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质疑参赛年龄的规定

(2008-09-01 07:06:12) 下一个

        (评论)

  

  这次在北京举行的29届奥林匹克运动会,发生了中国体操女子选手参赛年龄的质疑。训练水平非常高的美国队并没有发表公开的意见,但海外媒体和网络上有很多指责中国代表队作弊的言论,说中国体操女队中有运动员实际年龄没有达到16周岁。对此国际奥委会有关官员已经给予答复,意思是他们在核定运动员年龄时是通过各种正式文件的,比如护照,出生证明等等。

  对此,我有这样的理解:中国政府体育官员如果在运动员证明出生日期的正式文件上作弊,国际奥运会有关官员在正式场合不能质疑中国运动员的年龄是否属实,因为缺乏证据。现在有人提出中国运动员年龄问题,希望彻查,那就要通过细致的调查,拿出确凿的证据来。仅仅是怀疑不解决问题,关键是你能否搞到中国体育官员在运动员年龄上作弊的证据。有关报纸显示年龄前后对不上不能算有力证据,因为人家可以说“报道失实”。现在假如还有人想把这个问题搞个水落石出,我很欣赏,请付诸行动。因为我也怀疑中国体育官员在运动员年龄上作弊,而且是集体作弊。当然,这样一来,彻查就非常困难。

  继而我有一个新的问题:国际体操联合会最新规定,体操运动员参赛年龄必须十六岁以上有什么意义?我没有找到国际体操联合会规定参赛运动员必须达到16岁的说明,但猜测其目的还是不难。女子体操仪动员未成年时,也就是十三、四岁,由于身体未发育成熟,体重轻,个子相对矮小,可以做高难度动作;但到了十六岁以后,由于体重的增加和身材的增高,再做高难度动作就相对困难。这也就是说,年龄相对小的女子体操运动员参赛比相对年龄岁数的更容易出成绩。基于此,体操运动高水平的国家倾向于年龄小的女运动员参赛。对此提出异议者认为,运动员年龄太小参赛影响身心健康,同时影响身体发育。

  就体操女运动员参赛年龄问题在国际上有了越来越多的争议。后来体操联合会将体操运动员参赛年龄限制在14岁,这届奥运会前又提高的16岁,以求达到妥协,解决争议问题(跳水运动员也有年龄限制了)。

  就我看来,如果提高体操运动员参赛年龄是为了保护参赛运动员的身心健康和发育,那纯粹是掩耳盗铃。因为谁都明白,体操运动员必须从幼年就开始训练才能出好成绩,如果这种高强度的训练确实影响身心健康和发育,为什么体操联合会不禁止孩子从五、六岁就开始高强度地练体操?您说“禁止不了”,那限制参赛年龄又有什么用?!中国、美国,以及世界体操高水平国家仍然“从娃娃抓起”,而且淘汰率极高,您能不能说“训练不影响身心健康和发育”?其实并非比赛,而是平常长时间的大运动量训练可能会影响小运动员的身心健康和发育。

  问题是这样:体操女子运动员基于生理的特殊性,往往是十三、四岁就能在技巧上达到很高的水平,可不到二十岁技巧水平就打了折扣。所以体操女子运动员倾向于低龄化。这是和其他体育项目的很大区别。比如田径,运动员成年之后才能达到很高的水平,青少年时期就是不行。可田径优秀运动员如果不从小训练,我看他们成年后还难达到理想的运动水平。在我看来,凡是体育运动,如果想出成绩,就必须“从娃娃抓起”。得,没有一项体育运动不影响从小训练的运动员的身心健康和发育。

  “从娃娃抓起”就会影响运动员身心是没有异议的。我建议,以后世界上再也不许进行体育比赛,如何?一劳永逸了吧。如果我的“建议”成功,全世界的体育爱好者和运动员,还有哪些靠体育吃商业饭的人,会把我千刀万剐。好吧,体育必须有,“从娃娃抓起”不得不然。那也别再限制运动员参赛的年龄,特别是体操、跳水等项目。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