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空调器里的秘密

(2008-07-17 11:20:00) 下一个

 

            

 

  残冬的时候,一到晚上,房间里的窗式空调器那儿总有些声响。我们一家三口住在一栋有好几十年历史的老公寓里,房子虽大,总显得年久失修,到处松动。妻子认为空调器里有小石头子或沙子一类的东西,风一吹就在里边翻动;十二岁的女儿则想象着屋子快要倒塌,惶惶然;但照我看或许是无家可归的麻雀。

  那阵子,我们刚从美国的中部大平原搬到东海岸,工作和生活上的种种困扰使我们两口子很少顾及那空调器的声音,只有女儿常神经兮兮地揣测,甚至认为那是鬼。

  冬去春来的一个黎明,一场大雪使我们的窗台上落满吵闹个不停的麻雀。我恶作剧般的悄悄打开窗子下的空调的开关,“嗡-”的一声响,麻雀们“轰”的一声魂飞魄散地飞逃。我不由地大笑,妻子怪我什么时候都长不大。女儿则象是得到了什么法宝,动不动就启动空调说是“驱鬼”,乐此不疲。她随后对我说:“最后只有两只麻雀总回来。”

  随即,女儿的惶惶然变成了好奇,她放了学就跑到外边“侦察”那空调器,晚上便向我汇报她的新“发现”。“空调器边上的缝很宽,有麻雀住在里面!”“它们来来回回地往它们的窝里叼草、叼羽毛!”“我看见麻雀们打架!”“春天了,它们一定会在窝里下蛋!”

  真的?空调器边上真的成了麻雀窝,这不太好吧?有几个早上,我频频扭动空调器的开关,希望那选错了地方的麻雀两口子放弃它们的窝。但一到夜里我就知道没成功,空调器那儿的声音依旧,“嘁嘁嚓嚓、叽叽咕咕”,麻雀俩口子安之若素

  女儿抗议了,“麻雀碍你什么事了吗?它们为什么不能在这建窝?”

  “可你那会儿还老吓唬它们呢?”我不以为然。

  “那会儿我也不知道它们已经安了家了呀?”

  也对,听其自然吧。

  女儿的问题变成,“它们生的蛋有多大,有几个呀?”“那蛋多少天才能孵出小麻雀呀?”“小麻雀得过多长时间能长大呀?”“小麻雀都吃什么东西?”“大麻雀怎么喂它们的小宝贝?”……

  这个……在屋子外边看,只见空调器边上的黑洞洞的大缝,麻雀出出进进,昏头昏脑地忙,在屋里只能把耳朵贴在空调器上听里面细小的声音。我小的时候是打弹弓的能手,麻雀的凶神,麻雀们的生活和悲哀想得很少。“上山下乡”时曾抓住二百多麻雀包饺子,每每用弹弓子打死几只麻雀喂我饥饿的狗。还是不把这些麻雀地狱的往事告诉女儿吧。她在美国这块富足的土地上,怎能理解什么是物质的贫乏

  这天下午我刚下班回家,女儿便在窗口兴奋地大呼小叫:“我看到了!我看到了!小麻雀我看到了!”

  原来她在屋里把塞在空调器边上的海绵拉开,麻雀窝的“后山墙”不见了,麻雀俩口子的三个小宝贝立刻暴露无遗。“三个小麻雀!三个小麻雀!浑身没毛,肉蛋一样!大脑袋上就有两个眼睛和一张大嘴!我手一碰,它们就张着大嘴、闭着眼睛‘喳喳喳’地要吃的。脖子伸得老长,嘴真大呀!嘴巴边是黄颜色的!”女儿涨红着脸乱嚷,鼻子尖粘着灰。她拉着我一块儿趴在空调器边上,再次把塞在空调器边上的海绵拉开。真的!在空调器边的缝里有一个很精制的窝,窝里一下伸出三个没毛的小麻雀头,张着大嘴叫声震天。它们的父母呢?当然已扔下孩子从“前门”仓惶出逃。这麻雀两口子万万没想到“后山墙”会突然“倒塌”。它们要知道我曾是麻雀的阎王肯定会后悔不已、悲痛欲绝。

