐的钱。孩子是狼咽加上唇裂,已经做了一次修补手术,现在还在医院里,何时出院不得而知。她把一个表示感谢的卡片钉在布告栏里。她还要赶回医院,临走前对朋友们依依告别,走到我身边笑着问道:“你看看,让你说中了,我又生个儿子。你的女儿什么时候(从中国)来?”

  临走她给大家留下一个微笑。丽巴卡再也没来上班。很久之后工头提了一句。“她辞活儿回家了!两个小孩子,还有个身体很弱,够她受的!”

  丽巴卡高中毕业就来工厂正式干活,六年后成为两个孩子的独身母亲,在家吃政府的救济。她刚二十四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