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愚悟岐黄

(2022-09-23 08:03:53) 下一个

https://www.zhihu.com/people/yu-wu-qi-huang/posts 

伤寒论之少阴病,与抑郁症。

 

看上图,沮丧,万念俱灰的那个。

今天说一下伤寒论里面的少阴病,与抑郁症关系非常密切,本人深有体会。

伤寒论的提纲,少阴之为病,脉微细,但欲寐。

经典之所以是经典,就是半句废话都没有,六个字就把少阴病症状总结完了。绝不神神叨叨的讲那些难懂的东西。

当年读伤寒论的时候,看到这句话,再加上四肢冰凉的四逆症状描写,我想,这就是妥妥的休克早期啊。

我非常赞同,现代中医教育里要学习大量的西医知识。本人学伤寒论,觉得伤寒论跟西医的关系实在是非常密切,西医基础扎实的话,学伤寒论会事半功倍。

我也非常反对有中西医之争,就内科而言,中西医描述的东西都是相同的,大家都是给人看病,又不是一个看人医,一个看兽医,其实就算是人医和兽医,也有很多相通之处。

随便贴一点西医的诊断知识:

休克早期的临床表现:面色苍白,四肢厥冷,出冷汗、脉搏细数、尿量减少、烦躁不安、神志淡漠,收缩压可略降低,甚至正常,舒张压升高,脉压减小。

休克中期

患者烦躁,意识不清,呼吸表浅,四肢温度下降,心音低钝,脉细数而弱,血压进行性降低,可低于50mmHg或测不到,脉压小于20mmHg,皮肤湿冷发花,尿少或无尿。

 

伤寒论:少阴之为病,脉微细,但欲寐

有没有?加个四肢厥冷,齐了。

其实脉微细就代表四肢供血不足,肯定手脚冰冷了。

很多人觉得伤寒论难学,好像临床上遇不见这样的患者啊?

那要按照西医的诊断标准,确实是不太多,如果有朋友平时手脚不太暖和,算轻微的四肢厥冷,脉象有点无力,算脉微细,平时精力不太好,爱打哈欠,算但欲寐。

轻微的少阴病也是少阴病啊。

这就对上号了,麻附辛,麻附甘,四逆汤,真武汤,附子汤,白通汤等等,哪个对症用哪个,无非是症状轻微的,药量减一点就可以了。

先说一下人体,我们的身体也是分级别的,次序分别是,五脏比六腑重要,六腑又比四肢和肌肉重要,最后才是皮肤啊,指甲头发这些排在最后面。

平时我们听说的,某某人脑出血脑梗,心梗,死了,有人受伤,血气胸啊,肝破裂,脾破裂,没了。

这些脏器得病,受伤容易挂掉,都是非常重要的。

至于胃,大肠小肠,胆囊这些,临床上得了慢性胃肠炎,慢性胆囊炎的,病程十几二十年,比比皆是。

心肌炎就严重多了。肝炎,肾炎,肺炎,都不可掉以轻心。

就像是我这种,以前急性胆囊炎发作,胆绞痛的死去活来,胆囊肿的跟一条香蕉那么大,几付中药灌下去,不也照样活蹦乱跳,该吃吃该喝喝,还不是一点事也氵

 

至于四肢和肌肉,残疾人手脚不全的大家都见过,像渐冻人,在没有危及到呼吸肌之前,例如霍金,也都可以低质量的活着。

皮肤病更不用提,一般要不了命。

顺便提一下,治一般的皮肤病我也是这个思路,先管重要的,体表的那些不重要。

皮肤癌不在此类。只是一般的。

我不会治皮肤病,我也看不见患者的痘痘什么的。

管从五脏入手,该暖的暖,该寒的寒,里面治好,外面自己就会好。顶多到体表了。顺手开几付发汗解表的就可以了。

 

休克类型有很多,不一一细说,就说下大概的调节机制,身体在遭遇到紧急情况,或者是身体气血能量不足的时候,就会抽调血液到身体内部去,以优先保证重要脏器的能量供应。

例如心 、脑、肾,等等。

所以有些断肢再植的,有的时间很长,离体几个小时成功的案例也不少,我们生物体本来就是这样子设计,有些部件是可以牺牲掉的。

重要性不一样。

所以大家要优先保护好五脏六腑,尤其是五脏最为重要。

五脏之中哪个更重要,猜一下。

一般休克早期的时候,因为外周血管收缩,减少对四肢、肌肉这些的血液供应,就会造成上面所说的后果:

面色苍白,四肢厥冷,出冷汗、脉搏细数、尿量减少、烦躁不安、神志淡漠。

 

看见”神志淡漠“几个字了么,抑郁症患者通常什么表现?

随便网上搜一段:

三年半前,我开始有身体不适感,后脑就如同终日压着一块大石,昏昏沉沉瞌睡不止。相伴随的是理解力、记忆力和注意力开始明显走向下滑,这对刚换了一份新工作的我来说着实艰难。直到有一日清晨我终于头痛难耐到无法上班,于是,我去了医院。

坑爹的医生给我的诊断是脑供血不足,并开了一堆对症的药。药有些许的疗效,缓解了我的头痛,但并未卸下我脑中的大石。在那之后的两年间,如那日般的严重症状陆续出现过几次,我自己也开始尝试以各种手段看是否能缓解自己的症状。我每天早睡早起,吃很多的豆制品,每天吃三根香蕉,每个工作日的晚上都要跑步,每个周末都去游泳……但没有一丁点的起色。

在这两年间,我无论睡多少个小时,都还是睡不饱,脑袋始终昏昏沉沉就如同熬夜到三四点时的模样,哈欠连天,随时随地都能睡着。但即便如此,当真要我睡觉的时候,我又要辗转反侧许久方能入睡,且睡眠很浅,一点点风吹草动就会把我惊醒,而在这之前我是一个沾上枕头十秒钟内就能睡着的人。我中午必须午睡,不然下午我的脑袋就会如同要炸裂了一般。而因为此,我开始慢慢不爱与人说话,因为说话很累,开始慢慢不爱与人交际,因为交际很累,更多的时候我选择在床上躺着睡觉,虽然不管我睡多少个小时也仍然睡不醒。我已经快忘了一个清醒的头脑是一种怎样的状态。

 

伤寒论:少阴之为病,脉微细,但欲寐。

但欲寐,但欲寐,但欲寐。

很明显的大脑缺氧,进入到嗜睡的状态,可以参考西医,再往下进行,昏睡,再发展,昏迷。

最后,不爱交际不爱说话,这是自闭症啊亲!

说少阴病也可,轻微休克也可,总之,身体就是一个新陈代谢非常低的状态,大脑更是一直缺血缺氧。

西医生理书上讲,大脑缺血缺氧会造成脑血管痉挛,引起头痛。

大脑是个超级消耗能量的器官,我上学的时候,学医内容也比较繁杂,上一天课,比干一天苦力累多了,我干一天重体力活,除了有些肌肉略微酸痛之外,基本没什么感觉。

甚至觉得还有点舒服。

上一天课则觉得想死,尤其神经系统简直是巨坑,能搞好神经外科的,脑子还有身体都非常人所能及。

随便看看大脑的能耗有多大。

 

有朋友问,说是抑郁症,然后去医院做神经递质检查怎么样,我回答的是,做什么检查都可以,能治好才是王道,做一下排除器质性病变也很好,人跟人不一样,小心总没错。

西医有些地方确实很不好,例如思路,总是陷入到一个很微观,很局部的状态。

一个严重抑郁症的患者去检查,是,没错,某些神经递质缺乏,缺什么补什么,看起来理论是很正确的,那结果应该也很完美。

结果当然很完美,没几个抑郁症患者治好的。

有些能好,我绝不否认。

 

