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并非“正不压邪”

(2008-08-12 01:32:42) 下一个

              
  没关系,以后再努力吧。妻子对眼巴巴的女儿说道,神色凝重。跟镇子上负责教育的学监谈过话之后,她放弃了继续为我们女儿争取上高班的打算。这真是不得已。

  女儿性格倔强,有些固执,喜欢文科,可她的ENGLISH(语文)课却一直在普通班,而不怎么喜欢的数学课、科学课却都在高班。对了,她的历史课刚刚进了高班,其实她平常的成绩稍差一些,因为总记不清一些历史事件的年代,和其中的一些统计数字。可八年级任课老师喜欢她,说她对历史课有强烈的兴趣。当今美国的中学生们普遍地对学历史厌烦之极,老师遇到像我女儿这么投入的学生,心里多少是个安慰,所以力荐我女儿--这个中国大陆来的孩子,在学年开学时进九年级高班。

  然而女儿的ENGLISH课却遇到了麻烦。从七年级起,不知怎么,她似乎成了老师的眼中钉、肉中刺。具体为什么,我们做父母的到现在也没弄得很清楚,反正是属于老师极不待见的主儿。客观地讲,女儿的ENGLISH一直有一定的问题。她是九岁来美国的,按理讲三年之后她的英文应该在读、写、听、说上基本过关,但校方一直把她放在ESL(英文缩写,一种专门为外国学生补习英文的班)里,任课老师总说她学英文的进度慢。是呀,她那时主观上根本不想好好学。记得她刚来美国时,老师就来告状,说她在课堂上大声说笑,明目张胆地读中文书。另外,我们不断地搬家找工作对她也是一个影响。

  六年级开始,女儿对学习的兴趣有了提高。因为我们住在一个传统的好学区,她周围的同学都比她成绩好,这真让她的自尊心受不了。六年级她参加全国同年级考试,语文成绩可真惨,全国大部份学生的成绩都比她好。七年级再考,她的语文成绩有了大幅度地上升,除词汇量稍差外,阅读、语法,特别是写作,分数远远在平均成绩之上,成为学校的佼佼者。按理说,按照全国统考的成绩,女儿在学校的语文课上应该总是得A才对,可她都是B。还有,她在学校和美国孩子有对立情绪。在学校她受到的惩罚接二连三,想必和这有联系。

  八年级开始,女儿每每讲到语文老师的差劲她提问总是很愚蠢(Stupid)。讲课时车轱辘话来回转,很没意思。总像在哄小孩儿。可老师在家长会上是怎么说的呢?妻子开过家长会,描述了一下女儿的语文课老师。二十多岁,白人女孩儿,大学刚毕业。说咱们女儿上课不听讲,平日完成作业情况不好。做功课也总不得要领。总的来说,老师说咱们的女儿成绩很一般,如果想取得好成绩必须完全照老师的意思做。真是这样?我们责问女儿时,她语塞,只是愤愤然。从老师那儿得到成绩单也让我们大惑不解,分数从六十到一百不等。怎么会差距这么大?我还发现某项作业做了三次,成绩是两个一百分、一个八十分,但平均分竟是八十。这算什么平均数?还有一个做了两个月,占比重很大的练习才得七十分!我知道那两个月女儿几乎都废寝忘食了,可……“老师说我打印这个练习时没按要求做。这种要求未免太严格了些。我要女儿去问老师所有这些奇怪的分数的由来,但妻子阻止了。让女儿问老师有责问的味道,这样老师就更要报复!

  那怎么办呢?好在新泽西州学生的统考在即,大家都知道学校应该非常重视这次考试,因为学生的全州统考平均成绩将是学校排名的重要参考依据。前一年,女儿考的成绩非常出众,因此科学课老师才推荐她上了高班。女儿知道这次考试非同小可,前一个月就默默地认真准备。虽然考试时她生了病,最拿手的写作也考砸了,但最后出来的成绩还是很棒,90%多的学生的成绩都在她之下。我们以为这个成绩足以让女儿进入九年级的语文课高班。要知道,30%的学生都在高班里。这些高班的学生的统考成绩大部份都不如我女儿。然而我们的要求得到了一个简单的No字。

