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我再也不想搬家了!”

(2008-08-21 02:07:20) 下一个

         
     --女儿给国内小夥伴的一封信

(这是女儿多年前给儿时朋友的信,我给编辑了一下。)

王晓同学:你好!

  收到你的信后拖了些日子才回信,真道歉!在学校挺忙的,得自己写实验观察报告,做作文和算算术,还有历史、地理和科学常识等等。其实我也没有忙得没时间写信,就是有点不知道该说什么。

  今年暑假我要回国过一个夏天!我们又能见面啦!我已为原来咱们班的同学们准备了一些纽约明信片。差了点儿,但千里送鹅毛--礼轻义重嘛!对啦,我还买了棉花糖,就怕到时候都化了。咱们班的同学们都该六年级毕业啦!真快,我来美国转眼就是三年半。

  在上一封信中,我提到过搬家的可怕,你问我为什么?设想一下,你和南南是莫逆之交,几天不见就会互相想念。有一天,你的爸爸、妈妈突然告诉你,“我们要搬到一个离这儿好几百公里远的地方去。”你肯定会说:“为什么?!能不搬家吗?我喜欢这儿,我在这里有好多好朋友。”可你的爸爸、妈妈听完沉默了会儿,摇摇头,然后只是三个字,“没办法。”你当时心里会是什么滋味儿?打翻了五味瓶,滋味儿说不出,反正心里一下子什么都乱了,干什么都没意思起来,连动画片都不想看了,光望着窗外发呆,心里全是对爸爸、妈妈的抱怨:他们为什么这样呀?

  在准备搬家的那些日子里,瞧着家里东西都被收拾起来,带不了的东西被扔掉,真是惶惶然。每天放学回家,瞧着家里都是捆好的行李,心里不由得空荡荡,心中不由自主地反复计算还有几天就得搬走。想到要和好朋友们告别,然后离去,不由地哭起来!

  我的好多好东西也都得扔掉!因为爸爸、妈妈说没用!他们让我自己去扔。那是我在学校做的一些陶瓷玩具,我做的印地安人的房子,我折得各种纸玩艺儿,我在树林里捡的各种鸟的羽毛,我捡的各种松果,我养的小乌龟,我在湖边上捡的各种美丽的石头,我的一个好朋友送我的一个篮子,等等、等等,哪样东西我也舍不得扔掉。可它们是这么的一大堆。爸爸看着我发呆就不耐烦起来,“都扔掉!都扔掉!这些东西到时候还会有的!”他根本不容我说些什么。

  在公寓的后面我还种了棵小松树,它现在已经成活了。我每天早上都喂的小松鼠看不到我会怎么想?总在垃圾箱里找吃的那只肥肥的獾大概会高兴点儿,因为我老吓唬它。公寓前边小松树上有两窝孵蛋的蓝鸟,我大概看不到小鸟出壳了。我们家里还养了七条鲤鱼,一条花的,六条红色的。它们本来是爸爸买来的小鱼苗,准备钓鱼用的,后来就养在一个直径两尺、高两尺的大塑料盆里,没想到一年后它们长得都有小半尺长!大塑料盆都放不下,一给它们喂吃的,水面上翻腾成一片,好玩极了。现在我也用不着担心它们住的地方太小,因为爸爸已经把它们都放回河里。我看见爸爸把它们倒回河里时,它们都不愿意游走,顿时又哭起来。爸爸叹口气,“有什么好伤心的?过几年咱们再到这儿来看看,没准满河里都是红鲤鱼和花鲤鱼,都是咱们这些鱼的后代。”他这么一说我更哭起来。

  这种情形我已经历了三次!每年一次!第三次搬家已不象第一次那么难受,但对我来说还是最可怕的事儿。到了新地方,一切都重新开始。你得找新朋友,去新学校等等,总让我有一种硬着头皮的感觉。在新地方,你常常会看到一些不认识的孩子们在一起玩儿。看见他们玩得那么亲亲热热,那么开心,心中立刻想起自己的夥伴们,想起大家一起度过的美好时光。但现在,这已不存在了,即使你又交上新的好朋友,也不会代替原来的老朋友们。我总是觉得过去的朋友好,其实我和原来的朋友们也有闹别扭的时候,咱们在一起时也吵过嘴,对吧?可你在老朋友中间总不会觉得自己是个陌生人。

  来到新学校里,你见到的都是陌生的面孔,楼道里没有向你打招呼的同学,只有一些孩子们好奇地望着你,互相低声耳语着、说笑着,使你感到格外地孤独。有时还有些霸道的女生过来故意说些阴阳怪气的话,她们浑身喷得香喷喷的香水,拐弯抹角地说我出了汗之后很臭,跟大象的拉的屎的味道一样;她们穿着很时髦的衣服,瞟一眼我的衣服就惊讶地说:“你怎么也不会穿衣服?”她们还说我吃得太多,象猪一样。一些男孩子就在边上“嘎嘎”大笑,她们就得意极了。我十分难为情,尽管爸爸、妈妈说了别理她们我还是难为情。你想去和他们交朋友,可人家总是爱答不理。更糟的是,老朋友们也渐渐地把你淡忘了,尽管你不断地给他们写信,可他们的回信越来越少。这样的情况我已经经历了三次。

  渐渐的,我又交上新的朋友并熟悉周围的一切。在哪儿都有中国人,我们从中国来的同学很自然地凑在一起。一些学习好的美国女孩子也愿意和我们在一起。我虽然衣服穿得不时髦,不喷香水,不化妆,可还是每天都是干乾净净。我吃得比别的同学多是因为我从不吃零食,我一点也不胖嘛。更重要的是,我的学习很棒。这回那些女孩子们只好酸溜溜地说:“中国人就会读书,只会读书。”现在她们开始一天到晚地跟我打听如何做题了,当然,对我的态度已经大不一样。那些坏感觉终于消失了。这一年一次的搬家真可怕!我爸爸、妈妈说今年不再搬家。我真是松了一口气。我再也不想搬家了!

  要是你愿意,并有时间的话,你可以向我姥姥要一份我写的去纽约的游记。向你爷爷和南南问好!

                       友 毫毫 6、7、9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