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糯米粉”

(2008-09-13 01:49:21) 下一个

 

(小说)

  林伯母晚上见儿子下班回来,劈头就是一句。你要帮我报案!今天我们被骗了,差点食物中毒!

    怎么回事?儿子吃一惊。老太太已退休很多年,身体不错,就是闲得难受。今天早上出门去了大姨那儿,说是要和老姐姐好好逛街,没想到她们被骗。

  这里是物证!林伯母指着桌子上一个牛皮纸包,里面有约一公斤的白色粉末。他们硬说是糯米粉,我看可能是石灰!用石灰充当糯米粉!这个世道要变成什么样?为了钱越来越不讲道德!这些年轻人太不像话,太不像话!……”

  到底怎么回事?他们是谁?儿子打断母亲。您消消气,把事情的来龙去脉好好讲讲。

  上午林伯母到了老姐姐家,老姐俩兴匆匆地上了街,走着,走着,看到街边上有辆平板车,两个小伙子吆吆喝喝地叫卖。老姐俩耳背,听不真到底在卖什么,到跟前一看,见平板车上堆着一包包的牛皮纸袋,打开一看,里面象是面粉,便用浓重的浙江口音问道:糯米粉?两个小伙子立刻嬉皮笑脸,糯米粉,糯米粉地嚷嚷起来,惹得周围的人都笑。多少钱一包?比市面价格便宜许多!老姐俩一下子每人来了两包。她们总说便宜东西尽是假货,可见着了还是要买。

  到老姐姐家就开始做糯米丸子。说来也真怪!往糯米粉里放的水稍微多一点,糯米丸子就太软,放的水少了,又揉不成丸子。这粉显得没有一点黏性。林伯母形容着。而且时间一长,我这手上的皮都皱起来!

  老姐俩为这顿糯米丸子汤精心准备着。先烧了一锅汤,大海米、腊肉放进去熬好,最后嫩白菜放进去,水再一开,好不容易揉好的糯米丸子一古脑都倒了下去。再过一会水一开,我就去搅和、搅和,打开锅盖一看,糯米丸子都不见了!

  我用汤勺捞了半天,一个都没有啦!林伯母十分激动。而且那锅清汤便成了黄颜色!林伯母当时大惊,不由地用舌尖尝了一下黄汤,顿时一种火辣辣的感觉驱赶着老太太一路着冲到水池子那儿漱口,但舌头上还是马上起个泡!老姐姐见状还铤而走险,跟着又尝,这回烧得她话都说不出来!她俩想起了砒霜!当然这是不可能的,那这东西大概是石灰。

  我只能将这石灰水倒掉。你猜怎么?我那一锅黄汤倒到厕所马桶里,马桶里边的垢都下去很多!马桶从来没这样乾净过。烧糯米丸子的锅也烧下了一层,用清水涮过后亮光闪闪的。这汤有多毒!林伯母念叨着,仍心有余悸。你要给我报案!报案!不知有多少人家吃了他们卖的石灰。现在的人都是见钱不要命!公共道德还要不要了,还要不要了……”

  儿子仔细看着那石灰,心中纳闷。那白粉好像是一些小颗粒组成。嗯,南方的糯米粉是水磨的,细;北方的不是水磨的,颗粒粗。什么呀!明摆着这不是糯米粉嘛。敢用石灰冒充糯米粉?这还不马上被识破?真有为了发财鬼迷心窍的人?人为财死呀!儿子取一点点石灰放在水中好像有点滑溜溜,使劲和拢一下冒出许多泡,猛然醒悟,是洗衣粉。

  妈!您买的这是简装洗衣粉!儿子不由地笑起来。

  什么?洗衣粉?那我们买的时候(卖东西的)怎么不告诉?林伯母赶紧上前仔细看石灰他们这是欺负老年人!还是得告他们。

  也许他们(卖东西的)说了您没听清?

  你也帮着他们说话?就看着你妈受欺负。林伯母大不满。

  您这是说到哪儿去了?下回我去给您买糯米粉去。

  不告啦!林伯母又气起来。人老了还有什么用?说着把那包石灰拿起来轻轻放到洗衣机边上。正好家里没洗衣粉了。哎,人一退休就没用啦!忙了一辈子,没人理了,现在是人人见钱眼开,我们这些退休的穷光蛋就更没人理了,等死啦!

  扯到哪儿去了?退休这些年您脾气越来越不好……”

  我再也不吃洗衣粉啦!林伯母想说糯米粉却说错了。

  是糯米粉。儿子此刻纠正真有点不识时务。

  你就笑话你妈吧!妈糊涂了,是吧?

  妈!别生气好吗?

  谁跟你生气了?我生自己的气呢。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