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买房到底值不值?

(2008-08-18 02:15:32) 下一个

 

          
  一般地说,大家都认为买房比租房子值。道理很简单,逻辑上也说得通。买下房子就是自己的了。租房什么也没落到。

  但我有些不同的看法。现在让我们算一笔帐。根据目前美国新泽西州的房价,在比较好的地段,两个卧室的TOWNHOUSE(连栋屋)的售价得将近二十万美元。如果一户人家以一次付清的方式买下20万美元的TOWNHOUSE;我也有二十万美元,却傻乎乎地存入了银行,自己一家人仍然租公寓住,每年付着两万的房租。而且房租每年增长3%。十五年后我共复出多少房租呢?三、四十万。真够吓人的。我不买房真是傻透了。

  不过我二十万存在银行里的钱也得生点小钱吧?同样按3%或4%的年利率算,我得到利息十多万美元。但不管怎么说,我在十五年净付房租二十万美元左右。而买房子的人在十五年后把房子仍以二十万元出售。得,咱净赔二十万。等一下,TOWNHOUSE每年还得付4000元至7000元的地税,而且地税是连年上涨的。另外每年还得付管理费1000多元,当然也是年年增长。十五年下来估计得交十多万。这下买TOWNHOUSE的那家人比我多赚不到十万美元。但如果银行利率是5%或6%,十五年后恐怕我住公寓并不比买TOWNHOUSE的人亏。当然,现在银行利率非常低。不过您可得知道,这是美国四、五十年来最低的银行存款利率。一般地讲,6%的银行存款年利率并不算高。不过住公寓者得付房租,一下子能把房子买下来的人,日后的生活开支比住公寓者要少,容易攒钱。从这种角度讲,买TOWNHOUSE的家庭多多少少还是上算的,只是赚不了很多的钱。

  可是当今没几个人能一下子拿出二十万元买房子,一般都是银行贷款。另外从银行贷款买房子,付给银行的利息还能抵税。好,咱们再算另一笔帐。某君买二十万元的TOWNHOUSE,贷款十五万,分十五年连本带利还清,贷款利率6%或7%。那么十五年后此君得到这TOWNHOUSE共花了多少钱呢?估计得超过三十万,地税和管理费还没算。这意味着比住公寓每年要多花好几千,甚至上万元,十五年下来就是十多万。而且买房人一开始还付款五万,这五万存入银行,利率6%,十五年后就会翻番。您说贷款买房子合算吗?至少没有一次付二十万把房子买下来上算。

  刚才不是说了嘛,贷款的利息可以抵税。没错,如果您一年还贷款的利息是一万元,家庭收入五万元,您的年度纳税额就可以从四万元开始算。您用另一种税表进行计算,而不是普通的税表。不过我告诉您,您每年还贷款的利息如果不能在一万元以上就不上算。因为用普通税表报税,三口之家的减免额是一万八千多,而用以房屋贷款利息冲减家庭所得的税表报税,三口之家的减免额不到一万。可是您买TOWNHOUSE的贷款才十五万,最多一年支付给银行的利息也到不了一万。所以您希望用房屋贷款利息冲减家庭所得,从而少交税,您就得买大房子,多贷款。买个四、五十万的独立住房,贷款三十万。可是我告诉您,如果您的家庭收入不到十五万,您最好别这么干。每月连本带利付给银行好几千块可不是闹着玩儿的;而且大房子的地税更高,一年交一万元算便宜您。大房子每隔几年一小修,十年一大修,您自己算算得花多少钱,花了多少精力。这里还没把失业的风险算进去呢。

  有人会说我这是耸人听闻。近几年房价顺风涨,五年前的房子,价格涨了50%是很普通的事。现在我二十万买下个TOWNHOUSE,过几年就变成三十万。你说我买房值不值?如果是这样当然没的说。可是正是因为近几年房价涨得太厉害,您才得仔细考虑是否要买房,买什么样的房。买了房要住多久,等等问题。从长期看,房价是上升的,货币总要不断贬值的嘛。但当今房价如此猛烈的上升,难免会有大幅度回落的时候。您如果现在想用买房子进行投资可要千万小心呀。几年前高科技综合股票指数奈斯达克的暴升、暴跌谁也不会忘记吧?

  其实买房不仅仅是为了钱,更重要的是体现美国人的价值观念。传统的美国梦就是自己的房子和汽车。美国人讲究个人的自由,独立的房子就是为了有个人更多的自由,舒适的生活,又不干扰别人。您要是图这个,有财力就买房。为实现您的美国梦,买房值了。当您买了房子就为了保值,想赚钱,住房子不是为享受,人去侍候房子,这我就有更多的看法了。



    07、200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