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根据你提的意见,再说几点

(2008-07-06 18:53:22) 下一个
1 speech delay 和 autism 没有什么必然联系。海外华人大都处于双语,甚至多语的环境,相对于 单语中的小孩,speech delay 很常见。autism 也并不就必然引起speech delay. 如果有autism 诊断,要找的是developmental therapist, occupuational therapist. Speech therapy 不是主要的。

2 ASD 目前诊断出的比率是 1/160。比以往要高很多。但绝大多数人还是用不着惊慌。

3 大家可能对经典自闭症都有一定的认识。电影 雨人 可能大多数人都看过。 但是我发现 汉语 文献, 网页 对高功能自闭症 或 asperger's syndrome 介绍的少。asperger syndrom 自90年代初 有了 诊断标准,在美国的医院,学校,可以说是无人不知,一点也不fansy。

4 虽然基本概念可以在网上查到,但是大家很关心的是怎么用一种简单容易的方法加以早期鉴别。我在文章中提到的对名字不反应,涉及到几个实验研究。其中一些已经发表,并在多家主要媒体转载。如一个实验发现 1岁的时候如果小孩对名字不反应,2 岁时 其中50%就诊断为自闭症, 另有25%有其他发展性障碍。 所以,研究人员的 结论是如果您发现自己的孩子对名字充耳不闻,赶紧告诉医生,请他们检查。

这个试验的报道连接是(http://www.alertnet.org/thenews/newsdesk/N02281848.htm)。 另外 我知道有 研究发现,1岁前对名字不反应和学龄期的 poor pragmatic skills 高度相关,而这是 asperger's syndrome 的基本特征。所以, 对名字不反应, 是一个非常简单,有价值的信号。 我把这一点介绍给大家,一点没有后悔,或者担心会引起hypochondria. 我的文章的其他讲法 也是有根有据的, 不敢说是权威,但至少是当前的一些重要的,不能轻易否认的研究结果的认识和知识总结。

4 我对您作为一个医生的一些说法非常吃惊。虽然您的孩子有诊断,您似乎也没有认真地读一读文献。而且,公众有知情权。只要传播的信息是基本准确,可靠的,就应该支持。不能因为少数人可能会过分担心,就把所有的医疗诊断信息封杀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