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葱

有生活,有情感,有美景
个人资料
KKAA6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周立波和关栋天的那点事(1)

(2010-08-23 13:51:38) 下一个

武汉是个讲究“逢”的码头,上海是个讲究“腔调”的地方。武汉长大的关栋天,和上海长大的周立波,相逢于二十五年前的上海滩,失和于二十五年后的上海滩。这出兄弟失和的情景戏剧,有意无意地成为一段传奇。其间的跌宕,让人大跌眼镜。内中的主题,关乎“义”,还是“利”?


四十岁复出到现在,我选择一种坚守,我不会太受到外界的干扰。我只做我想做的事。我为自己定下目标,五十岁离开舞台,但六十岁一定复出,而且我给你们看六块腹肌。五十岁之前,我给大家带来的是一个上海男人的智慧,六十岁以后给大家带来上海男人的健康和豁达。周立波接受采访时说。

事到如今:华容道和导盲犬

关栋天一直想演关羽。

1980年代初,还是武汉京剧团学徒的关栋天见过舞台上最好的关羽,就是父亲关正明多年的同事兼好朋友高盛麟在《古城会》里演的关公。

关栋天说小时候看这个红脸的人就像看神一样:这个红脸的人在舞台上过五关斩六将,演完后谢幕,走进后台来,髯口摘了,行头脱了,但是那张脸还是关公的脸,旁边的烟准备好了,递给高盛麟,高先生深吸一大口,三分之二的烟就没了,然后吐出很浓的烟雾。

后来高盛麟先生调到中国戏曲学院,郁郁不得志,中风而亡。前一段时间提关公戏的整理时,谁都提到了,就是没提到高盛麟先生,关栋天愤愤不平。这一次他的演出,他说是为了关公,为了刚去世的父亲,还有一个就是高盛麟先生。田沁鑫告诉南方周末记者。

田沁鑫在忙关羽剧本时,20089月,关栋天为了他的关公更加完美,做了两个小手术——开双眼皮和去眼袋。小弟周立波全程陪同,做完手术,关栋天一路是靠周立波搀着回家的。周立波当时自诩为绝对敬业的导盲犬

2009924日,田沁鑫导演、关栋天主演的《关圣》在上海京剧院排练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周立波也赶到现场为大哥捧场,他对在场媒体说:没有关栋天,就没有周立波。在生活和事业上,关栋天是我的大哥,我永远是他的小弟。看到剧中关羽为忠于对大哥的承诺真正两肋插刀时,我才知道小弟应该怎 么当。比起关羽,我对我大哥还是太任性了。

当时,周立波自告奋勇,要在《关圣》中演一个角色。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散淡的人 回复 悄悄话 看你就可以了,呵呵
KKAA6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散淡的人的评论:周立波的绯闻很多,不看也罢。
散淡的人 回复 悄悄话 知道这个人,不过没看过,有些语言很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