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鞭打快牛

(2008-08-22 01:24:56) 下一个

               

  1970年代“上山下乡”那阵,我在乡下曾是个赶牛车的。老实讲,我挺喜欢那活,观察四条套在车上的牛是一大乐趣。每个牛的秉性都是不同的,就和人一样。牛的任务就是拉车,根据车老板的口令和鞭子抽打的轻重完成自己的工作。有的牛,你刚一喊“驾”,它就紧张起来,使劲地拉,套绳紧绷绷的,十分卖力;有的牛总在东张西望,套绳松松的,无论你怎么吆喝就是无动于衷。气恼了吧?给它一鞭子。“啪”的一声,响鞭狠狠地落在懒牛的背上。你猜怎么着?这家伙浑身一抖,做惊慌失措状,尾巴撅起来,猛地往前冲一下,好像是要拉车,套绳似乎紧了一些。但你看得出,它完全没有用力。哼,天才的演员。再给几鞭子,还是那个德性。

  那天我赶的牛车在地里陷进泥坑,四头牛怎么也拉不动了。两头平时自觉拉套的牛拼了命,牛车还是一动不动。那两头专门偷懒的牛呢?根本不拉。抽!鞭子雨点般地落在那两个偷奸耍滑的家伙身上;吼!我的嗓子都要喊破了。然而事与愿违,那两头被抽打的牛乾脆往后退,还到处乱钻,把套绳弄成一团乱麻,两个死命拉车的牛也被它们拱得跌跌撞撞。那就更没命地抽打!没用,没用!我简直要哭。怎么办?赶紧向别的车老板借牛。

  一位很有经验的大车老板走过来看了看。“你这车靠你车上的牛能拉出来。”

  “可有两头牛根本不拉!”

  “你越(抽)打懒蛋子,它们就越不拉。”

  “那两个能拉车的牛也拉不动呀!”

  “那你就使劲地(抽)打拉车的牛。”

  什么,没搞错吧?我疑惑地看着这位有经验的大车老板。

  “对,这时候就得打平常拉车的牛。这叫‘鞭打快牛’。”他说着,接过我的鞭子。“看我的!”

  我们把乱七八糟的套绳弄顺,让四头牛都朝前站好。这位车老板吆喝着,鞭子一下下落在那两头死命拉车的牛身上。有这么干的吗?!没见着它们正在拉吗?那两头牛挨了鞭子,眼珠子都快瞪出来了,一下子前腿跪下来拉,并发出低沉的吼叫。哎呀,太可怜啦!我正要阻止这残忍的车老板,陷在烂泥里的车动了一下。这车老板立刻狂吼,鞭子更重地抽在跪在地上死命拉车的牛身上。那两头不拉车的懒蛋呢?听到那老板子的口令也朝前冲了一下。嘿,这一下就把牛车拉动了!牛车一动,四头牛都一起拉套,这车就从烂泥里出来了。当然,四头牛用的劲是不一样的。

  那车老板见我正心疼地抚摸浑身都是鞭痕的那两头死命拉车的牛,便道:“没办法。该心疼这牛。回去好好喂它们。但这拉车就得‘鞭打快牛’,越到这时候就越得打。”

  以后我赶车也“鞭打快牛”了。这招灵,可是否残酷了点儿?我后来渐渐体会到,“鞭打快牛”不仅适用于赶车,而且是社会生活中上的一个要诀。如果你是个部门经理,请切记这一条。分配自己的夥计们干活时,不要总想着一视同仁,要能者多劳,越是活多就越要给“快牛”压重担。你一定要明白,每个人的工作能力都是不一样的,何况人群中就是得有偷奸耍滑的角色,并且不可改变。强调一视同仁的结果往往是不干活的人还是不干,肯干活的人却不敢干。打个比方来说,你是一个生产部门的工头儿,一心一意地要体现一视同仁,很多工作都尽量让手下的夥计们一起干。结果呢?“懒蛋”乐得浑水摸鱼,或极其不负责任;“快牛”也很有顾虑,怕自己干得多了,“懒蛋”们就抱怨他“显能”,甚至嫉恨、打击。明智的办法是把需要认真负责的工作交给“快牛”干,而“懒蛋”就给些工作量少的、可有可无的活。

  这样的是否太不公平了?那怎么办呢?叫公司老板把这些“懒蛋”开除?不现实。弄不好,“懒蛋”上法院告你“歧视”,让你“吃不了兜着走”。再说“快牛”也没那么多呀。“快牛”或许有怨言,但某种程度上讲,能干的人是喜欢工作的,特别是他们爱干的活。作为部门经理当然要给“快牛”们好处,长工资,多分红。其实这些物质上好处远比不上“快牛”的荣誉感重要,他们工作中创作的成果应该比这些“好处”大得多。(但很多“快牛”是当不了头儿的,“懒蛋”往往是经理的料。这是题外话。)

  当然,人毕竟不是牛,人的社会要难以想像的复杂。“快牛”和“懒蛋”都没有绝对的,更何况每个人各个方面的能力也参差不齐。头儿们如何管理自己的夥计们应该是一门管理艺术。

  每个人在各方面的能力都是不同的,意识到这一点,在社会生活中就应该尽量地扬长避短。从某种程度来讲,也可以说是“鞭打快牛”。你如果仔细观察,往往发现,周围的不少人没有在干自己所擅长的工作。他自己也意识到,但再改行恐怕为时过晚。真有些痛苦啊!这些人年轻时为什么不找自己的“快牛”?回答是:“当年我想学某某专业,可我父母非不让我学。”我相信这是真的。看看我们中国家长们,很多人往往在逼自己的孩子干他们不感兴趣的事,结果变成“懒蛋”效应,事倍功半。这样的例子太多、太多,这里就不罗唆了。

  我们每个人都会侃侃而谈:家长要善于发现自己的子女在哪方面擅长,是“快牛”,然后就“鞭打”--给予积极地引导,促其发展。“快牛”冲在前边了,也带动着“懒蛋”跟上。其实孩子在某些方面是“快牛”往往是由于兴趣。有兴趣才能把事情干好,等等、等等。可到时候就潇洒不起来了。孩子数理化成绩好就能进好大学,日后前途一片光明……知道,知道,可如果你的孩子就是不喜欢数理化,就是不擅长数理化,你再逼,也等于“狠抽懒牛”呀,多半会“乱了套”。劝你还是仔细观察一下自己的孩子对什么有兴趣。“那不成,他(自己的子女)想学的专业到时候根本找不到饭碗。”嗨,顺其自然吧,别和孩子过不去,也别和自己过不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