比如我家门口有个垃圾桶满了,夏天蚊虫孽生,我经过大量的科学研究,发现由于这个垃圾桶不透气,桶的材料不能杀菌所以发出臭味,所以我用了一些杀菌的药物一天喷个十几遍,结果好了一些,后来天气太热,我一两天没管,垃圾又臭了。

 

不要觉得很荒谬,西医某些地方的研究思路跟这个思路没有多大差别。

树叶黄了,往树叶上打点营养液,树根烂了?不管,没看到。

继续摘抄:

终有一日,遇到靠谱的医生建议我去看心理科。初初听到这个诊断,我觉得很可笑,我是一个很豁达开朗之人,而且近几年并不曾有过什么让我郁郁不平的心事,何来的心理疾病,而且我统统都是生理上的症状,与心理疾病又有何干。但我还是去了,果然诊断出来我是抑郁症,而我的所有症状都是抑郁症的肢体症状。初诊时,医生问了我大量的个人问题,为我细细分析我的病因,判定我是因上一份持续三年的工作强度与压力过大,且没能及时调整与排解,而导致在离职后,积攒了三年的疲劳和压力瞬间喷薄而出,从而引发了抑郁症。

医生给我开了对症的药,刚吃下两天,我的症状就几乎被全部压制住了,开始恢复正常的生活,正常起床、正常洗漱、正常交谈、正常工作、正常睡眠,我精神上的麻木状态得到改善。只是我脑中的那块大石还在,始终无法移除。这种药物也让我产生了极大的依赖性,有一次因为医生停诊而停药了几日,我就感到头晕目眩、呕吐不止,身体时不时有一种过电般的发麻感,躺在床上动弹不得。中间还有过一段时间的失眠,脑袋累到分分钟就要炸裂,却无论如何都睡不着,夜夜睁着眼到天明,我终于可以理解失眠为何会逼死一个人,幸运的是我的失眠只持续了一个星期。

这个过程中,医生尝试了很多不同药物,终于今年7月底的时候,那块大石突然就消失了,我感到从未有过的轻松。可惜我只过了三个星期的好日子,那之后石头又回来了,稳稳地压在我的后脑勺上。

这朋友终于被忽悠到心理精神科了。他自己描述的不是很准确,前面已经写到自己不想交际,不想说话,现在又写自己没有精神方面的症状,应该是一种下意识的在抵触这个情况。

 

大家看,西药也是很有效的,不过是吃的多了,副作用也很有效。

我一直以来就很忌惮西药的副作用,尤其是精神类药物。

而且反复的很厉害。

患者长久以来的精神压力也是很重要的一方面,这也是不可忽视的。

这是患者自己的分析:

1、抑郁症的对面不是“快乐”,就像我并没有不快乐。抑郁症的对面是“活力”,是我的身体被病困住了,导致我的人生也如同被困住了,我体内的精力好似被榨干了,导致我的人生也如同被抽空了。所以不要对抑郁症患者说“开心一点”、“想开一点”这种话,导致他抑郁的并非心情,开心一点、想开一点并不会减轻他的病痛,更何况绝大多数抑郁症患者已经失去了“开心、想开”的精神调节机制。

他还好,只是身体很累,很困,精神上还凑活。

看到这一段的时候,我真想对这朋友说,中国有本书叫伤寒论,快两千年了还是很牛X,下次再有这症状,对着书来几付中药,何必受这么久的罪呢?!

对吧。

大家如果得过感冒,有没有觉得超级没力气,超级不想动,只想躺着等死的那种,一摸脉又没什么劲道的,就是少阴病。

过了一段时间自己好了,挺过来了,就恢复了。

也不用痛苦那么久啦,吃中药及时的话,一晚上满血复活不是梦。

撑不过来的话,有的同学会一直处在这个状态,成年累月的大有人在,去找西医看,检查不出什么结果。

顶多说个亚健康。

或者说抑郁症。

我一直在批评西医的诊断标准,太低了。

就像我回答一位同学的,假如一个月你有1000块生活费,那这个月只有三五百,凑合点也能活,于是就等于还是1000块的标准。

我们去吃个1000的大餐,给人500,不知道会不会挨揍。

或者说你手机还有百分之十的电量,但在没有自动关机之前,就等于满电。

其实大家不必太迷信,例如有些人,明明胸闷气短,去检查,心电图,心肌酶,肝功,肾功,凝血酶,超声心动,心脏CT什么的,却偏偏都正常。

去给医生看,但又开不出什么药来,没有检查项目支持啊,那就只好推给精神科。

不是说检查没用,如果这些化验和检查项目有明显的异常,就算是不学医的,也明显看的出来患者有毛病了。

什么叫迷信,太过于相信机器就是迷信。

到目前为止,生物的复杂性,人类研究的还非常非常低级,太多的东西没有搞明白。

在各项检查能达到的临床标准之前,我们就感到相当的不舒服了。

人体和生物的敏感与精密性,远远超过我们现在常用的机器。

 

大概就说这么多,总结下,少阴病,就是身体新陈代谢极度低下,气血能量不够用,身体各部分都处在饥饿,或者半饥饿的状态。

重要脏器也吃不饱,地主家也没余粮啊。那些不重要的器官,就更甭提了。

在身体各部分都缺血缺氧的情况下,尤其以大脑敏感,前面说过,大脑能量消耗非常厉害。

所以精神症状会比较突出,身体肌肉,这些外周的器官,比较能抗,这是解剖结构决定的,顶多疲惫和乏累,不想动,这个比较好办,躺着不活动就是了。

大脑和心脏这些重要的脏器不行,有点风吹草动就极度不适,且不好忍耐。

少阴通常是寒症,方子基本都是热性的,有个黄连阿胶汤,滋阴清热,历来有争议,先搁置不提。

下篇写少阴感冒,许多人的抑郁症,拿伤寒论一对照,就是感冒嘛。

这个我真的很有经验。

谢谢。

伤寒论之,太阴病

 

太阴病在伤寒论里面的篇幅不大,方子也很少。我打算一篇文章写完。

太阴之为病,腹满而吐,食不下,自利益甚,时腹自痛。

大家对太阴、少阴的看法并不一样,这仅仅代表本人的观点。

以前说过,人体的气血供应也是分级别的,少阴就是伤到五脏,太阴是伤到六腑。

五脏当然比六腑重要。

如果说,一个人胃肠不太好,但是日常活动没问题,心情平常也不错,这一般就属于太阴了。

写的很苍白,举点例子吧,我邻居问过我,说他自己老是早晨起来上厕所,大便不成形,让我把脉,左右手是比较弱的,但是精气神还是很好,每天劳动没问题,他是安装门窗的,一天到晚不闲着,我都可以看得到,心情绝不抑郁。他这种没有太多影响到心情,也没耽误体力,同时饭量也行的,个人认为就属于太阴。

我前的文章里写的也有,曾经的一个女孩子,每天五点多起来拉肚子,白带也多,但是精神很好,很活泼,每天笑眯眯的,就是小肚子比较大。

她也不想吃药,我当时让她被子盖厚一点,晚上弄两个热水袋暖暖,后来症状缓解了许多,不用每天早起上厕所了,结果吃了凉酸奶破功,打回原形。

很无语。

任何事情,包括养身体,搞坏很容易,变好,很难。

 

