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一把雨伞引发的……

(2008-09-09 01:38:15) 下一个

       (纪实)

  周末与太太去超级市场买东西,发现中国制造的雨伞便宜,三美元一把,便一下买了三把。因为女儿总丢三落四,每逢雨天上学常常就把伞丢了,现在多买几把预备着。出了商店的门推着装东西的小车去停车场,边走边和太太聊天,有把伞从小车的缝隙中掉在地上两个人都没发现,直到将自己买的东西往汽车里放时才注意到少了把伞。顺原路返回马上看到那把伞掉在停车场的道边,我正准备捡那把伞时,一辆车子开过来,里面是一对黑人男女,看起来三、四十岁。车开到跟前,在坐在司机座边上的黑人妇女忽然大喊:这是我的!这是我的!表情简直可以用狰狞来形容。

  说实在的,在美国十几年,从来没有那个美国人这样直接地对着我大喊大叫,而且如此之激动。那胖胖的黑人妇女不断地喊这是我的,这是我的,好像我在抢劫,一身鸡皮疙瘩。我不由地认为,或许这位黑人妇女也正好丢了把伞。但这把在地上的伞和我买的是一模一样的呀!

  因为那妇女在车上,所以她没能来得及抢在我前边捡到这把伞。她看见我拿起了伞便更加高声大喝:这是我的!!这是我的!!无比坚定,惹得周围的人侧目。

  我有发票。我很紧张地说道,那声音不知为什么显得很理亏。

  给我看!把发票给我看!黑人妇女更加气势汹汹,那张油光光的脸和涂了口红的大嘴真的让我畏惧,不过也稍稍宽心,因为那位妇女并没有嚷我也有发票。真是那样,咱恐怕会立刻将伞拱手相送。同时,我也注意到这对黑人男女穿戴整齐,那女人的那花裙子很漂亮;他们的车子也很新,收拾得亮光闪闪。

  请你跟我来。我拿着伞来到我们的车子这儿来,向妻子要了发票给那对黑人看。上面一大串商品名单中明明白白列出三把伞,都是三美元一把。可是我又有了别的恐慌。万一这对黑人根本不相信我们的发票,一口咬定这把伞是他们的怎么办?边上的妻子乾脆说让他们把伞拿走得啦,一脸恐惧,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样子。

  我不由地也怕起来,那个黑人汉子会不会跳出他的汽车,揪着我就是一老拳,再不然一把刀子毫不犹豫地扎进我的肥肚子里绞几下,或者凶狠地来上一枪让我上西天。忽然,那黑人男子一笑,脚下一踩油门扬长而去。THANK YOU!我来了这么一句。你说咱是否很不合时宜,到底谢什么呢?谢他们没有蛮不讲理?黑人在我心目中到底是什么形像?

  此刻可以肯定这对黑人并没有丢伞。我揣测那位黑人妇女定是认为我也是无意看到地上有把伞,想占个小便宜。她在车上,我在地上,无论如何我也会比她先捡到这把伞。她竟朝我大喊这是我的,显然是想把我--一个胆小怕事的中国人--吓住,乖乖地把伞递给她。当他们知道我们确实刚买了伞并有发票后,就没事人似的走了,连声对不起都没讲。天,如果真是如此,我们中国人在这等黑人眼里又是什么样的形像?

  说到这儿想起另一个故事。一个黑人小伙子开车不注意,差点闯了红灯。他赶紧从十字路口的边缘把车往回倒了倒,但他忘记将倒挡放到前进挡的位置上,等绿灯再亮时,他猛踩油门,车子便朝后猛撞过去,一下子撞到后面的车子上。按理说这百分之百地是黑人小伙子的责任,可后面的车子里坐着的是个中国人。等警察来了以后,那黑人小伙子竟说是中国人开车撞了他!警察也觉得合情合理,这真是天大的冤枉!可中国人没有证人证明肇事者是黑人小伙子,只好忍气吞声。我想如果我是那个中国人,大概也无可奈何。问题是,那个黑人小伙子为什么看见是中国人就不想遵守道德底线了呢?不管怎么说,中国人只能得出黑人就是蛮不讲理的结论。黑人小伙子呢?大概更加认为中国人好欺负。笔者这么讲话有种族主义之嫌,让我们把这个故事算成个案吧。

  其实很多中国人对黑人什么看法是不言自明的,基本是就是两个词:懒惰、放纵。黑人不会感觉不到中国人对他们的种族歧视。曾有个和笔者关系不错的黑人和我聊天时总是谈笑风生。一次他忽然严肃起来,你们中国人就是看不起我们黑人。为什么?他的家族中和外族人通婚的不少,有南美人、日本人、白人,甚至还有犹太人,但就是没有中国人。我真是哑口无言。当时我想到一位纽约的华人少女伙同黑人男友残忍地杀害自己父母的事。那对开餐馆的华人夫妇坚决阻止女儿和黑人来往,结局竟是如此地悲剧性。不少海外华人是很势利眼的,同时或多或少地有逆来顺受的心态(如此批判海外华人,心中诚惶诚恐)。

  是的,我们可以客观地承认黑人的地位低有其历史原因。谁都知道,他们是做为奴隶来到北美大陆的,即便是伟大的林肯总统解放黑奴之后的一百年间,赤裸裸的种族歧视仍合法地存在。1960年代声势浩大的民权运动虽然从表面上消除了这些罪恶的种族歧视,但无形的种族歧视仍然深深地印在人们心中。这种内心深处的东西是不会在很短的时间内淡化的。白人与其他有色人种,各个有色人种之间……哎,我们都是最具局限性的人呀。黑人一直在美国社会中地位不高是不言而喻的。于是,中国人可以和白人通婚,但和黑人生活在一起就需要极大的勇气。不得不承认,中国人更注重眼前最实际的东西。

  在家里的饭桌上,一家人议论起雨伞的事。女儿发表了她的看法。学校里,特别是小学,孩子们会为捡东西的事情发生争执。如果你发现别人捡了你的东西,比如雨伞,如果你不能说出记号(名字什么的)--属于你的证据,那就要看谁更厉害。这里面似乎并不体现种族的优劣。这倒是有些意思,让我久久地思索。我感兴趣的是,在没有证据的情况下就要看谁更厉害。颇有些强盗逻辑,但实用。美国就是依据这一逻辑成为世界上最强大的国家。然而在中国,传统儒家思想对孩子们的灌输竟是融四岁,能让梨”……

  我的白人同事知道雨伞的故事后,首先表现出来的就是对黑人根深蒂固的厌恶。他认为我根本就不该给那对黑人看发票,因为他们没这个权力。你该拿起伞就走,他们(黑人)对你的讹诈实际上是对你的蔑视。他们再敢无理取闹,你就叫警察!当他知道我去的商店坐落在黑人区之后就说:再也不要去那个烂地方。不远的地方就有一个坐落在白人区的同样的商店,在那儿你绝对碰不到这种事情。白人内心存在着对黑人的种族歧视不是个别现像,但很少像他这样激烈地直接表示出来。见我在发楞,这位加重语气说:你到底怕什么?你越怕,他们(黑人)就越欺负你。你们中国人哪!他也让我哑口无言。

  有熔炉著称的美国也只是相对而言,人的社会太复杂。希望生活在一个简单的社会中?孩子们的圈子相对简单,我女儿讲话,到时候就要看谁更厉害。动物的世界最简单,赤裸裸的弱肉强食。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