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在江湖

偶尔翻翻,历历在目的往事,遥远而亲切......
个人资料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往事

(2005-03-20 00:57:41) 下一个
1.上高中的时候,每个月只有25元的伙食费,我记不得父母那时的工资是多少,但两个人总共也就不到200吧。家里三兄弟上学,大哥在清华化学系,小弟在一个区重点上初中。平时都是周末回家,每次都改善生活。记得有一次因为什么事情我忘了,没有到周末,我回家了,当时因为家里没有电话,没有通知家里人,正赶上父母在吃晚饭,为了省电没有开灯,屋内光线昏暗,桌上半盘剩菜。。。。。。 2.当时特想要一个单放机,就以要学英语为理由跟家里提出来了。一天,爸爸来了,给我带来了一台,好像是日本产的,有两个耳机插孔,好像要80多元。对于家里来说,肯定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3.爸妈就盼着我们周末都回家,妈妈肯定是包饺子。然后,每个人给带些点心,带的最多的是动物饼干。那时,她总买一大包,那种用牛皮纸袋子装的,每次给我们分一些,我的饼干盒是一个放电影胶片的铁盒子。我们回学校的时候,他们总爱推着车送我们到车站,路上总能碰到认识的同事,然后听到父母高兴的说“送孩子回学校”。那时,我们家在云岗还是小有名气的,因为孩子们“争气”。当时感觉挺烦的,觉得他们婆婆妈妈的,现在想想,要是我,我也会推着车送孩子们去上学的。 4.一次妈给我做了一玻璃瓶榨菜炒肉丝,让我带到学校吃,我给落在公共汽车上了,到现在也没有敢告诉妈妈。因为妈妈心疼那些肉,我更心疼。 5.因为蓓蓓读研究生,丫丫1岁前一直跟妈妈在一起,我们就是周末回去看看。妈每天都5点多就起床,去买些便宜菜,顺便遛遛弯,那时由爸爸看着丫丫睡觉。2002年6月1日,妈5点多出去买菜,骑车横过一条马路,被一辆夏历撞飞了,右大腿开放性骨折两处,小腿骨折一处。在积水潭医院,进手术室前,妈哭着对我说,小波,我对不起你,没能给你们帮忙,还给你们添麻烦。。。。。。我当时眼泪就下来了。 6.05年的春节,我在日本,一天给家里打电话,一个陌生的人接的电话,我以为打错了,就说你是哪位,那人用沙哑的声音说,小波,我是你妈呀。妈妈感冒了。事后我从蓓蓓那里听到,她把电话交给蓓蓓后就哭了。那天就我一个人没有在家。 7.每个周末打电话回家,妈总让蓓蓓和丫丫跟我聊,她很少接电话,每次让蓓蓓问问妈有事吗,她总是说,没事,家里都挺好的,别省钱,吃好点。她何尝不想跟我通话,只是想为了省些电话费。蓓蓓经常把电话塞给她,您就说两句吧,每次还基本就是两句,家里挺好的,你多吃点好的。。。。。。 8.每次家里人出去吃饭,妈一点菜就犯难,贵的菜不舍得点,便宜的菜比如白菜等她总说,啥玩印儿呀这么贵,够我买2斤的。她最爱逛农贸市场。我周末经常开车带她去杜家坎农贸市场,我在车里等着,她自己高高兴兴的去逛,每次都会买不少便宜又不好的东西,我每次什么都不说,因为她高兴。自从妈妈出了车祸后,我又经常不在身边,妈一次杜家坎都没有去过了,回了国,我一定带她好好逛逛,这次我不在车里了,我要陪着她逛,听她跟小贩讨价。记得爸形容过妈买东西的技巧:你这是啥玩引儿呀,这么贵,那边的比你的还好还比你的便宜,然后就开始捏来捏去,小贩一看,再这样下去别人也不会买了,买卖怎么做呀,只要低价打发了老太太。 9.妈最不喜欢带爸去逛农贸市场,因为他总碍事,这边正讨着价呢,那边就开始说,行了,就买了吧,弄的妈老非常生气的哄爸到一边去,“躲开我这儿”。 10.爸原来最反对打牌,90年代初,一次过春节,妈为了家里来客人有的玩就偷偷的从自由市场买了一副麻将,爸开始只是礼貌性的看着人家打,后来自己就“上瘾”了,每个周末一看回来的人手够了,就匆匆忙忙的招呼大家快吃饭,然后主动收拾桌子、洗碗,然后等着我们说“打牌呀”,他会高高兴兴的跟妈说,“看,是他们要打的,不是我”。妈总是边高兴的坐到桌子旁,边嘴里嘟囔着“就知道玩,你们打吧 ,我不打,怎么好“。 11.一个周末的下午,大家边打麻将边商量晚上吃什么,开始还有几个菜,后来就变成面条了,因为,大家舍不得“早早“的结束,边商量边打牌,边笑,”怎么好,为了打牌连饭都不吃了“。记得最后是小弟炒了两个菜,其他人继续打牌。 12.记得我在长春时,收到蓓蓓的一个短信“丫丫醒了,在找布布,他们在打麻将、互相诋毁,妈做了一条龙。。。。。。”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