写个医案。

某天我在家,一老妇走过来,我不认得,她过来问事情,说听我妈说,她以前胸闷气短,后来好了,老妇有类似症状,想问问我妈在哪里,找哪个医生看的。

我说,我看的。

老妇人体格一般,声音洪亮高亢,语速也快,步伐轻盈,走路也很快。

症状是,胸闷,喘不过气,我问其大便可否,答曰,干,小便呢,黄。

看其舌苔,薄黄,也无齿痕。

问其吃饭,食欲也可。

看起来一派热像,把脉,左手尚可,右脉寸关偏弱。

老妇人说,一直按照冠心病治的,喘不过气,胸闷,也花了很多钱,各项检查也都做了,也没什么效果。

问我这是怎么回事。

她本来是打算坐车去医院看病,所以手里拿了一些以前中医生开的方子,我大略看了看,寒凉药很多。

说以前胃痛,去市中医院看,然后越吃药,结果越痛,吓得中药没吃完,就扔掉没敢再吃了。

此医生还是我们这边名气比较大的。

老妇人说上火比较严重,睡眠多梦,混乱纷扰。

我浅浅的解释了下,首先她这种情况,表面看起来是火,但是一个脉象就可以确定,这是寒症。

问早晨有没有口干口渴,答曰,有,但是都不太严重。

是个少阳挂太阴。

略有点厥阴、上热下寒的苗头。

开的方子是柴胡桂枝干姜汤加减,药味不多。我有四逆汤打的粉,因为很多时候煮药并不方便,中药煮好后放冰箱里的方法也很损失药效。

所以四逆汤打粉就是我出门在外,居家旅行必备良药。

我这药粉帮过很多人。

我给她煮了一小勺,倒出来约莫一杯水,兑了一勺蜂蜜,令其喝下。然后方子给她,让她去买药,因为我的药不够了。

大概九点多吃药,十一点多买药回来,因为我要嘱咐她怎么煮药,怎么保养。

没进院子就咋咋呼呼的大声说:哎呀大侄子啊!你这个药啊!哎呀真的可有用,你不知道,我这会就觉得呼吸好多了!胸闷好多了!肚子也没那么涨了!你这个药可真好用啊!小伙子年轻轻的,水平还怪中哩!刚刚去小便,就没那么黄了,解了很多,平常都解不多,尿的少!哎呀大侄子啊!这个药咋恁好使,你看看都不知道咋感谢你!

我有点哭笑不得,心想,你别辜负我就行。

接着告诉她如何煮药,不要乱吃寒凉,因为当时天热,着重告诫其不可吃冷饮之类的。

她这种情况,完全是肠道太寒导致的,有点里寒外热,肠道温度低,水分增多,体积增加,占据了腹腔的位置,顶着膈肌,每次呼吸膈肌下不来,肺不能完全扩张,从而导致缺氧,引起胸闷。

跟大家吃撑了,胃部太满,觉得呼吸困难道理一样。人体胸腔和腹腔内,并没有太多的空间和空隙。解剖学上,各组织之间是非常紧密的。

这完全是按照西医内容的思路来分析的,不过是开的中药方子而已。

 

那你为什么判断这么准确?

很简单,因为我得过,还是很多年,故而有经验罢了。

久病成良医,所以身体不好,也有好处。

 

所以,我遇见乱开寒凉药的医生,感动的心情简直无法形容。

太阴之为病,腹满而吐,食不下,自利益甚,时腹自痛。

 

那么,只要有腹部自觉胀满,脉又弱的,情绪还可以,就可以判断为太阴病了。

四逆粉简直是神药,凡是寒性的肚子痛胃痛,配合小建中汤,两三分钟起效并完全缓解,毫不夸张。

阿托品类的药物起效也得十几分钟,如654-2。而且觉得肚子里面空空的,有些用不上力气的感觉,要是晚上吃,早晨起来上火非常严重,口干咽干眼干鼻子干,吐黄痰,嗓子痛。

我试药对比过。这种西药的副作用,中药不会有的。不过仅限于伤寒论里面的方子,而且辩证准确。

附子要合格!干姜要合格!

附子要合格!干姜要合格!

附子要合格!干姜要合格!

四逆汤就三味药:附子,干姜,甘草。

超简洁。

后来老妇人又来复诊,个人觉得达到七八成满意的效果。

伤寒论,从来没有让人失望过。

每次里面我让她加一小勺四逆粉,方子略微调整了一下,就让她继续吃了。

后来她村子里面有几个老太太,因为她的大嗓门宣传,也找我看过病,过了一段时间,我问起老妇人的状况,老太太说,她肯定好了,我还见她吃雪糕呢,西瓜什么的都吃了。

我心里说:那这样很好呢。

后来老妇人又找我,我没在家,打电话给我,被我婉拒了。

 

后来啊,我看大医精诚,看到这一段的时候:

若有疾厄来求救者,不得问其贵贱贫富,长幼妍蚩,怨亲善友,华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之想。亦不得瞻前顾后,自虑吉凶,护惜身命,见彼苦恼,若己有之,深心凄怆,勿避险巇,昼夜寒暑,饥渴疲劳,一心赴救,无作工夫行迹之心,如此可做苍生大医,反之则是含灵钜贼。

我心中觉得十分不安,觉得自己做法很不妥当,心里狠狠扇了自己几个嘴巴子,骂自己:你这样做,与含灵巨贼有何区别!

 

因为心中十分愧疚难当,所以呢,我选择,不看,大医精诚。

再举个医案,大约两年前吧,我不太记得了。岳母心口痛,于是本人本着拍马溜须的精神,狂奔而去。

因为电话沟通中,她说是左边痛,我催促她去做了心电图,排除心梗。

到了之后,问岳母怎么回事,怎么痛,就记得三五天没有大便了,一直也毫无便意。

把脉,左手极弱,右关搏动如小小豆。

 

问我,咋回事?

我说,屎憋的了。

 

开了太阴篇的桂枝加芍药大黄汤,大黄量非常少,还加了干姜防止太过。

一付药,拉的稀里哗啦。但觉很很舒服,无不适感。

第二付药去掉大黄,吃完收工。胸口痛问题解决。

知道如何排宿便了么?其实巴豆排宿便更好。

 

不要乱吃里面的方子!

 

太阴篇大概如此,前面例子有天天腹泻的,后边有便秘的。

胃肠寒会导致拉肚子,也会引起便秘。

包括舌象大小便,都可以出现假象。

 

但凡三阴证,基本可以靠脉象来判断寒热。都是弱的。

临终前的那种脉证不符合,患者已经精气神极弱,食欲断绝,此时脉象摸上去很正常,此乃恶兆也。

 

 

伤寒论三阴篇框架已经写完,厥阴还能写点东西。以后再说吧。

总结下,太阴,伤到腑,胃肠寒,水湿。五脏、精神尚可。

少阴,脏腑俱伤,尤其以心肾为重,身体核心温度寒。情志抑郁。

厥阴,寒热错杂。抑郁和躁狂交替出现。

 

三阴病并没有很严格的分界线,太阴,少阴,厥阴,会同时出现。

伤寒论划分阴阳的依据,个人认为就是病症的加重,和身体正气一步步的衰败,在不同的阶段有不同的表现,抽取最典型的症状总结而成的。

看起来简洁而优美,同时也很高效。

 

下篇写太阳和阳明,需要一起写。最后写少阳。

 

谢谢。

 

有朋友知乎不方便,公众号:伤寒论之美

同时发布,哪个方便看哪个。公众号文章暂时不齐,正在补上。

伤寒论终极篇:厥阴病(一)
阅读数:1276

??愚悟岐黄 伤寒论之美 

许久没有写伤寒论的东西了,今天写一下伤寒论的厥阴病。

顺便用现代语言解释一下厥阴病的形成原理,很简单呢,初中文化就可以很好理解了。

厥阴病是伤寒论里面的最后一篇,也是最难的,当然也是最重要的部分。难在何处呢?第一不太好理解,后世的解释尤其是中医,简直就像黑话。其次不好治,寒热虚实错杂。许多干一辈子的中医生,搞不定这种寒热虚实状况的人大把。

西医对此病,绝对束手无策,我可以肯定的说。

中医除了伤寒论,其他的书,也够呛

 

 

颜色越红温度越高,越蓝色温度越低。红色与蓝色相差10°左右。

 

 

第一张图就是厥阴病体质,现在社会超级多。

厥阴病也有好处哇,就是呢,辩证很容易,只要问一句:腹部或者是脚腿怕冷不?容易上火不?容易长口疮或者是火疖子啥的么?

