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文章分类
归档
正文

唐人街会馆顶上的旗--乡 愁

(2008-06-28 19:58:02) 下一个
大儿子被选入了湾区十年级亚裔篮球联赛西部明星阵容。 我提前下班送他去练球,晚霞余晖中驱车进入了旧金山。儿子开始在体育馆练球后,我闲着无事,举步走入沐浴在斜阳中的唐人街。它有些象我上大学时合肥十字街/三孝口的味道。多少让我有些亲切感。 赶在店铺打烊前,我买了些中国的烟花鞭炮要带回给两个小的孩子戏耍,随后就溜连在打了烊的唐人街。初夏凉爽的风吹拂着街道和行人,十分的惬意在我心中和脸上。 忽然看到一面五星红旗在一栋3/4层小楼上随风飘展,原来我走入了同乡会馆连片的区域。举头望去许多的会馆顶上都扬着旗,有的是五星红旗,有的是青天白日,有的是五星红旗和青天白日在一起,有的再加上美国或加州的旗。我的心一下敏感起来。这会馆区好象一面镜子,盘根错综的中国政治,历史和人心的属向都在这镜中游移。爷爷传下来的故乡,爸爸传下来的故乡从镜中飘到街上;这百年不尽的乡愁又从街上渗进了我的心里。海对岸好时光时,这边是一种骄傲的思念,战乱时是楸心的苦愁。从黄龙旗到青天白日/五星红旗,也许颜色和种类还会增多,但这黯人魂的思絮,百年千年会尽吗? 走着走着,我又看见有1/4的会馆顶上只有杆没有旗。惆怅的心又随风而起。想起有时我问孩子们:“Where is your hometown?”’ ”中国” 他们肯定回答时,那迷茫的眼神就象这同乡会馆上光光的旗杆。那是在问天:何处是我的家? 今天的风是从内陆吹向太平洋的,五星红旗,青天白日旗都在向中国飘扬,好象黄龙旗也夹在一起随风轻扬。 唉,为什么会有乡愁呢?2008/06/26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