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游尼亚加拉大瀑布

(2008-08-04 00:56:11) 下一个

            
  美国和加拿大之间有五个冰川形成的巨大的、相互贯通的湖泊。在最东边的安大略湖连接流入大西洋的圣劳伦斯河。伊利湖和紧挨着的安大略湖之间的湖水有着很大的落差,于是在连接两湖之间通道的相对狭窄处便形成巨大的瀑布,此处的城镇大瀑布城因此得名。这个旅游城市座落美国、加拿大的交接线上。以两湖通道为分界线,水流方向的左岸属于加拿大,右岸是美国的领土。

  汇入五大湖的河流很多,所以流过瀑布的水量甚大,站在边上观看,汹涌的水流从跌水处下泻,又宽又高的瀑布卷着白色的浪花,如雷霆万钧、万马奔腾,隔着数公里就能看见浓浓的水雾升起,叹为观止,真可谓世界奇观。不过瀑布也有没水的时候。有一年五湖区赶上大旱,河流乾涸,湖水水平面陡降,竟没有水流过大瀑布。不过请放心,这是很偶然的。您去玩儿的时候不会这么惨。

  大瀑布在水流剧烈冲刷下,正以平均每年几厘米的速度后退,从最近的那次冰河期过后已倒退了一千米以上。站在跨越两湖通道(连接美国和加拿大)的大桥上就能体会出这瀑布的力量。不断后退的瀑布已将两湖间通道的岩层切割成又深又长的河谷,早晚有一天尼亚加拉大会退到伊利湖里消失。不过您别着急,大瀑布至少在两千五百年内基本保持原样。您有生之年什么时候来观光都赶趟儿。

  尼亚加拉大瀑布分成两段,中间有个属于美国的公羊岛。靠近加拿大那边的呈马蹄形,比靠近美国这边的大得多,但由于水流下泻后形成的水雾过大,难得看清瀑布的真实面目。美国这边小,基本呈直线,雾气散得快,瀑布总能看得很清楚。如果您照相想取大瀑布的近景,美国这边好。但要观赏两处瀑布壮观的正面,您还得去加拿大那边。也就是说,您如果想在大瀑布玩个痛快,很可能在美国、加拿大两边来回跑。当然,您是美国公民或加拿大公民,再不然持有绿卡,过境很方便。可您的签证如果有问题,可别冒这个险。

  刚才说过,在两湖通道上有一座连接美、加的公路大桥,两边的桥头各有一个美国、加拿大的边境检查站。桥上有专门供行人走的专用道,您如果从美国到加拿大那边去,在美国这边有专门为过境行人走的,只能进不能出的铁栅栏转门。这儿没人看着,美国边境检查站的警察们都坐在屋里,他们只检查进境的人们的证件。您得走过大桥,进入加拿大边境检查站,经过加拿大警察们检查证件后才能进入加拿大境内。您证件齐全,一点问题没有。如果警察说哎,您这证件不行,或您怎么没证件,那可就麻烦了。当您不得不返回到美国这边的桥头,美国警察照样不让您入境。您惊呼:哎哟!我刚出这边出来的,不成,我得回去!晚了,谁能证明您刚从美国出境?您在桥上呆着吧,看大瀑布看个够吧,卖呆儿吧。当然,您最终能证明自己确实是由于不慎重从美国这边出境的,可来大瀑布游玩的兴致被彻底毁了。

  如果您是从美国这边走着到加拿大那边去看瀑布的,到时候您还得从加拿大那边顺着这个大桥走回美国。从加拿大的桥头边境检查站出境没人看着,不过过境得交五十分加币。您别担心手里只有美元,收费处有个兑换钞票的机器,把一元、五元的美钞塞进去,它会毫不犹豫地往外吐加元钢蹦儿。放心,在商品社会里,这种为赚钱而设置的机器永远很灵。

  走到桥的这头进入美国边境检查站时,您中国人的黄面孔恐怕要受警察到相对严格的盘问。我持美国绿卡进入检查站时,那个美国警察--一个白人小伙子,冷着脸问我,什么国籍?”“中华人民共和国。”“现在住哪儿?”“美国。”“美国地方大了。小警察斜眼看着我。我只好说出自己在美国的详细的地址。跟着他又问我,背的挎包里是什么?我告诉他是照相机。这家伙立刻让我打开挎包仔细查看。本人都是毫不犹豫地按照他的指令一丝不苟地做,其想法是:别生这小子的气,别让这小警察搅了我游大瀑布的兴致。希望您碰到类似情况时就翻白眼,或根没看见他