只要是说:哎呀别提了,我腿脚冬天就没有热过,拔凉拔凉的。脸上还长一脸痘,特别容易上火等等等等等等......

恭喜你,已经学会了中医最棘手的,最复杂的,最难治的,当今社会最常见的,厥阴病,寒热错杂的辩证方法。

中医的优势,尤其是伤寒论,在这方面体现的淋漓尽致。

容易吧亲?

看例一图,头面部温度普遍35°左右,下肢25,膝盖就更别说,目测低于二十度。上下温差近15°。

中医称作为上热下寒,形象吧?

世间的事情就是这么奇妙,伤寒论里面最难的部分,却最容易判断与辩证,问问或者摸摸患者腿脚就行了。

只要身体有的地方寒,有的地方热,就是寒热错杂厥阴体质。

也是当今相当多的中医生们,最头痛的。

所以,判断一个中医生的水平,就在于此,凡是能搞定厥阴病的,都是高手,遇见了就千万不要放过!

我估计的很乐观,中医能搞定厥阴病的人,大概五十分之一,全国搞中医的,可能有五十万,不管有证没证非法行医包括针灸康复什么的都算上,假设一万个合格好中医吧。中国一共有1636个县,13.6782亿人,平均下来大概一个县6.11个,平均13.6782万人共享一个能治疗厥阴病的中医生。

这特么妥妥的稀缺资源啊!!!!

我曾经有朋友悲观估计大概只有3000人。这就更少了,所以说,现实中遇见了这种高手就要珍惜啊亲!

看图一,此患者绝对的膝盖疼痛,腿脚发冷,胃肠功能低下。胃部包括盆腔,整个都是绿色的,温度也大概只有三十度,定然怕冷,女性一定痛经,这就是所谓的宫寒与胃寒。温度这么低,寒证无疑。如果是这种体质的人,通常还会有身体关节部位疼痛,这痛那痛的,但如果不把身体里内部调好,就是去针灸康复理疗,通常效果也很有限。

内部搞定,外部问题往往迎刃而解。

 

我看的论文有结论,曾经有人做过实验,胖子的温度往往比瘦人低。因为胖人新陈代谢通常比较慢。不能燃烧脂肪。

知道怎么减肥了么?提高体温加快新陈代谢就能燃脂。有人靠运动,我懒,吃中药照样。为啥人瘦好看啊?健康而已。气色鲜亮,面色红润,咋看咋美。

厥阴病非常好辨认,非常不好治。

伤寒论里面死亡率最高的是少阴病,也就是西医的心衰加肾衰。西内心病科属于分分钟死给你看。

厥阴病却不同,通常不死人,就这样弱弱的撑着,上热下寒的朋友多的是,症状么,就是乱七八糟,哪哪都不舒服,不是这痛就是那痒的,西医所谓之:亚健康。曾经我这种状态将近20年。

活着受罪跟爽快的死了,选哪个,反正都不好对吧。但有时候,有些极端例子,例如糖尿病坏疽,烂脚烂腿,那个生活质量,令人,唉!

厥阴病寒热虚实错杂,中医内科治疗也很棘手,上火有热是吧,开清热的中药,结果吃了胃肠胀满食欲下降,那就,开大热药试试啦,反而更上火啊,还是不舒服。

有患者例子是这样的,上火,虚,没劲,于是吃鹿茸,吃补药。然后喉咙干痛,觉得心里憋憋闷闷的,那就吃石斛吧,清热治咽喉的。然后,还是上火,没看错,吃寒药热药都上火。腹部撑胀食欲减退,有趣吧。

其实厥阴原理呢是很简单的,待我细细道来。

我们常说,我一吃辣椒什么的就上火上火,一般是在头面部嘴上鼻子长点什么红肿痛的东西,那为什么没有人说,哎,我吃辣椒脚趾头今天又上火了?

这是个问题,值得细细的分析:为什么,吃辛辣的东西,脚趾头,不上火。

我以前文章写过,现在任何人有兴趣,都可以做这个实验。很简单啊,一个高杯子,先倒半杯热水,滚烫的哦,小心点。再倒半杯凉水,放下,静置三五分钟,然后,喝。

上面是热水,下面是凉的,越喝到下面越凉。

神奇吧!明明先倒的热水耶。

切,神气个屁!童鞋我三岁时候就发现了....

原理很容易解释,以水沸腾为例,持续不断的加热,水的能量越多水分子的氢键断裂导致水的体积膨胀从而密度降低然后密度低的就浮到上面来了。

若是不能理解就往你家周边的任何池塘大水坑臭水沟里扔块木头和订婚的大金戒指,大金链子也行。然后告诉我结果。我觉得印象会十分深刻,让人刻骨铭心。

也可以参考热气球氢气球原理等等等等。完全的初中物理知识,实在想不明白的童鞋可以回家洗洗睡觉顺便再上个初中,完毕。

那么问题来了:难道我们伟大的世界主宰:人类,也是这个样子的吗?我们就这么脆弱的吗?我们也是遵循这个物理原则的吗?我们不是逆天的吗?

仔细看图一,寒热分界线基本在身体中部。很遗憾,我们无法逆天。

人体百分之七十都是水。

我们完完全全的受这些物理法则约束限制,我们,很脆弱,也真的没什么了不起。这是学医这么多年,我最大的感触,从生物身体素质来讲,我们,真的很渣。甚至不如一条狗。

由于地心引力的原因,我们站立时候,水分是自然的往下肢沉,这是无可辩驳也无法改变的物理事实。

下肢静脉曲张,常常听说,头皮静脉曲张,反正我没见过。所以,下肢的压力是不是比较高呢,回答正确。

正常的下肢静脉压是要高于身体上部的。

因而四肢静脉是有静脉瓣的,防止血液逆流,面部的静脉则没有。因为不需要。可以搜面部危险三角,为什么不能随便乱挤脸上的疙瘩,脸上的静脉基本没静脉窦而且与颅内相通,能把细菌挤到脑子里,脑子就坏了。

身体进化这么多年,我们早已适应了这个世界。

在地球上我们体会不到,航天员有个很严酷的的训练,就是长时间倒立。

因为在地心引力环境下,身体水分和血液是聚集在腿部的。到了太空微重力环境,血液体液均匀分布,颅脑压力会升高,造成脑出血,脑水肿,脑疝,等种种严重的症状,听起来很可怕。有兴趣可以搜索下,宇航员体检发现太空旅行损伤人类大脑和眼球。

机制就是颅压与眼压升高。

那通常情况下,一般身体温度分布图像下面这样:

图片图片

此图来自于西医本科生理学。

原因就是我们身体是有温度的,像个容器,装满了三十八九度的热水。温度高的水分密度低,故而在上面,温度低的密度也低,就在下部。

老祖宗:火曰炎上,水曰润下。这句中医黑术语就是上面所说的原理。

否卦:坏的意思,上火下水,就是上热下寒,厥阴病。

泰卦:好,上水下火,就是图二健康的状态,头凉脚热。

所以卦象中好与坏,是针对人的健康来说的。身体好,万事顺利,身体不好,都特么要死了,一切玩完。

几岁小孩子活泼可爱的,你同时摸摸头脚,脚的温度是一定比额头高才对的。这代表新陈代谢旺盛,比较健康。

 

所以,身体差到一定程度,就会出现厥阴证。

头部大脑温度过高,就会胡思乱想,睡眠差,做梦乱七八糟,脑子里天天有想法,身体却疲惫不堪,浑身不舒服,这痛那痒,腿跟灌了铅似得,大脑里亢奋,身体却无法跟上,好寂寞好空虚好抑郁好烦恼好焦虑,天天大上火牙龈肿痛,动不动烂个嘴,爆个口疮,然而膝盖与脚永远冰冷。

我二十年的厥阴病就是这么个状态。

幸而老祖宗留下这么些宝贝,挽救了我,祖国让我重获新生,我一定好好做事,重新做人,不辜负国家和人民对我的期望,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添砖加瓦......

