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佩林?

(2008-09-15 02:33:23) 下一个

       (评论)

  

  老麦凯恩出人意料地挑选年轻的阿拉斯加女州长佩林做他的总统竞选伙伴,美国共和党在丹佛举行的党代会上,老麦和佩林风光得很,党代表们热情欢呼,丹佛市里民主党的支持者抗议如潮。

  说实在的,我听到这个消息第一个念头是:老麦是不是老糊涂了?但转念一想,别总想着自己在美国待了小二十年了,实际上并不很了解美国,等一段时间,看看美国公众如何反应吧。

  先声明一下,我在美国的政治态度倾向于民主党,因为我作为华裔是少数民族,而年轻的奥巴马参议员有一半黑人血统。如果他真能如愿当选美国总统,这将在美国历史上产生划时代的影响。另外,奥巴马先生的政治主张――变革,也让我心动。不过奥巴马这个“黑小子”如能当选,他的政治理念是否能行得通是个很大的疑问,因为他是试图把美国从以往的道路上引导到其他方向上去。

  美国是民主政治,选举中必须尊重多数选民的意志。如果投票给共和党的选民占多数,民主党的拥护者也只能瞪眼睛,必须承认违背自己意愿的现实。老麦如能当选,你就是再说他是个“老年性痴呆”的老头子,他也是美国法定总统,他将被美国至高无上的大法官授权执掌美国的命运。这样看来,总统竞选人争取选民是天经地义的。于是我们在美国各种选举中一次次地看到了“选战”,两党都不遗余力地通过各种宣传手段让选民明了自己的政治主张,并声称这些政治主张是为了美国民众的实际利益。

  两党政客们极力宣传自己的政治主张是一方面,各个层次的选民的理解程度是另一方面。这是不言而喻的,而且越是低层次的选民,就越难于理解政客深层次的,往往是高瞻远瞩的政治主张。不幸的是,越是层次低的选民,人数的比例就越大。其实政客们对此是非常清楚的。因而在竞选中要精心构思,把高明、深奥的政治主张用简单明了的语言体现,以便于广大的选民尽可能地理解。

  可为什么不能提出特别符合人数最多的选民拥护,可往往是鼠目寸光的政治主张呢?或者变成“形象演员”哗众取宠呢?反正是争取选民,先当上总统再说嘛。但我看美国的政客对此是忌讳的,因为如果那样做,不但有欺骗美国选民之嫌,而且也证明了自己的无能。靠表演作噱头引起选民的关注更是低级。这次老麦选佩林作竞选伙伴,照我看来,正是如此。

  佩林说起来是个州长,可她所在的那个州是美国人口最少的一个州。我不清楚她说自己从政经验多是指什么。这也罢了,电视中她会大喊“我和你们一样”,而雀跃欢呼的多是些炸咋呼呼的女人们,我不禁要问:就这样选美国总统吗?佩林女士还特别爱犯横,她说“和俄国难免一战”。她为美国现行对外政策辩护是这样说的:上帝让我们这样干。她这简直是做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