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淡生活,精致人生

所谓“精致”,其实就是一种有灵性的平淡
正文

却话巴山夜雨时

(2011-04-17 19:29:45) 下一个
昨天跟老大在网上磕牙,不懂是我们久久没有聊天了,还是我们越来越啰嗦了,竟然在东拉西扯中谋杀了5个多小时的时间。如果不是明天都还需要养家糊口,估计我们还会选择通宵。这应该是我们大学毕业后最长的一次聊天了。其实也没说个什么名堂,无外乎就是“追忆往事”和“畅想未来”,当然还顺带交流各种“路边社”消息。如今发现岁月还真的不饶人,我越来越熬不来夜了,早上我差点起不了床不说,就算是买了杯latte来提神,依然有些“萎靡不振”。

老大是我的大学死党,我是她家那个小帅哥的干妈,我们在同一个寝室生活了4年。大学毕业后,我们各奔东西,仔细算算毕业后这么多年,我们总共见了2次面。两次都是匆匆再匆匆,两次都是我情绪最低落的时候。老大是个典型的传统知识女性,她知书达理、吃苦耐劳又善解人意,我相当的喜欢她。她毕业后选择去了一个民风淳朴的小县城当一名老师。当时我对她的选择不以为然,因为以老大的条件完全可以在大城市里找到一份不错的工作。然而经过多年的“江湖生活”后,我陡然发现老大是那么的睿智。如今的我特别羡慕和钦佩她,或许老大不能够大富大贵,但是她却享受了一种恬淡的生活。人一辈子都喜欢折腾,到头来或许真的“平平淡淡才是真”啊!
话题是从小流氓结婚开始的。小流氓是同寝室的另外一个女生。她计划在5月的时候完婚,同寝室姐妹们6个有3个早嫁了,由于时间和空间的问题,我除了出席了嗡嗡的家庭婚宴以外,什么也没有参加成。盘算一下日程,隐约觉得这次也只有miss的份了。唉,来sg这么多年,我发现自己还真的miss掉了很多东西。小流氓来自一个民风淳朴的地方,可以说是我们寝室当时和现在最纯情的小女生了,记得在大学时代她最大的爱好是看小说。她最经典的“纯情”案例就是“晏同学事件”。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晏同学来女生寝室楼下找小流氓约会。由于晏同学事先没有预约也没有托人说媒,小流氓起初连下楼去say no都不敢。在众位JJ的怂恿下,最后她还是去接见了晏同学。跟晏同学去压了一阵马路后,小流氓回来了。众位无聊的JJ当然非常关心全部的过程和结果,大家兴致勃勃的讯问竟然被小流氓以嚎啕大哭来回答。她竟然一边哭一边答非所问的告诉我们,晏同学和某个罗同学是一起踢球的,而罗同学则是她的近邻,如果罗同学回去张扬,那她回去怎么见人啊!全体姐妹晕死!没想到如此小流氓,如今也嫁作人妇了。

谈话也无可避免的涉及到另一个室友——舒舒,一个漂亮而且可爱的重庆女孩。她是我们寝室的“异类”,因为众位姐妹除了她以外都是“混”的角。对于学习的态度,舒舒绝对是一丝不苟。舒舒、嗡嗡和我同专业,我们的课程和实验总在一起。那个时候,我们总是上午上课,下午实验。我跟嗡嗡总是偷懒,早早就搞定试验去潇洒,而试验报告所需要的数据绝大部分都是base on她的。舒舒也是我们的骄傲,因为她的成绩很好,每年一个系一个年级一个名额的特等奖学金都跟她姓。但舒舒也有个死穴,就是英文。纵然她每天晚上临睡前和早上起床后都学英语,但是到最后她的英文也没有通过6级,这还连带影响到了她保送研究生。舒舒很想读研究生,但是总是栽在English上。她相当的执著,连续考了3年才得尝所愿。记得大学时代我曾劝她改学日语或者俄语,她如果采纳我的建议,相信她肯定会少吃很多苦。说道吃苦,她这辈子最大的苦应该是大学时代的一段不该谈的恋爱。舒舒由于长相甜美乖巧,很多男生追求。她选来选去却在大二下期的时候挑了“耗子”同学——一个公认的“次等品”。几年前耗子结婚了,据说老婆是一个高速公路收费员。我想舒舒应该相当的五味杂陈吧,还真不知道这个消息对她来说是讽刺还是幸运。我始终不明白,舒舒当初是怎么跟耗子好上的,又怎么会至今对耗子念念不忘的。事实上耗子也是我的朋友,同时他待我应该算是相当不薄。本以为他应该属于“丑但是很温柔”那一类,然而他的很多事迹却让我不能“苟同”。尤记得几年前的某次实习的时候,耗子曾为了舒舒让他等了10分钟而当着我跟嗡嗡的面,肆无忌惮的撤着舒舒头发推她并骂得很难听,而当时的舒舒连大声哭都不敢。唉,萝卜青菜啊。。。。

如今一切都过去了,路还很长,人生绝对是“精彩”的,真心祝福每个人幸福快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