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阿风妈妈的爱

(2014-04-30 21:20:10) 下一个

本文起头是在2013年的2月底。写写停停,不是在润色不是在构思。本来的我就就是个“打酱油的”,因此吗,这里发生的什么爱恨情仇也懒得去想。但这个故事的主人公确确实实地触动了我的心灵,让我割舍不下。原因在于,故事的人物是现实的,实实在在地还活着,我也时不时地去好奇打听一下。 

 

前几天阿风和我说,她真希望Peter 快点死了好,因为阿风看到妈妈那么的受苦受累,真是于心不忍。Peter 的女儿也希望她爸爸Peter早点死了好,因为Peter 的所有房产股票证券现金,在Peter进入老人院时就转到她的名下了。 Peter的女儿50岁左右,那是绝对的光鲜靓丽,看起来是那么的端庄优雅大方和蔼可亲,夫婿两人都有较高的职位,每人开辆宝马车。自2014Peter 的女儿已不再给她爸爸用药了,药费好像每月 2000多。Peter 的脚趾手指都烂了,都割掉了,只能做轮椅,自己也不能洗澡上厕所。

 

Peter 的女儿从不来老人院看望Peter。就在上个月,阿风给Peter 的女儿打了个电话,希望Peter的女儿每月能给Peter 150新币零花钱,因为Peter 极其想吃点海鲜,阿风的妈妈可以去菜市场买来给他做, Peter 也极想每天吃到好点的水果。Peter的女儿坚决不同意给 150新币。只同意每月给50新币,每月月初打到阿风的银行卡上。 阿风轻易不敢给Peter 的女儿打电话,她是槟城农村来的土里土气的,也没好衣服穿,更没有好化妆品,最烦的是在打电话时 Peter 的女儿还时不时冒出些英文来,阿风听不懂。

 

就是这 50新币,让我又开始续写这个故事。在这光鲜靓丽的外表下,再这样发达文明的国度里,在这看似温文尔雅的环境里,有的心地确是那么的肮脏、卑鄙、病态 . . . . . .

 

如果你感兴趣就继续看下去。下面的部分是上年2013月底写的,因此下面的大年初一是2013年的大年初一。

 

大年初一,阿凤的妈妈起个大早。赶着第一班长途bus从马来西亚槟城来了新加坡。老太太要坐八个小时长途巴士先到新山,然后从woodland入关,再乘地铁去义顺的女儿家或者直接赶去老人院。阿凤的妈妈通常都是先去老人院看望Peter

 

老太太有六个儿女,阿凤是她的第四个女儿,是新加坡PR驻在新加坡义顺。

 

春节前老太太和阿凤一家回了槟城和其她女过年。老太太的十五天签证也刚好要到期了,再入一次,又可获得十五天签证。老太太就是这样往往返返地鉴十年。

 

阿凤的妈妈已是七十三岁的人了,不但手脚利落脑灵光,还善于理财。她不但在槟城有自已的房子,在吉隆坡还有两处房产用来出租。每年老人家都会给儿孙们包上大红包。七十三岁的老人总是打扮得体漂亮,每次出门都会精心化妆,打扮得整整齐齐,穿上高根鞋。

 

妈妈就是停不下来,阿凤说。上年,对,就是2012年年Peter Wong 的唯一女儿决定把八十四岁的老爸爸送进老人院。做为女儿的阿凤本以为妈妈可以回马来西亚槟城享清福了。哪想,妈妈像丢了魂一样也难怪妈妈这样,十年了,妈妈每月来新加坡一次呆上十五天,照顾着Peter Wong。妈妈喜欢Peter,喜欢Peter 的优雅,喜欢他每天读英文海峡时报的样子,躺在公寓的躺椅上慢慢品着咖啡。阿风说。

 

Peter Wong 年轻时就做股票房产。虽不是大富大贵,但就是现在每月的股票分红都会有八千,一万新币,还有一套组屋一套非常好的公寓,在新山还有一套有地房产。Peter Wong 只有一个女儿,女婿在一间船运公司做经理月收入一万多新币,外孙女在美国留学,外孙女所有的留学费用都是Peter给出的。

 

十年,阿风妈妈每月来新加坡住十五天,和Peter 住在一起。洗净Peter穿过一周的所有衣物,每天给Peter做饭。Peter也曾经动过结婚的念头,但Peter的女儿坚决反对。

 

2012年上半年,Peter的身体越来越不好,毕竟是八十四岁的老人了。十年来,Peter的女儿和阿风的妈妈并没发生什么冲突,最主要的原因是,阿风的妈妈完全依了Peter的决定可以不结婚,只在一起就好,也不需Peter给生活费。

 