  窗边的地毯上都是麻雀搭窝的细草和羽毛。女儿说她把三个小麻雀都掏出来仔细看了又看,然后再小心翼翼地放了回去。她还趴在窗边悄悄地等了半天,终于看到老麻雀回来喂小麻雀。“它们飞回来时,嘴里好像叼着什么东西,窝里的小鸟马上叫起来。喂完了东西它们就又飞走。来来去去。”

  这窝麻雀成为女儿生活中的一件大事。每天放学冲进屋,放下书包,甩掉鞋袜,小褂往脑后一扔,就扑到空调器边拉开海绵仔细观察,当然,小麻雀是一定要掏出来,一个个摆弄上一阵。晚饭时便细细地“汇报”。

  开始是,“小麻雀开始长小毛锥了,样子更难看了,它们是不是象爸爸小时候养的小鸽子的样子呀?它们的颜色也变了,前两天是粉色的,现在有些青灰色。我一打开‘后山墙’,两个老麻雀就在外边的屋檐上叫唤,声音又大又难听。其实我不会伤害它们的小宝贝。”

  过了几天,“肚子上的羽毛最后长,是吧?现在它们的尾巴上和翅膀上的羽毛长得最快。我看见小麻雀拉屎了,是屁股朝着窝外边拉的。这就是为什么窝里很乾净。我把‘后山墙’堵好后就悄悄地在窗根下等着看,发现老麻雀也从窝里往外叼屎,打扫卫生。”

  七、八天后,“小麻雀的翅膀硬朗了,尾巴也长长了,就是它们很怕我,我一把它们的‘后山墙’打开,三只小麻雀就把头都扎在窝里边,可它们的屁股都露在外边。我把它们一个个拖出来时,它们很不愿意。”

  两个星期后,“小麻雀象模像样的了,看起来完全象个麻雀啦。它们总在扇动翅膀。这一定是在练习飞翔吧?”

  确实,麻雀窝里常常听见“噗噗噗”扇动翅膀的声音。这个周末,两只麻雀两口子激动得要死。天刚亮它们就在房檐上大叫,象是要把它们的三个孩子引出来。但小麻雀一但真的冒险飞上房檐,老麻雀们又大叫,象是要把它们赶回窝里去,忙得不亦乐乎。麻雀的邻居们都来凑热闹,门前的树上落了一大群,一起“叽叽喳喳”,原来一只小麻雀已经来了有生以来最大的一次冒险--飞到树上去了。我好奇地刚一出门向树上张望,麻雀两口子吓得要发疯,围着那树梢上呆头呆脑的小麻雀“喳喳喳”地恐怖地大叫,直到小麻雀糊里糊涂地又飞回窝里。麻雀们的激动持续了周末的两个白天。到了夜晚,麻雀窝里不断地响起小麻雀们练习扇动翅膀的声音。“噗噗噗”,“噗噗噗”,噢,情趣无限。我也心情舒展,一时忘掉不少现实中的不愉快。

   这窝麻雀已俨然成为我们家庭中的组成部份。啊哈,别人家里常养条狗做为pet(宠物),我们有窝麻雀!“可是小麻雀们长大就会飞走了呀!”女儿很是遗憾。是呀,是呀,故事总有完,我也有些怅然。美国虽然集物质之大成,但真能使生活变得情趣盎然并不容易。咦,我忽然想到,家中还有别的窗式空调器,里边也会有这样的秘密吧?我和女儿兴冲冲,趴到另一个窗式空调器边上,极其小心地拉开塞在边上的海绵,满怀希望的往里窥视。天!空调器的缝里有两个爬满马蜂的大马蜂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