扯多远了。

忘了说了,人体盆腔,是躯干的最低点,所以,冷的,水分和体液,会沉积在盆腔,女性会宫寒,会痛经,会白带过多,小肚子和后腰会怕凉怕风,so,白带过多啊,痛经啊,盆腔炎附件炎,子宫内膜炎,甚至子宫肌瘤,等等,往往是寒证,不是炎症,抗生素是严重错误的用法。

很有些胃炎,阑尾炎,胆囊炎,也是寒症,不是炎症,所以抗生素激素滥用,我是很反对的,表面上看似乎好了,然而实际上,是雪上加霜。

请仔细看图一的胃部和盆腔部分,很寒很寒呐亲。

西医内科对寒症和虚证,真的是弱爆了。

一般性的痔疮也是同样原理,盆腔里水分多,直肠静脉压太高了。

 

厥阴病寒热错杂的治法,伤寒论里面的方子是寒热药并用,而且,方子也没有几个,对于小范围的上热下寒,有泻心汤系列,半夏泻心汤,甘草泻心汤,生姜泻心汤,这针对的是胃热肠寒。

胸腔和腹腔的范围比较大的寒热错杂,胸腔热,腹腔寒,则有黄连汤、干姜黄芩黄连人参汤。

若是寒热错杂,且比较虚,则有乌梅丸,这药吃对了,很补,不次于威尔刚。你懂得。

还有伴有表证的,就是感冒体表受寒,胸腔里发烧,还拉肚子不止且寒痛的,有麻黄升麻汤,这个症状是急性的,比较极端,中医历史上用它来对付鼠疫和黑死病。

也有伴有少阳证的柴胡桂枝干姜汤,柴胡桂枝汤,柴胡加龙骨牡蛎汤,这几个方子春天我用的超级多,基本全是。治失眠,胆绞痛,腹胀。

许多胆囊炎都是寒症。中药一两副搞定。我犯过一次,忌口加吃药,几天痊愈。

看不懂没关系,以后会慢慢讲。

那我厥阴病也没搞明白咋弄?也没事,只要记得,有上火,但是腿脚凉,或者是胃肠偏寒,不能随便吃凉药,吃去火茶就行了。

看见上火就开凉药的,寒药的中医生,请远离他们,否则,死都不知道怎么死的。

记住上火不能随便吃凉药,童鞋你的水平,已经超越百分之八十的中医师了。

中医的名声,就是被这种医生给败坏掉的。我比你还恨。

厥阴病之所以难治,第一,病程超级长。譬如我二十年上下左右。病去如抽丝嘛。建设没有破坏快。

第二,许多中医生不会治,因为他们不读伤寒论,也不用伤寒论。这其中有多方面的原因,我下面慢慢写。

第三,许多中医生学了没学懂,厥阴病的原理现在我写出来,似乎很简单,但当年我用了一年多的时间才想明白,然后加以验证,最后才总结出这么点东西,然而老祖宗很早都懂。只是我们太愚钝罢了。

在那一年多里,为了思考厥阴病这个问题,精神几近崩溃,想通之后,医术突飞猛进。

 

第四,厥阴病体质的童鞋,往往有精神状况,这是治疗最艰难的部分,用药其实还容易,对于精神问题,医生帮不了太多,绝大多数情况,得靠自己。更多的可能需要摆脱原来的环境,这个环境,通常是家庭因素。这需要莫大的勇气和魄力,恰恰厥阴病体质的人,缺少这两者。

第五,用药,伤寒论里面许多方子,只有三四味药,或四五味,从药物比例到药物组成,完全没法变动,动一下整个方子全变,威力大减。而治厥阴的方子,却可以在比例上少做加减。

例如,寒药:黄芩,黄连,热药:干姜,附子,要根据个人体质来变动,比方黄芩黄连,通常是三两,对于寒症多的,就要减量,现代人体质通常偏寒,干姜附子要多加些,但是附子,这药非常关键,现代人体质的灵魂药物。但是,它有毒,那现在医生们出于各种顾虑,例如医患关系啦等等。往往弃之不用,市面上售卖的,也基本不合格,一个地级市,跑遍全城,未必有能用的。很无奈。

我个人用的通常是网购生的,自己炮制,一般老板很警惕,没有合作几次,也不会卖。这种药一般来说不符合药典。

我说的这种厥阴病体质,还算是比较简单的,其实它往往跟少阳病混在一起,我称之为少阳厥阴病,少阳病本身症状就很乱,哪哪娜都不爽,厥阴病也是哪哪哪都不爽,它俩混一起就是寒热,虚实,阴阳,哪哪哪都不对。就像豆腐掉到土堆里那么难看。

许多中医生,连少阳病也看不出,因为少阳病临床跟伤寒论的描写基本对不上。更甭提它俩混一块,结果类似于某某娶了对方女儿某某他岳父大人又娶了某某的孙女然后互相怎么称呼是什么伦理关系这样的纠结。

所以,大多数中医生不读伤寒论或者读的不透彻,这就先不提,用伤寒论的也没有合适的药,有合适的药也不能随便用,能随便用,对于寒热药的用法不精练,不透彻,原方不动不做加减,也达不到理想效果。

也有利益问题,伤寒论在医院基本推广不了,无他,没钱赚。

总共就几味药,曾经有医生说,就这方子几个药,咋赚钱?

我默然无语。

不要指责谁,在这个笑贫不笑娼全面奔小康的时代,这是很现实的问题,上有老下有小,要供房要买车,不赚钱,任何没利益的事情,真的无法推广。医生不爱开,医院不推荐。靠情怀,不行。

五味药能搞定,干嘛要加到十味,赚钱我能理解,毕竟大家都要生活,然而伤寒论之魅力就在于简洁之美。

 

虽然伤寒论疗效真的很棒哒。

所以大家还是自学吧。

最后,厥阴病的治疗换方子很频繁,伤寒论里面除了少数几种丸药之外,其他的不存在随随便便吃一个月俩月的。通常三五付,就可能需要调方子,许多患者也没时间与精力往医院跑。

换方子频繁而且需要吃很久的药,例如我,厥阴病程20年左右,吃药治疗三年,平均每个月大概十几付。

一种方子还不能吃到底,前前后后花销大约两万,这还是自己批发,自己开方,完全没有中间商。经济也是问题。

还有忌口,非常严格,一年吃水果不过几颗,生冷水绝对禁忌,尤其小心保暖,小心感冒,一般患者忌口几天还可以,几个月,一年,两年? 能坚持的又有几个?