2012年上半年,很少来Peter公寓的Peter女儿来到了公寓。直面告诉阿风的妈妈,你不要来这里了,Peter的公寓房产现金股票已经全转给我了。Peter明天就去老人院了。

 

在此之前,阿风的妈妈曾经合计过给Peter请个保姆,自己不在新加坡时让保姆帮助照顾Peter。然而Peter的女儿也是坚决反对。

 

阿风是我十年前结识的朋友。那时我们从 JTC 租了一套三房组屋。一间普通房空着,就贴出广告要出租。晚上,阿风来看房间。

 

那时,阿风三十六,七多岁,不到一米六的身材,略显单薄,周身打扮的非常的土。她说她来自槟城农村。有四个孩子,孩子们大了,她们夫妇准备来新加坡打工,她打前站。在 IMM 找到一个卖东西的工作。谈话间,她的华语说的非常好,可就是不认识汉字。她说,华语是和朋友学了近一年学会的。她马来语,英文,客家话都会说。

 

JTC 的房子,什么家具都没有。几张便宜的床是我自己买的,其它的柜子椅子什么的都是朋友送的。因此很难说家里是个什么样子。阿风对所住的环境并没有一丝的挑剔。就决定明天搬过来住。也没签任何租房合同。就给了她钥匙。

 

阿风一住就是两年,直到JTC 房租到期。阿风是个很注意细节的人,每次下班回家,走路或者关门就像小猫一样,轻轻的,生怕对别人有一丝的打扰。哪怕是煮点快餐面,她都会把厨台打扫一遍。总是那么静悄悄的,可聊起天来,她的柔声细语和生动的表情,让你绝对不忍心打断她。

 

阿风的爷爷是个棺材佬,家里有一栋两层的圈楼,阿风说她爷爷有六个老婆。 阿风的爸爸去世的早,后来妈妈艰辛地带着她们三个孩子。说到妈妈,阿风带着一种敬意,带着一种骄傲。她说她妈妈永远不知道停息,时髦美丽漂亮。自从阿风爸爸去世后,妈妈就开始做小生意,有余钱就自己投资,后来年龄大了,也不闲着。她们也心疼妈妈,可妈妈就是停不下来。就在阿风来新加坡的前几年,妈妈竟然去新山一家大饭店打工,说是要学学经验,然后回槟城自己也要开一间。妈妈饭店没开成,却收获了一份刻苦铭心的爱,一份带着敬仰带着少女般单纯的爱。那时阿风妈妈都六十了,新加坡的一位成功男人 Peter 七十了,Peter妻子也去世有几年。Peter 是做基金股票投资的。新山也有产业,自然总去饭店用餐,就接触了阿风的妈妈。Peter 绝对是阿风妈妈心中的白马王子,绝对是一位绅士,总是穿着吊带裤子,用完餐,总是要一杯咖啡,看着英文报纸,慢慢品者。阿风妈妈沉迷于他那静静的情态。难能可贵的是,她们之间有共同的话题,即使股票投资什么的高深话题,阿风妈妈也可用英文和Peter 交流。

 

记得那是个周五,阿风对我说:这个周六你方不方便,我妈妈想来看看我,不知打扰你们不。阿风总是这样善意地说话。本来是我曾经说想看看她妈妈,她却这般谦逊地说。

 

周六打扫了一下屋子,拖拖地。把那把单人竹圈椅放在茶几旁。十点多的光景,轻轻的敲门声。打开门。阿风的妈妈,一位优雅的女人细声对我说:先生,阿风给你们添麻烦了。然后,笑盈盈地递给我从槟城带来的两包白咖啡和几盒槟城点心,说这些都是槟城的特产。我请她坐在那个单人竹圈椅上。阿风主动地给她妈妈和我沏上茶。我们慢慢地聊着天,我也慢慢地打量着阿风的妈妈。这哪像一位60岁的女人啊,一袭时髦的短袖长裙,颜色款式都是那么恰倒好处,带着轻巧的耳环,珍珠项链,一快金黄色的坤表,一枚戒指。双腿合并略微倾斜地坐在椅子上。瘦小丰腴的肩膀高挺,腰板直直的。那副高跟鞋大方时髦,脚趾甲也上了颜色。露出的臂膀和小腿丰腴白净,绝无一点臃肿。聊天时,她总是微笑地对视着你,从眼神中可以看出她是否听懂了没有。天南海北地聊着,聊着她的家乡,我的家乡,聊到马来西亚,聊到中国。她能找出很多话题来,她懂的真是很多。中午,阿风做了两样马来菜,我做了一份红烧排骨一份土豆炖豆角。在我们做饭时。阿风妈妈绕有饶有兴趣地喂喂我鱼缸里的小鱼。

 

