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兔子的命运

(2008-08-27 02:05:31) 下一个

                (随笔)

  朋友从芝加哥打来电话,抱怨后院的一窝野兔子无法无天。刚买到那栋房子时,原来的房主就提请他注意,野兔子年年在后院做窝下崽。果不其然,春天的时候兔子到后院草地做窝来了。头一年兔子挖的洞已经被我的朋友填上,看看它们怎么办?毫不含糊,一天之内就在地上挖个洞,而且没在去年做窝的位置上。它们专找好挖的地方掏洞,也就是土质松,草长得好的地方开工。然后钻进去寻欢作乐,开始准备生儿育女。朋友很是恼火,这不是把草地都破坏了?找来块大石头狠狠压在洞口,决心当一回凶狠的刽子手。几天下来,心里还真有些不落忍,晚饭后过去一看,呜呼哀哉!野兔子在别的地方还有洞口。狡兔三窟得到证实。

  别人告诉他,可以在兔子窝边撒上味道很冲的化学物质赶走侵略者。朋友一丝不苟地试了,结果就是把自己熏得够呛,兔子安之若素。为什么不想办法把它们都打死?老虎拉车--谁赶(敢)!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的善男信女们会找你玩儿命,说你犯法。哎,听之任之吧。朋友叹道。等它们养完小兔子走了以后,我再把那个洞填上。这真是让野兔子欺负到家了。那有什么办法?后院就是让兔子挖成蜂窝煤鱼网,我也是干看着。朋友很是气馁。

  你看看这美国,大活人让小兔子给治了。美国真是野生动物的天堂。还真别这么说,前几年密西西比河发大水,河里漂满了淹死的野兔和各种小鸟,形成水源大面积污染。我看到这条新闻这个来气。别以为我是恨老天爷发洪水,小动物们遭殃。先想到的是,这么多野兔子,人都没来得及吃竟被淹死,还造成水源污染。又一转念,我这还是在中国的观念。美国牛肉、猪肉、鸡肉多得吃不完,谁还想到吃野兔子?弄了半天还是中国人太多,美国得天独厚,地广人稀,野兔子才得以忘乎所以地繁殖。中国应该移民美国五亿人口!别做梦了,除非全人类都成为符合圣经标准的虔诚基督徒。十三亿中国老百姓还得在绝对拥挤的生存空间里刨食吃。

  如今中国相对顺当地发展了二十多年经济,百姓的日子强了些。不然中国的野兔子都得濒临绝种,和大熊猫一样宝贵。记得当年到北大荒”“上山下乡,严冬住在几十里外的山林里砍烧柴。十几个人住在孤零零的大棉帐篷里一住就是两、三个月。砍完树、干完活,也不能总对着黑呼呼帐篷里的马灯发愣,就到山林里去遛兔子。冬天雪大,野兔子会在经常走的灌木丛中趟出道来,五、六公分宽,曲曲弯弯的很明显。我们用三、四十公分结实的小树棍上绑个钢丝活套,如果野兔子从活套中钻过去就会被套住,而且越挣扎越紧,最后活生生地勒死。够残忍的?让你几个月不闻肉味儿试试,八成你的眼睛会比狼都要绿。把这些绑着钢丝活套的小树棍放在灌木丛中兔子的必经之路上,钢丝套在兔子道上几公分。注意!一定不要把树棍固定住,不然被套住的野兔会死命地把钢丝挣断,然后不知跑到什么地方死去,你找也找不着。不固定小树棍,被套住的野兔还不拖着树棍跑了?不会,兔子被套住后会拖着小树棍在灌木丛中窜,密密的树枝让它跑不出几米就累死了。对兔子来说,人太狡猾、冷酷,压倒性的强大。还有一点要注意的是,遛兔子勤,不然饥饿的狐狸会把你的猎物吃掉。倒霉的野兔,不是人的食物就是狐狸和狼的食物。