特别是女孩子,天冷你让她多穿件衣服,其难度类似于让女人给你讲道理。

严格来讲,这几年我认为治疗效果不错的只有数人而已,吃药期间还得自己小心调整情绪,等于从身体到性格完全重新洗一遍。相当于重装软件,或者刷个机。

治疗到这种程度的,才算痊愈,要这样算,以我的标准来看,只有我一个能算上。概率很低吧,当然这有我学艺不精的问题,我承认。毕竟刚开始学伤寒论的时候水平没有现在高。

当然,收获是很丰富的,体力智力大幅提高,身体状态确实很棒,做事情也很顺利,效率也不错。十一二点睡觉的话,一夜无梦,六七点起,中午不睡觉,白天也不困,身体很轻,很通透,感觉敏锐,反应快。碰到什么东西大脑没反应过来身体先反应。身材变好,衣服好买,情绪平静而淡然,常常还有淡淡的欣悦感,十几年严重到自杀的抑郁症也痊愈。

挺好的。

谢谢。

希望大家都有好身体。

 

 

希望多点赞,同时随便转载,希望让更多人能多点希望。多谢多谢。

下篇写个太阳病吧。

那个,里面药方不要乱吃。本人不负任何法律以及连带责任,所有方子来自医圣张仲景的伤寒论,吃出问题,请联系他。

 

医圣祠在南阳,为国家一级文物保护单位,没事多来拜拜。

文章里面引用的红外热成像图。经过联系原作者李洪娟老师,允许本文使用,在此非常感谢!!!

人体红外热成像图,由原作者李洪娟提供并授权使用。

转载文章可以,图需要原作者授权。谢谢。????

 

伤寒论之终极篇:厥阴病。(二)

 

厥阴病的阳虚与阴虚,寒性与热性。

阳虚,寒性,厥阴病,阴虚,热性,厥阴病。

左边阳虚,右边阴虚,下面的人体红外热成像图,由原作者李洪娟老师提供并授权使用。在此表示真心诚挚的感谢!文章可以转载,图需要原作者授权,谢谢。

说到阳虚,就是新陈代谢慢,体温偏低,浑身怕冷,胃肠寒,四肢冰,吃凉的不消化,肚子里面不舒服。现代人多多的。

阴虚就基本与阳虚相反。

在中医的定义中,一般来讲,阴阳只是个象征符号,凡是相对立的,就分阴阳,可以说正负,也可以说AB,只要相反,相对就可以。虚实,寒热,皆可以用阴阳来代指。五行也是如此,不过这些不是今天所写的重点。

伤寒论好就好在,没有这些绕口的中医理论。全是临床操作与实践。更像是一本工作手册,你照着这书找问题,然后解决,就这么简单。

例如,黄帝内经讲,热者寒之,寒者热之。这话完全正确,但是在临床上,比方说我小孩子发高烧了,这个热,怎么让他寒之?我们往往需要的是解决问题,而不是理论。

伤寒论就没这些东西,发热很高是吧,39.8°,渴,怕热,蹬被子,一把脉,跳的又快又急,还比较有力,白虎汤主之。生石膏,知母,甘草,粳米。怎么煮怎么喝,写的很清楚。

只是举个例子,自己有小孩的,有病发烧请去医院找医生!不要照着这方子吃。因为小孩子病变化非常迅速,如果有耐心,等我写到太阳病篇,会详细的解释。

 

厥阴病就是寒热与虚实,同时会出现,前面也说了,辩证很简单,治疗很麻烦,世界就是这么奇妙。

看上面左图,现代人的体质,厥阴病大多是寒性的。从胃部以下,都是冷的。厥阴偏热性的少些,但是也有。我遇见的不是很多。

说到阳虚,中医通常说阳虚水泛,这事情得说清楚,这个水指的是不是现实生活的水。

没错,就是我们天天见天天喝网上大把方子什么红豆薏米南瓜粥能祛湿的那个水,俗称一氧化二氢。

对于寒性的水湿,红豆薏米基本没卵用。

我们的身体百分之七十都是水,所以要详细的了解一下一氧化二氢的一些特性,初中物理知识。

水这东西很重要,现代人一天要喝八杯,排毒么是吧,其实对大多数人而言,是不正确的。

通常情况下水的沸点为100°,珠穆朗玛峰上咱不算,水高于绝对零度,就一直在蒸发,蒸发会散热,会让我们凉快,夏天出汗就是这么个原理。

跑个题,宇宙中的暗物质是不是绝对零度下的水呢?猜测而已,无法证明。

水的比热容在常见的物质中是比较大的,什么意思捏,拿一斤水,和一斤铁到煤气上烧,相同时间内,铁烫手了,水不烫。就是加热一斤水,需要更多的能量与更多的热量。

人体是有温度的,温度怎么来的,氧化产热。就是氧分子在体内与其他元素化学反应,从而产生热量和能量供机体挥霍。

故而人体是会发光的,要不红外热成像图怎能拍出来。有些人看起来很明亮,就是这原因,身体温度比较高。那温度低的,一群人照相的时候,像我,跟旁人一对比,就显得肤色灰暗。

所以中国人的审美,白里透红最好,因为这是个非常健康的气色。

这,也是机体需要氧气的重要原因。氧化产热嘛。

通俗讲,现在点燃一根香烟,用手去摸,如果烫到你的手,就代表烟丝在发生氧化反应。把烟头压灭,因为缺氧无法继续反应,初中化学实验做过,不过用的不是香烟罢了。

人体产生热量上与燃烧是没有本质区别的。不过是人体控制的更加严格,若是失控,人体自燃的现象报道也不少,前几月网上还有报道一个啪啪啪的男同胞性器官烧黑的,我印象很深刻。

所以,还要一天八杯水么?

许多现代人的体质,利水还来不及。

过多的废水在体内留存,会导致体温下降,新陈代谢减慢,造成种种不舒服,种种病症的产生。

因为第一,水无时无刻都在蒸发,从而降低我们的温度,

第二,维持一个恰当的体温,加热身体太多水会需要额外消耗我们更多的能量。

第三,太多水会过多的聚集在身体的低点,导致温度更低,例如宫寒。

 

肾病水肿的人,因为水钠潴留,会导致体温下降,西医内科学里面的内容,有兴趣的可以翻翻书看看。

所以,阳虚型厥阴病,中医叫阳虚水泛,治法,称为利水兴阳。

什么意思呢,就是把体内多余的水分排出去,体温就会升高,体重会减轻,许多问题就迎刃而解。

这一点,西医与中医的治法是一模一样的。例如心衰,例如肾病,西医也是强心与利尿的药物一起用。

紧急情况下,例如心衰肺水肿,不能平卧,喘且胸闷,低浓度低流量吸氧,呋塞米静推,西地兰加50高渗葡萄糖稀释后缓慢静注,起效也很快。

我绝不否认西医西药的功效与丰功伟绩,可如果长期用药的话,西药的副作用非常令人头痛,且效果越来越差,以至于到了患者和医生都不能承受的地步,而且副作用会出现在你根本想不到的地方。

中医中药则没有这些弊端。不过我仅仅指的是伤寒论里面的方子。

所以,阳虚型的厥阴病,比方说,胃寒,肠道寒,手脚凉,舌头硕大舌苔白,而且有齿痕,身体沉重无力,尿不多的患者,就直接真武汤利水就可以,前提是附子合格。

有的人寒症头晕,西医称之为美尼尔综合征的,西医用甘露醇,伤寒论真武汤可以。

人在站立的时候,盆腔是最低点,会聚集多余的水分。

故而,我用真武汤治疗过女性寒性的盆腔炎,盆腔积液。西医用抗生素是错误的,疗效也不理想。

我用真武汤也治疗过高血压,脉沉才可以哦。血管里面水太多了么,西医也是利尿。

不严重的此类型高血压可以用茯苓桂枝甘草汤。

我用真武汤治过很严重的脚气,辩证点是下肢湿冷。由于地心引力的原因,水和体液沉积在下肢,前面厥阴病篇讲过了原理。以前看书说有庸医把脚气治到截肢,觉得是说笑话,后来才知道,严重脚气,真能到这一步。脚部烂的惨不忍睹,斑斑驳驳。

