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听喇喇咕叫就不种庄稼了?

(2008-08-12 10:33:36) 下一个
  喇喇咕是我在“北大荒”干活时,当地人称某种生活在地下的一种害虫的别名。这种害虫专门吃庄稼的根,但由于它们生活在地底下,所以消灭它们很难。不过喇喇咕在繁殖上有着局限性,不可能大量繁殖,所以老年民们也就让它们自生自灭。庄稼照样年年种。于是就有了这么句“听喇喇咕叫就不种庄稼了”的反问。之所以想起这事儿,是因为当前的北京奥运。

  北京奥运会之前世界上闹腾了一阵,反对者和支持者都有走极端的。他们不是把京奥说得一塌糊涂,就是重振国威的亢奋。于是双方都把对方马骂得淫秽不堪。对此我十分遗憾。

  我首先得表明对北京奥运会的看法,甚至得说点我的生活态度。咱是中国人,对奥运在北京举行由衷的高兴。但我不认为奥运会能完全摆脱政治,特别中国现在大体上是国家办体育,执政当局能不借奥运之际证明自己的合法性,提高民众的支持度吗?再者,美国和前苏联都因政治原因抵制过奥运会,这样的大国,特别是超级大国都无视奥运会宗旨,中国专制政府借奥运会宣扬其合法性您又奈何得了?照我说,作为国际奥委会的官员们对此心知肚明。但他们聪明、现实,只是尽可能地减少奥运会中的政治色彩。我不能不提1936年柏林奥运会。当时希特勒的纳粹党已经执政,并深得德国民众的拥护,奥运会在柏林举行,纳粹党政府把柏林奥运会办得轰轰烈烈,好不热闹。我想当时有识之士未必没意识到希特勒的“醉翁之意不在酒”,但出于理智还是参加,因为那会儿纳粹德国还没有暴露出狰狞面目,您怎么能给希特勒制造口实,让他说“这些国家抵制奥运会是对德国人民的蔑视”呢?退一步讲,把当时的柏林奥运会办成和平的盛会也是世界各国的心愿。至于纳粹德国日后走什么路,那是这个国家自己的事情。是的,后来发生了德意日发动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的人类惨祸,可我想告诉您的是:悲剧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必然。那场残酷的人类间相互的残杀有着必然性,柏林奥运会不开,就算被许多国家抵制,一样爆发。

  当然,中华民族不可能成为咄咄逼人的德意志民族。中国人要都是向往海盗的劫掠,恐怕西方列强还没崛起就占领大半个地球了。中华民族相对保守,您也可以说“固步自封”。不过人类发展的今天,全球化的已经使越来越多的国人改变传统的价值观念,开始知道人的尊严和平等的可贵,已不满中共的专制,对缓慢的政治改革步伐也深深地不耐。在这种情势下,中国历史的车轮正被全球化的浪潮推向前进,虽然其速度不能令我们欣慰。换句话说,中国在前进,但需要时间。正是在这种情况下,奥运会在北京召开了。

  任何理智的人都承认世界上没有十全十美的事儿。北京奥运会也一样。对此我反正是“睁一只眼闭一只眼”,自认为对北京奥运会有其积极的一面,如,尽量摆脱世界政治争端,各国运动员和平友好地比赛竞争,增进各国和中国间的相互了解,展现中国人民的友好等等。对其不利的一面:中共政府借奥运标榜合法化,某些人的狭隘民族主义表现,那就只能“闭一只眼”,投鼠忌器啊。北京奥运会可以说是中共政府一手操办,没有中共政府京奥还真办不成。

  上面讲了,一些人对待京奥走两个极端。说京奥“天衣无缝”者其实没什么好说的,无非是狭隘民族主义情节发酵,思想偏激罢了。有人说这种人被中共利用,那您又有什么办法?起码他们支持奥运会的热情因该肯定。至于他们过份的狭隘民族主义情绪,最好的办法是用事实来教育。

  把京奥描得黑七八污者可以分成洋人和“民主教者”。洋人中对奥运有成见者多半是不了解今天的中国。不知者情有可原,这也需要事实和时间来转变他们的看法。还有少数洋人是“喇喇姑”--就是一贯与中国为敌者,那您无论如何也改变不了他们。随其自生自灭吧。老农民讲话了,听喇喇咕叫就不种庄稼了?

  “民主教者”我们也把他们分为两类。多数并不真正了解西方民主并非十全十美的东西,对之寄托不现实的希望。他们中不乏诅咒京奥者,他们还声称“避孕(运)”,在奥运期间不看,到外地、国外旅游等等,以表现自己的抵制。这种事情我看起来可笑。甚至有人说他们是“避孕套(运逃)”。这种嘲骂也让我哭笑不得。但我想,你们这些“民主教者”如此做法,不觉得“失道寡助”?你们要真想宣扬民主,让民众逐步接受民主,“避孕套”就行吗?我劝你们先客观地认识西方民主,然后再说三道四。

  另一类也是“喇喇咕”,表面上打着“民主教”的旗号,实际上就是全盘否定中国现今的一切。他们只会诅咒,现在则是对京奥跳脚,大肆咒骂。现在这伙人聚集在多维博客上的不少。如果您去那儿就体会到厕所的味道。那里常常是对京奥的辱骂。如果您是支持京奥的,想到那里去和他们理论一番,那就大错特错了。您说中国当今的成就是人民勤奋工作干出来的;中共已不是几十年前的思想意识,中国实现民主要有个过程等等,得到回答就是污言秽语,他们的意思是:中共是恶魔,中国是地狱,你是“五毛党”。我劝您在被如此对待后,想想我们老农民的话“听喇喇咕叫就不种庄稼了”吗?退避三舍。尽管诅咒吧,中国该怎么样还怎么样,和他们的辱骂无关。您最好多看看奥运比赛,好好欣赏各国运动员的风采,一饱眼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