  套住野兔子的欢欣记忆犹新。注意到了吗?下套的步骤是记得这样明白,以至没个细节都一清二楚。第二天早上,拎着一、两只冻得硬梆梆的野兔的感觉马上让你放声歌唱。下午收了工,野兔细细地剥皮、洗乾净、剁成小块,放在脸盆里煮,嘴都笑得合不上!晚上哥儿几个吃完了兔子肉,坐在自己的铺上抽关东烟的感觉就是赛过活神仙。野兔子万岁!不,野兔子肉万岁!野兔子们肯定在悲哀:生活在中国真惨。

  吃完野兔子的时候,我最爱讲小时候养兔子的故事。一九六零年我七岁,那时国家经济极端困难,城市里老百姓都吃不饱饭,可家里却养了两只小白兔。不但我家里,院子里很多人家都养了兔子。兔子好养,吃些树叶、菜叶就能活。它们还爱打洞,一对兔子打了洞就在里面生一窝窝的小崽子。小兔崽稍大点就被大兔子领出来,孩子们围在兔子笼边上好奇地看着、笑着,把小兔子抱在手里玩,高兴得不得了。

  我那两只兔子当然是我的宠物,天天给它们捡各种树叶、菜叶,没完没了地喂,盼着它们也下崽子。可是兔子长得很大了也没动静。大概不是两只公的,就是两只母的。不过这并不影响我对兔子们的喜爱。一年头上,家里在商量着一个阴谋,兔子很大了,应该杀了打打牙祭。但看着我这么喜欢兔子,真不忍告诉我这个噩耗。大人们要吃掉兔子的念头是不可动摇的,要知道那年头儿哪见到着肉呀!一般来说,把兔子弄死后就把皮剥掉。可大人们觉得这样皮就浪费了,于是决定连皮一起吃。这怎么弄?就是先把兔子弄死,然后用热水浇,用退鸡毛的办法把兔子毛拔下来。荒唐?我告诉你,皮能吃,何况还是肉皮!

  那个星期日的早上,大人们开始行动。他们先把我骗到前院去玩,跟着拎来了只白兔。有人告诉他们,兔子可以灌醋而亡,于是强行给兔子灌下半瓶醋。不知道是由于惊吓还是醋起了作用,兔子真的陷入麻木状态。大人们认为兔子已经死了,把它放入一个大锅中,把早就预备好的热水倒下去。没想到兔子一下窜了起来,并发出响亮、长长的尖叫。大人们一下慌了手脚,顺手绰起锅盖死死地压住死命挣扎的兔子。我在前院听见兔子惨叫,忙不迭地跑回来,见大人们凶神恶煞地在烫兔子,顿时倒在地上嚎啕,悲痛欲绝!乱成一团,乱成一团,这边要安慰死去活来的我,那边又要把死去活来的兔子烫死。

  那天中午吃饭,我揉着哭肿的眼睛在饭桌上东找西找,最后咽着口水忍不住问道:那兔子肉呢?大人们面面相觑。他们早上见我嚎哭,觉得自己也太伤孩子的感情,一致决定先不在中午就大吃兔子肉,以免我见着又难过,没想到……

  晚饭的时候我是吃兔子肉最多的主儿,你看这孩子还有良心嘛?可我也委屈呀,我喜欢自己的宠物--兔子是实实在在的,可也需要好好地吃顿肉呀。那年头儿在饭桌上什么时候见过肉?让我这么解释吧:活生生的兔子和香喷喷的兔子肉是两码事,绝对的两码事,特别是你连温饱问题还没解决的时候。只是这兔子是被烫死的,想想心里确实不舒服,身上起鸡皮疙瘩。有哪只兔子受过如此之痛苦?中国六十年代初的三年大饥荒曾使一只兔子遭此不测!而且这场空前绝后的大饥荒竟是人为造成的,一个皇帝式的人物--毛泽东想实现他乌托邦共产主义。荒唐,荒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