茯苓桂枝甘草汤我也用,治疗过下肢静脉曲张和脚气,道理也是强心利水。

前些日子岳母腿脚部严重水肿,甚至无法穿原来的鞋,走路受限,腿部沉重疼痛,不能长时间站立和劳作,体力不支,易疲劳,无力气。且脚气痒痛严重,先用茯苓桂枝甘草汤,三付,大为好转。

后感冒,晚上噩梦不止,脸发黑,无食欲,三付柴胡加龙骨牡蛎汤加减,两付,吃完,愈。

后又十几日,饮食不节,吃凉皮一碗后,腹部胀满,胆区疼痛,胆囊炎发作,真武汤加红参,三付,吃一付,好七八成。二付巩固,三付留存,以备不时之需。

我一再强调,许多西医称之为炎症之类的,根本就是寒症。激素抗生素,西医这种治法,严重严重严重错误。岳母胆囊炎不就吃真武好的么,包括我自己,每次犯胆绞痛,吃热药才能好。

另外,有慢性胆囊炎的请辩证,岳母五年前的胆绞痛我是用的四逆散加减,柴胡剂,方子还是偏凉一点的。当年也是一付药见效,三服药打完收工。

这才几年时光,就衰老到这地步了。自然规律,谁也无法抵抗。

后续,丈母娘自诉体重减轻十斤左右。整个人看起来精神许多。

 

胃肠水湿,消化不好,真武或苓桂先利水一段时间,接着四逆汤直接燃烧,或者合方也可,效果良好。

慢性肾病患者,最突出症状,往往是胃肠道,消化不良。原因?胃肠水分太多了,水肿呗。

西医内科学写的很清楚。

 

太阴病肚子胀,其实就是太多水分,胃肠水肿。

 

对于这种湿冷的患者,一开始不能用大热的药物直接烧,否则会造成局部湿热的症状,例如小便涩痛,尿道炎之类的,或者会加重上火,喉咙嗓子疼。

这里要说一下艾灸,如果你是水湿太重,体质又寒,直接艾灸会造成同样后果。

所以说,不要觉得艾灸刮痧就随便找个按摩店都能做,这些东西都需要严格的辩证。

 

这些情况伤寒论里面早讲过,若直接热药来烧,有人会拉肚子。

 

其实中西医的思路与治疗方法大略是相通的,不过是许多西药的副作用真的太多,太难预测,这是西医的最大短板之一。

西医原理搞得很明白,例如生理学,也是有理有据,看起来令人叹服。但是治疗的时候,却缺乏能长期用的药物。

这几日用真武治疗一个很严重的咳嗽。废水多了,会肺水肿。

前面文章说过,西医的标准太坑爹了,轻微的心衰也是心衰,轻微的肺水肿它也是肺水肿好吧,难道一分钱就不是钱么?

非得吐粉红色泡沫痰,呼吸困难,心源性哮喘才叫心衰,肺水肿?

非得尿蛋白五个加,水肿高血压才叫肾病?

早晨起来眼皮水肿,下肢长点脚气就不是了?

真是。

 

说正题吧,一女童鞋,喉咙干痒痛,怕冷,没精神,脉无力,四逆汤加真武,一杯,睡觉起来,一夜,痊愈。这是本人打的药粉,量非常小,大概2克不到。

喉咙痛扁桃体发炎不是上火,不是炎症吗?

一男童鞋,口干口渴,但不想喝水,觉得胃里面有点堵,咣当咣当的有震水音,茯苓桂枝生姜甘草汤,三副,吃完后,大为好转。

口干口渴,应该是有火吧?若是眼睛干,嘴唇干,这不是干燥综合征嘛?

但是上面两个方子都是热药和大热药。并且吃了非常有效。

这就是西医诊断的幼稚之处,幼稚至极。

中医也常犯。

只见局部,不见整体。

 

若看见西医这种思路,按炎症治疗,开点地米,头孢抗生素,维生素啥的,我不会说什么,因为教科书就是这样教的。

中医同仁们遇见上火,不分青红皂白,开些双黄连,银翘片,黄连上清片之类的清热药,这就不能容忍了。

若是中西医生们把抗生素加激素加寒凉的中药一起来,然后称之为中西医结合,那我觉得挺好。

国家也这么认为的,所以就把中西医结合专业取消了。

 

西医最缺的就是全局与整体观念,还有好的药物。

 

以我岳母举例,也就是9.18的那两天,我让她来我家玩,她告诉我不舒服,因为乱吃凉东西,胆囊炎犯,没精神,没力气,腹胀没胃口,胆区疼痛,后背也如压巨石一般,相当的不清爽。

我说,没事,去我家,今晚我给你煮药,明天就好了,活蹦乱跳,吃嘛嘛香,不耽误咱们跑着玩去。

开的真武合四逆汤,再说一遍,附子要合格,干姜要合格,否则会上火且无效。

茯苓30,炒白芍30,白术20,干姜粉5克,炮附子13,甘草随便捏了几克。

生姜随便一大块拍碎,约有五六十克。红参随手加一点,约有六七克。

因为干姜特别不好煮透,我打成粉用的。煮好后加了一点红糖改善口感。

十点多喝药,喝之前跟我说,烂嘴了,睡眠也差,而且多梦,生姜这么多,会不会更上火睡不着?

问我能喝不,我说:喝!

 

旦日起,胆区基本不痛了,早晨可以正常吃早餐,另外,她说的烂嘴,是口腔溃疡,上硬颚有溃疡四五处,痛的馒头都不能吃。

结果晚上吃完药后睡眠反而更好。起来吃早饭时,溃疡就不痛了,中午出去玩,吃的饭菜有辣椒,也完全没问题。

十点多吃药,六点起,八个多小时,溃疡就基本愈合了。

 

这就是中医伤寒论的速度与魅力,使我无法不爱。

 

胆囊炎,胆区加后背疼痛,食欲减退,腹胀,口腔溃疡,真武合四逆汤一付药,一夜,一扫而光。

前面还治了她水肿脚气与静脉曲张,也基本是这些方子。原理以前说过。

 

如果西医辩证,胆囊炎是胆囊炎,口腔溃疡是口腔溃疡,静脉曲张是静脉曲张,脚气是脚气,睡不着是睡不着。

 

今天要说的重点是口腔溃疡,没有用任何消炎和激素药物,如果西医开抗生素消炎激素加上维生素之类的,也不见得有这样的愈合速度。

包括前面口干口渴,还有嗓子干痒痛的那两个医案,和岳母口腔溃疡,这三个看起来都是上火的症状。

然而吃了大热的药,统统有效且疗效不错。

这些情况都是因为身体太寒而导致的。

开始说原理。

以前的文章说过了,人体是个37°的大热水袋,由于地心引力的原因,冷水密度高所以往下去,热水密度低往上走。看上面的左图。

冬天有暖气的地方可以摸摸暖气片,热水的那种,最上面的温度比最下面高很多。

这是自然现象,所有生物,必须严格的遵从物理规律,包括,狂妄无知的人类。

 

注意看上图的整个腹腔,温度很低。

喝凉水吃生冷,不注意保暖,包括中医的寒凉药。就会造成这种情况的产生。

寒凉药跟吃生冷一样,不保暖散热过快,结果就是,腹腔变寒,温度降低。

 

因为引力的原因,水自然往下掉,人是站立的时候居多,若想把体液打到身体最高处,需要克服引力。除了心脏泵血,还有相当部分体液是靠温度来完成循环的,想一下夏天热腾腾的热空气,

没注意过?