  这也难怪。决定学生是否上高班主要由任课老师根据学生成绩决定。我女儿在统考成绩下来前曾向她的语文老师提出上高班的要求。那位白人姑娘很轻蔑地说:你的成绩都是B,我根本不会推荐你上高班。从她的语气中你能体会出深深的成见。现在,我妻子以全州统考成绩为依据,再次提出让女儿上高班,这在那白人姑娘看来简直就是挑战!No!她断然拒绝。

  这个白人姑娘的傲慢态度激怒了我妻子。给各个有关部门写信、打电话,告诉他们,学校明文规定,每个学生都是不同的,要充份发挥他们的特长和天赋。根据我们的女儿在全州统考的成绩,她完全有能力上高班。如果你们仍认为她不能上,请解释一下理由。在不断地碰钉子之后,刚才提到的那位学监约见了我妻子。

  这是一位五十多岁的白人男子,口若悬河。他耐心地听完我妻子的申诉之后,缓缓地、简捷地向我妻子谈了接到信后的情况。他曾两次给我女儿所在的学校打电话询问此事。那位语文老师提出了一大堆不同意我女儿上高班的理由。什么上课不专心听讲,什么从来不和别的同学合作,什么老师约她谈话也不来什么家庭作业完成的不好,甚至暗示我女儿看不起老师。总之,我女儿是个不好的学生。就算这些是事实,但这跟孩子的学习水平有什么关系?我妻子质问

  我知道,我知道。可最终决定学生是否上高班由任课教师决定,而不是我。学监看着我妻子。好吧,我可以讲讲我儿子的情况。他在大学里和任课教授不和,结果写出的一篇自认为不错的论文得了极糟的分数。他气急败坏地说到此事。我只告诉他,好分数要靠你自己去争取,至于怎么争取,自己好好想想。闷闷不乐的儿子把自己关在屋中,第二天早上告诉我:我懂了,我的分数和我的才智有时不是一回事。他迅速地和老师搞好关系,此后他的分数上去了。

  这是多么强烈的一个暗示:搞好人际关系。可我女儿在统考中的成绩是非常好的!我妻子还是希望学监对任课老师施加影响。

  你女儿肯定是个非常出色的学生。她很聪明,统考中得了那么高的分数。可我已经和她的任课老师谈了两次了。她和她的同事们提出了对你女儿否定的看法。事情就是这样。学监的意思明明白白:他几乎无法改变老师们对我女儿的看法。你可以给他们扣种族歧视的大帽子。但人家毫不在乎,因为这仅仅是你个人的看法。那就去告状!可以,但得考虑是否值得。要花钱、花精力,蒙受巨大的心里压力,为的就是女儿上高班?而且我们还不能断定这官司就能打赢。我们是第一代的移民,工作、生活都面对着种种的困难。我们的精力是有限的……

  新学年就要开始了,你女儿将面对一个新的老师,一个对你女儿没有成见的老师。我毫不怀疑她的学习能力,如果在九年级都得了A,她不就在十年级上高班了吗?学监看出我妻子很难过,安慰道。

  你是说,我女儿得特意和老师搞好关系?我妻子想起来,平日女儿谈到那些围着那白人姑娘的女同学们总是很轻蔑,说她们就会拍马屁,别的什么都不懂。

  我没那么说。只是特别强调,你女儿得学会如何在美国这个社会生存。监说完,示意结束了这场谈话。

  一位真诚的美国朋友知道此事后立刻打伊妹儿来安慰我们。他讲到二十年前他高中时遇到的和我女儿类似的麻烦。同时说,在美国,老师的质量是不一样的。许多人当老师仅仅是为饭碗,出于不得已。教师这个行业工资水平不高,所以当老师的人并非很出色。这是美国早就存在的大问题。然而这里毕竟是个商业社会

  语文老师纯粹是在说谎!女儿非常恼火。她讲得没意思,我早就明白了。我和同学们一起做功课时从来都是我做得最多。我去找她谈话,五次她都不在!家庭作业我没落下过一次。

  可你看不起老师,她早就看出来了,说你看着她时总板着个脸。我说。

  不对!我不像那些美国女孩儿,和人家一对视就笑。我们中国人没这个习惯。那些美国女孩子相互间的客套也太肉麻了。真让人受不了。

  这是美国!什么都得学着点儿!妻子和我异口同声。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