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梦中水乡

(2008-09-14 15:12:15) 下一个

        年少的时候看过这首诗《梦中水乡》:弯腰驼背的老石桥 紧紧搂着回家的路 / 吞下两行脚印 又吐出三级石阶 是家门前的河埠头 / 一支老橹走上船 青箬笠,绿蓑衣 吱呀呀的渔歌把鱼唱上岸 / 船划两岸走 风拂稻花香 西塞山下,一群白鹭放牧谁家的大水牛 / 港过了还是港,河弯了还有弯 白墙黑瓦的小村庄 是河港上的颗颗纽扣 / 门对着门唠家常,窗和窗水中赏月亮 。。。。。/ 泪湿了枕头,风干了白发 站在桥上翘首盼望的 那个人是谁 / 梦中的水乡 白发我的爹娘。 
    
        原先,每每看到这首小诗,就会勾起我对童年故乡生活的回忆。记得离开故乡江南的时候,我正是年少的时候,在脑海中对故乡的记忆并不清晰,宛如那油彩画有美的感受,却没有真实的画面。而这首诗真实体现了我对故乡思念的具体内容。还记得,那是临近中秋的夜晚,我和家人由于父母工作的调动而离开故乡,我的童年一些好朋友在我坐的大篷车内依依不舍不肯离去。而当大篷车奔驰离开的时候,年少的我第一次感到了离别的伤感。从那时起,我希望早日回到我的故乡。
这一别故乡就是 20 年了。出国以后,由于诸多的原因,淡漠了这一份情愫。     

       
前日黄昏,与家人散步在离家较近的小河边,已是华灯出上,空气中弥漫着一种淡淡的泥土的清香,我独立倚靠在大桥边,天是如此的高远,月是如此的圆。河边的野鹅和野鸭此刻也在静静地梳理着羽毛,无声喧闹的城市已在这一刻宁静了。这种感受让我感觉惬意与舒适,正如我回忆故乡童年生活带给的温馨一般。 
 
   恍然有种感觉,其实我的梦中水乡就在身旁。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雾起时分 回复 悄悄话 好, 我来看你了. 喜欢你的图片, 清新淡雅. 再读下一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