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狗的乐园--美国?中国?

(2008-07-31 01:19:12) 下一个

           

  到美国才知道狗真的会哭,而且时常听到狗的哭声,楼下邻居的狗现在正在哭。主人出去了,把它锁在屋里。它孤独地哭了有好几个钟头,音调好不凄惨,尖尖的声音拖得长长的,高高低低的呜咽着,不时地还狂吠两下,好像个小孩子一下子找不到家长,可怜巴巴。那是只黑黄花的小矮脚狗,长着很大的一对耳朵垂下来,它的主人--一位胖胖的白人小伙子常牵着它在房前屋后的转。它和主人一样,对谁都友好。主人微笑着和所有的路过的人打招呼,小矮脚狗就没命地摇尾巴,从来不向任何人叫唤。可现在它在屋子里嚎哭。这位主人怎么还不回来呀?

  友人家中有条非常敏感的短毛母狗叫灵灵。它两、三岁,一身黑毛锃亮,个子不大,腿长腰细,如果是个女孩子必定是个极招小伙子的漂亮妞儿。可它成天被锁在家里,关在后院里,只有在主人下班后才能牵着它在便道上走走。想必它是很寂寞的。可我们一家人一去,灵灵就大发脾气,冲过来狂吠不止。女儿怕狗,吓得哆嗦了很久,最后在吃饭时喝了口酒才镇定下来。既然如此,主人只有把灵灵关在了车库里,它便哭将起来。此后它认准了我们,只要一上门作客就不依不饶地扑过来大叫,脖子上的毛都竖起来,样子十分凶狠。那当然啦,主人又要把它关起来。平日它理所当然地自认是家庭成员,而且极得宠,楼上楼下所有的房间由着它串。主人一回来它就过去撒娇,辛劳了一天的主人便情不自禁地把它抱在怀里,现在居然受着这样的委屈。

  哎,灵灵,请别误解我们!关你真不落忍。可让你信任我们需要时间,一家人登门作客这点时间太短了。另外,我认为灵灵这样的大发雷霆,其心理也不是很正常,它过于敏感。何以见得?关的。怎么,还能不关起来?由着它满大街跑。它要是把别人咬了怎么办?公路上来往车辆这么多,它很可能被撞死。我曾亲眼看见一条近百磅的大黑狗在公路上被撞得飞了起来,马上格儿屁。那情景真够得上悲剧二字,大黑狗悠闲自得、东张西望,漫不经心地从路边跑上公路,顿时来往车辆大乱,一辆车躲闪不及撞上了它。车主马上将车子靠边停下,把大黑狗拖到道边。它凝固的眼睛还瞪着,嘴里流出一些血,脖子上有个拴个小小的铁牌,上面有主人的住址。它是怎么偷偷跑出来的呢?不得而知,反正它刚刚要高兴会儿,现在却成了尸体。它的主人知道不定怎么伤心呢。灵灵也偷跑出来很多次,它确实很灵,令人难以置信地开了锁着的门,幸运的是它没有出车祸。看来狗都是愿意跑出来自由自在的,可主人们又不得不把它们关着、拴着。灵灵是狗,应该更愿意和同类们交往,然而这已是不可能,寂寞的它只能和主人交流、亲近,而这种时光也只是在晚上和周末,偏偏在它期盼的时刻到来之时客人却登门拜访,它刚向陌生人恼怒地狂吼几声,主人竟毫不犹豫地把它关起来!它大哭!越发地敏感。

  狗拴着、关着,时间久了性格就变得暴躁,在美国狗伤人的事情屡见不鲜。你在住宅区遛弯儿,时常看见个头儿很大的狗在主人小小的后院里来回跑,看见路过的人就狂吠。小心,它可是一肚子怒气!

  所以我在美国每每见人牵着狗在便道上走就想:这些狗真惨!可也只能这样。我不由地想起几十年前在黑龙江一个农场养狗的情景。狗没有被拴着的,到处跑来跑去,常常和邻里的狗趴在一起嬉闹。哪条母狗发了情,一帮公狗跟在后面打架。不知哪儿来了条陌生的狗,欺生的狗们一定要把它撵个半死。好个狗的社会。来了陌生人怎么办?一大群狗都站起来大叫。随即主人出来大吼一声,一边去!手捡个土坷拉扔过去,狗都夹着尾巴跑开,虽然很不情愿,但可以跑到别的地方玩去。农场偏僻,只有一条坑坑洼洼的简易公路通过,一天也看不见几辆卡车,且车速极慢,所以不用担心狗会被压死。