  做为一般人,我们不希望在大瀑布花冤枉钱。如果是本地人便知道,美国这边,靠公羊岛很近的街道上有个免费停车场。这个停车场有好几层楼,外地游客一看这停车场的架势就认定肯定收费无疑,而且收费低不了。于是找个普通停车场,交上五美元。这停车费就没省成。大瀑布边上的饭馆都很贵,就是街头小吃的价格也能把您吓死。我在大瀑布边上的一个街摊上吃了顿快餐,同样的伙食,价格比普通美国快餐店贵一倍以上,而且质量真不敢恭维。我要了鸡肉汉堡包,拿过来一看,只见两个馒头片和分成两半的面包,一闻一股肉烧焦了味儿。纳着闷地咬了口馒头片,才知道那就是鸡肉,小贩加热的时候放在电炉上使劲烤,结果馒头的表面都煳了。您看这顿饭吃的。当然,如果您是本地人,就知道上大瀑布城里,离旅游点远些的僻静地方找个便宜餐馆吃饭。可咱们人生地不熟,这钱大概不容易省。

  不过有些钱还是可以省的。喜欢照相、摄像的,一定要带足了胶卷、电池,别见了大瀑布的美景就没命地扫射,没了弹药忙不迭地跑到附近商店里买,那胶卷、电池的价格比别的地方也是贵出一倍以上。大瀑布附近的商店里多是些旅游纪念品,同样价格惊人,印有大瀑布风景的明信片也要将近一加元,所以能少买就少买。加拿大销售税非常高,是15%,如果您在加拿大那边买了很多东西,回到美国这边可以退税。如何退税请自己打听。在加拿大用美国的信用卡要增加3%的费用。您也可以直接用美元,但在兑率上明显吃亏。所以如果想精打细算,可到专门机构将美元兑换成加元。别随便乱停车,在停车场里也要看好能停多长时间,不然让您吃罚单。加拿大那边有个卡西诺(赌场),您最好别到里边做发财的梦,输多赢少是一方面,最主要的是您到大瀑布不是来赌钱的。等等、等等。当然,能否真的省钱还得看您是不是个精细人。

  大瀑布有两处景观需要您购票观看。一是乘船驶向马蹄型瀑布。乘船地点在美国、加拿大的岸边都有。上船每人发一件雨衣穿上,越接近马蹄形瀑布,水汽就越大。来到瀑布的边缘,船上下颠簸得很利害,一阵阵风带着密集的水滴卷过来,和大雨差不多。水雾太大,瀑布看不清,瀑布的水声,女孩子们的尖叫声,吵得人耳聋。二是在瀑布的边上,坐着电梯下来,到最接近大瀑布地方观看。美国这边和加拿大那边都有这样专门的地点。当然也要穿雨衣,不然每个人都得变成落汤鸡不可。那里水雾弥漫,瀑布轰鸣。在这两处景观的确可以感受到瀑布的气势磅礴,但票价也不便宜。如果您觉得一辈子也来不了两趟,这钱还是值得花的。

  不过我愿意在公羊岛上漫步,在连接公羊岛的一些小岛上穿梭,看着水流湍急的湖水翻着白色的浪花,急急忙忙地奔向大瀑布,在观赏瀑布全景的地方细细地观看、拍照,对着瀑布水雾形成的彩虹拍照。在小路边,我将遇上志愿为游客服务的老太太,她会对着很多张架在地上的大照片,兴致勃勃地讲解大瀑布的历史。然后我到加拿大这边,在树荫下找个栏杆一趴,看着大瀑布全景,边拍照边和朋友们聊天。这才叫看大瀑布呢。对了,大瀑布的夜景更值得一看、更美。夜晚,加拿大这边能观赏大瀑布正面的地方,会有巨大的彩灯投影在大瀑布上,并不断变换着颜色。这时五彩斑斓的大瀑布可以用绚丽多彩来形容。瀑布下升起的雾也是彩色的,那飘忽不定的彩雾如同仙境。忽然间,彩灯都换成普通的强光,大瀑布顿时呈现出玉石的色彩,琼浆玉液一般,在夜空下闪闪发光、闪闪发光。

  哎,无论我怎么形容,也不能将大瀑布夜景的美妙描绘得淋漓尽致。朋友,游览大瀑布一定要来看夜景,到时候您自己体会吧。


      09、199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