随后一年的春节,又见过阿风妈妈一次。那是春节过后,阿风回新加坡做工,她妈妈也来看Peter 。是 Peter 开车送阿风娘俩来的。阿风妈妈又给我带来几件槟城特产。我回送给她妈妈两盒木耳和松蘑。春节过后,七月份,JTC 房子租期到了。我们和阿风就各奔东西了。后来阿风老公也来了新加坡,她们拿到了 PR 买了房子。我们一直有着联系,特别是阿风年龄大了,更喜欢唠嗑,更喜欢唠家常。

 

这是绝无仅有的一次,阿风的妈妈和Peter女儿争吵起来你这样不是让你爸爸早死吗?在家里我天天给你爸爸泡澡洗脚按摩,你看他的腿静脉曲张那么厉害,他一直住在自家的公寓里喜欢安静,去老人院两个人住一个房间他能行吗?Peter的女儿只是冷冷地说一句,这是我家里的事不用你管,我们手续都办好了。Pete住哪个老人院都没告诉阿风的妈妈。Peter的女儿看似是个富贵优雅的女人。可吵起架来一点也不含糊。

 

阿风的妈妈决定第二天就回槟城。阿风的弟弟也打来几次电话要妈妈回,阿风的弟弟有自己的工厂,很富有。老人家一夜没睡。第二天还嘱咐阿风Peter喜欢吃什么喝什么,如果知道了Peter住在哪间老人院,要经常去看看他去。

 

阿风妈妈回到槟城就病了。Peter躺在老人院里天天哭,不吃不喝的。老人院总给Peter的女儿打电话。Peter女儿实在没办法了,把电话打到槟城阿风的妈妈家里,第二天阿风的妈妈就来到了新加坡。Peter在老人院的楼下哭着对阿风的妈妈我没家了,再也没家了,我不喜欢这里我要回家。

 

阿风妈妈给Peter 的女儿打了电话,商量着让Peter搬回去住,再给Peter 请个女佣。如果她不在新加坡女佣可以照顾Peter。她看得出 Peter 现在不但身体不好,精神也陷入恐惧无助的状态。特别是几个脚趾已经变黑腐烂了。

 

Peter的女儿坚决不同意让Peter搬回公寓住,但这次主动提出每月给阿风妈妈400新币,这些钱包括来往马来西亚和新加坡的车票吃饭钱和住宿的钱也包括给Peter买水果的钱其实阿风妈妈每天都给Peter做饭。老人院的饭Peter不喜欢吃。也不知道这400新币是怎么算出来的。

 

现在阿风的妈妈住在阿风家方厅的地铺。阿风住个四房室组屋,两个上学的孩子住一个房间,自己的小叔子住一个房间。大家都要把房间让给妈妈住,可是妈妈就是不同意:你们都上班上学,需要休息好,我老人家睡的少,方厅没关系的。

 

阿风的妈妈,七十三岁的老人。每天带上自己精心做的饭菜,早早来到老人院。如果同室的老人要休息了,阿风的妈妈就推着Peter在院子里聊天散心。中午十二点,老人院规定老人必须午睡。阿风的妈妈就躺在院子里的椅子上休息等到两点再和Peter见面。

 

上两个月,阿风的妈妈从马来西亚过来,直接去了老人院,Peter见到她就哭了。Peter说,自己的尿不湿两个多小时没换了,大便还在里面,自己不敢和护理说,怕他们骂他,自己的女儿也从不来看他。两人抱头哭了起来。

 

也就半年多时间,Peter的五个脚趾全都变黑割掉了,患的可能是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现在只能坐在轮椅上,生活不能自理。

 

阿风的妈妈很是伤心难受。大起胆子给Peter的女儿,要求在外面租房子给Peter住,自己照顾Peter。可是Peter女儿不同意,说,你能照顾的了吗?你不在他怎么办?这时Peter的公寓已经让他的女儿出租了。

 

阿风的妈妈不在新加坡期间,阿风周六周日也会做点好吃的去看看Peter。这并不是阿风和Peter有什么感情,而是了妈妈的心愿,否则妈妈就会打电话过来。

 

阿风家的日子过的也比较艰难,三个孩子都上学,有上中学和小学的。阿风每月赚一千二新币,丈夫赚两千多新币。还要还房子贷款

 

 

先说到这吧。以后再续。故事还在延续中,他/她们还都活着。有时恶恶地想,要是Peter的女儿突然了,该多好。是否就应了那个因果。否则就无了公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newberry 回复 悄悄话 我倒觉得Peter这个人心肠不比他女儿好到哪里去。把人家阿风的妈妈当免费保姆使用了10几年。一家子都是算计人的。可怜阿风一家大度不和他们计较
mibaby 回复 悄悄话 很好看的故事,谢谢分享。 真实朴素,没有色情和暴力,充满了真情,也有对无情贪婪生动描写。期待下集,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