  在农场,狗跟着主人们到外边跑去,用不着牵着。那儿看不见什么人,不用担心会把谁咬了。那狗才是真正的玩儿呢,前后左右想怎么跑就怎么跑。俗称叫人走二百,狗跑一千。意思是狗出去跑的路比主人多得多。我那时常领着狗到离场区二十几里路的河边钓鱼去。一天玩下来,我和狗都那么尽兴,精疲力竭。

  不过对狗来说,这中国农村自由的天地的物质过于贫乏。人将够吃,哪有东西喂狗?狗吃猪食是很正常的事。这样看来,它们对人屎欣赏也很自然,不然中国就不会有这样的俗语:狗改不了吃屎。我确实见着主妇们把狗唤上炕去添小孩子拉的屎。不说这些了,怪恶心的,再说这也是几十年前的事。反正饿肚子的自由对狗来说也不好受,而况这种自由仅仅是相对的,主人允许范围之内的。

  就物质这一点上说,美国的狗真让中国的同类们眼馋。任何一个食品超级市场都宠物食品专柜,狗的食品应有尽有,大大小小的口袋到各种罐头,五花八门。还有各种减肥食品呢。也是,美国的狗成天拴着、关着,它们都哪儿找食吃?成天不运动就会发胖,当然要来些减肥食品。

  狗的食品并非特别便宜。养一条普通的狗估计一年要花一千多美元。您要养一条七、八十磅的大狗可真喂不起,所以在美国养哈巴狗的很多。那些哈巴狗各色各样,一个赛一个的丑,你想象不出来的丑脸。相比之下,中国的狗可太没有特色了,远不如美国的哈巴狗那样离奇、古怪。有的哈巴狗比猫大不了多少。不过这不意味着养哈巴狗都是为了省口粮。狗小还有其它好处。我们现在住的公寓里有许多老年人,如果养狗就养哈巴狗。我猜想公寓里没什么地方,另外狗小也好抱在怀里。那为什么不养猫?猫和狗最大的区别是狗忠诚,寂寞中的人需要朋友,忠诚的狗就能充当这个角色。美国的老人是很寂寞的,狗能陪着老人们排遣。老人们对自己的狗很是宝贝,如同自己的孩子。可那些哈巴狗太丑了。是不是越丑就越招人爱怜呀?或者主人和狗相互可怜?打住!别说得那么没心没肺。

  我当年在农场养狗可不是个好的主人,常拿狗发脾气。特别是我喝醉的时候,真拿大砖头砸,狗被打得嗷嗷叫,那只是惨叫,不能算哭。过会儿它就跑过来蹲在面前探头探脑,象是在问:怎么又喝醉了?在美国这种行为没准得得蹲班房。我岂止打自己的狗,到时候还吃它们!不但我吃,几乎人人都吃。美国人一听说有人吃
狗就觉得骇人听闻,我对他们的解释是,你在那个物质贫乏的社会也会见肉就想吃。有时我也想在文化差异上找些中国人吃狗肉的根据,但总不得要领。狗不论在中国、美国,大体上都是玩物。

  有件事我纳闷良久。就是中国的狗似乎都没病,美国的狗什么病都有,还有专门的医院,凡是人得的病,狗都会得。或许你会觉得美国的狗太宝贝了,但仔细想想,中国农村的狗大概从来也没有长到老就被杀吃肉了,所以还没来得及得病,或者总是东跑西颠,身体好,不太得病。而美国的狗虽然不会变成餐桌上的佳肴,但从小长到老,得病的机会太多,而况一个个没有正常的运动,过于肥胖。因而我也说不准狗到底喜欢在中国有着相对的自由,还是在美国养尊处优

  还有件事让我气闷。在美国养狗的人们,为了让狗老实点儿,或怕它们生小狗,常把狗阉掉。谁让它们是狗呢?自从它们从自由的天地被捉来甘心变成狗后,命运就不操纵在自己手里。它们的主人可以把自己的狗称为,以示其为家庭成员,可阉它们时到底是站在谁的角度考虑这个问题的呢?狗是多么有灵性的动物,怎么能容忍自己被阉掉?然而狗只知道忠实于主人,甘心于不平等,它还在乎什么?

  会不会让你有了些联想?还是先打住,仔细想好了咱们再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