那下次吃火锅的时候,看看水蒸气是不是往上走。

日常自然中,太阳加热地球,水汽蒸腾,到空中凝华,聚集成滴,达到一定重量,由于地心引力,自然落下,便成了雨,完成了一次对流。

人体也大略如此,黄帝内经里面讲过的。

其实老祖宗们早就知道这些。

冬天的时候,因为温度变低,地球水分蒸发缓慢,导致空气中水分子减少,湿度下降,从而冬天降水量也没有夏天多。

为什么冬天空气干燥,原因就在此。水分子不够活跃。

所以,如果身体中间,核心温度变低,没有足够的温度,下部的体液就不能克服地心引力,顺利上行,然后与上部中和。

体液到了身体中部,就是中焦。运动缓慢,就会卡在身体中央。上下不通。

 

而身体是不断在产热的,尤其是头部大脑,耗能巨大,发热量也很可观,头部散热一部分是靠汗液蒸发,一部分靠鼻腔出气带走热量,还有重要的一部分是水冷,就是上下对流。

上部产热过多,散热不良,从而会导致种种上火症状,啥叫上火,温度过高。

温度高了细菌容易生长,生活常识不必多讲。

 

咽干,口干,眼睛干,嘴干,但不想喝水。也包括长痘痘,长火疖子,口腔溃疡,等等等等。

这是上热。

 

身体温度太低,水分蒸腾速度减慢,过多的水湿聚集在下肢和腹腔的中下部。

这是下寒。

厥阴病基本就这么来的。

所以,上面的三个医案的原因,都是因为躯干中部,即中医所说中焦,温度太低而导致的。

身体上下对流,必须要经过躯干,胸腔,腹腔。

评论里有个同学说,厥阴病治疗,其实就是打通中焦。没错,不管上下,左右,前后,交叉,任何大的对流与交换,必须经过身体中部。

所以,不注意保暖,吃生冷,喝寒凉药,都会引起身体中部胃肠道的温度降低,从而导致上下,左右,前后,对流减慢,尤其以上下最为明显。

结果就是上部过热,下部过寒,中间堵塞。

上焦热,中焦堵,下焦寒。

这是我一直呼吁,为何注意保暖,为何少吃生冷。

这也是我一直呼吁,中医同道们,不要乱开寒凉药。

这样只会把患者身体变得更坏。

 

总结,如果你有上火,多梦,头面部,或口唇或眼睛干燥,或爱上火,长口疮,发痘痘,烂嘴巴等等等等,

但是,膝盖冰凉,胃部不适,腹部腰部怕冷,不能吃凉,等等等等等等,

也就是说,从胃开始,向下,都冷,这就是阳虚型厥阴病。

此种体质,若有上火症状,就直接吃大热的中药就可以了。就算加寒凉药,也只能寥寥。

 

决不可重剂寒凉药来去火!决不可重剂寒凉药来去火!决不可重剂寒凉药来去火!

 

若是舌头大有齿痕,摸着自己又湿冷湿冷的,那先利水,然后再燃烧即可。

还有重要的一点辩证,脉比较沉,比较弱,就是不容易摸得到。

太阴,少阴,厥阴,这三者脉都比较虚,弱,沉。

 

说点题外话,这种开热药治疗上火的治法,中医叫做引火归元,我说过,老祖宗们早就懂,也早就会治。

但是引火归元这个说法我要轻轻的批评一下,这个学说有误导性。常常会让学中医的同学觉得迷惑,火,怎么就下来了?

自然界中,热的都是往上走嘛!

其实是水上去了,中和,扑灭了火,而已。

 

黄帝内经讲过,一水不能胜五火,则目眦盲。也就这个意思。

像什么大气一转,其气乃散。

一气周流,左升右降,土斡中旋,

中医的圆运动,君火不降,肾水不升,心肾不交。

还有许多类似的中医理论,说的都是这个东西。其实历代名医家都懂的。

我不过是用现代语言好解释,好沟通,更接地气罢了。

 

以后大家遇见,注意不要陷入其中即可,都是一种东西,一种现象。我当年学中医差点死里面。

人体的生理过程只有一个。纵然有千百种学说,只不过角度不同,其内涵,说的都是一回事。

 

最后上几个医案给学中医的朋友看看,来自于李可李老先生,在此深深的缅怀老前辈。

 

咽痛寒症

某男50咽干痛,口舌生疮,用清心火,滋肾阴治法服药60余剂无效,反逐渐食少、便稀、神倦。三月不愈,日轻夜重,不渴尿多,膝冷痛,脉沉细,舌淡润。四末不温,非极烫之水不喝李老断为少阴真寒格阳证。方:

炙甘草60,干姜30,附子30,桔梗、益智仁各10,二剂。后复诊,诸症减七八,原方续服二剂,痊愈。

 

方子是四逆汤加味。开始的医生一直是去火,或者是滋阴去火。无效,且身体变坏。

 

阴盛格阳

某人之妹,29,无故头面发热,于是服升阳散火汤一剂,变为心悸、气喘、自汗、头面烘热不止,面色嫩红、烦躁欲寐,足膝冰冷、多尿失禁、脉微细而急,120次/分。 李老开药:白通加人尿猪胆汁。方:附子干姜30克,葱白三节,童便猪胆汁各一杯对入,2剂。 次日人来告,服一剂,心悸喘汗均止,足膝已热。月余之烘热症亦罢

 

升阳散火汤出自李东垣的《内外伤辨惑论》,原文:“升阳散火汤,治男子妇人四肢发困热,肌热,筋骨间热,表热如火,燎于肌肤,扪之烙手。

升阳散火汤清热的。又一个寒凉药误治。

白通汤是四逆汤变方,大热。

 

重症呃逆

某男,40 ,经营小煤窑,心劳力拙。常觉口干舌燥,眼冒金星。粗知医,自认火证,服三黄石膏汤半剂,夜半发呃逆,迄今已有五昼夜。看病时候从入室到诊脉五分钟内,呃逆达七次。声高息涌,面赤如妆,舌淡水滑,六脉沉细,痛苦不堪。 李老断为寒症格阳。开方:炙甘草60,附子干姜吴茱30, 丁香郁金10 ,红参15,生半夏鲜生姜30 ,姜汁20毫升对入,大枣20个。大剂回阳破阴,开冰解冻。另剪取自己指甲装入香烟中狠抽几口,其呃立止。后患者在街头相告,服药1/3已愈。唯觉精神萎顿而已。

 

三黄石膏汤,古代拿来治发高烧的,寒凉药非常重。又一个过用寒凉药误治。

李老开方为四逆汤加一堆热药。

三个医案注意黑体部分。都有上火症状,同时有寒症出现。

 

三个病人服药分别是四付,两付,三分之一付。

第一个吃两付就好七八成,第二个是第二天就好了,估计一付没吃完。第三个吃了三分之一。

 

 

伤寒论就是这样子啦,药量少而精。下图是真武汤四逆汤合方加点红参,差一块生姜没放,这是我当时给岳母配的,手大的话,就一大把,鸡蛋是参照物。

 

前两天,星期二我去看岳母,状态非常之不错,三十多年的便秘也基本好了。是虚秘。热性便秘不可以用此方!

 

老祖宗们就是这么牛。

 

阳虚型寒性厥阴证的辩证点:从胃以下,基本全寒,脉象虚,弱,沉。

胸部以上有火有热,此乃虚火假象!

但凡遇此情况,决不可开大剂寒凉去火药!!!!切记!切记!切记!

 

中医描述,就是中下焦寒,上焦热。

 

阳虚型寒性厥阴病基本讲完了,阴虚型的以后写。

 

任何读者不要私自随便吃里面的任何方子,人人体质不同,本人不负任何法律以及连带责任,请找靠谱的中医师咨询治疗,若找不到,自己学伤寒论吧。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