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归档
正文

吻你,我不惊醒你

(2021-02-04 20:32:19) 下一个

吻你,我不惊醒你 

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云南老山对越自卫还击战中,一位战士永远长眠在了祖国的边陲。他的妻子含泪为他写下了一首感人至深的小诗《吻你,我不惊醒你》。1986年的清明节,诗歌的全文被抄写在一条白布上,挂在麻栗坡烈士陵园烈士的墓碑前……

这首诗诞生在硝烟弥漫的老山战场,在社会上已经流传了二十多年,先是在《青年文摘》上刊发,接着又在网络上流传。感染、震撼着许许多多读到、听到她的人,八十年代的解放军是新一代最可爱的人被 深深地理解。

今天让我们一起重读这首诗,一起缅怀那些战争中和我们永远离别、未能享受爱情的年轻战友。

我知道,尽管我们再不能同枕共叙,但爱的神灵却永远和我们在一起……

吻你,我不惊醒你

吻你,我不惊醒你。

这片和煦的土地是这样安宁,

墓碑前我默默地注视着你。

我知道尽管这座坟只是生命的缩影,

但那巍然的英灵却是一个不倒的身躯。

 

吻你,但我不惊醒你。

这片红土地是这样的安静,

墓碑前我紧紧拥抱着你。

我知道今生的梦还没有实现,

但为和平而战,死,你却那样坦然。

 

吻你,我不惊醒你。

这座正义鲜血染红的长城是这样悄静,

墓碑前我给你一个深沉的吻。

我知道尽管你不再能感受那炽热的爱,

但你却没有一点忧伤和惆怅。

吻你,我不惊醒你。

这片五湖四海英灵再生的土地是这样沉静,

墓碑前我的心在呼唤你。

我知道尽管我们再不能同枕共叙,

但爱的神灵却永远和我们在一起。

吻你,我不惊醒你。

这片和煦、褐色、正义的土地是这样美丽,

是你们破碎的躯体装饰了她,

是你们的热血浇灌她。

我知道你们再不能亲临其境,

但历史的丰碑却永远铭刻着你们的伟绩。

 

吻你,我不惊醒你。

在这片庄严的土地上将烙下--

一个普通女性的长吻,

为祝福你在这里静静的安息。

吻你,我不惊醒你,

不惊醒你……不惊醒你。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