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根葱

有生活,有情感,有美景
个人资料
KKAA621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馋死你,呵呵,生煎馒头

(2010-03-17 15:14:35) 下一个

话说几个上海老乡们在国外旅行了20天,已经接近尾声。最后一天在吃外国早餐的时分,突然,有一老兄吃了一大口面包,大叹曰:我回到上海头一件事就是第二天早上去吃一碗咸菜肉丝面。思乡之情从他 那痛苦的嘴巴(含着外国面包呢)里油然而出,继而引发一片爱国之滔滔声:我要回去弄付大饼油条吃吃!”“我要回去弄一笼小笼吃吃!”“我要回去弄一碗小 馄饨吃吃!”“我要回去弄客生煎馒头吃吃!。随之而出的是轰然的口水,只可惜配的是外国面包

上海有一家生煎店叫舒蔡记(新闸店):从江宁路一拐入新闸路,一股生煎特有的肉香裹着芝麻香就隐隐的飘来了。于是加快了脚 步,来得早不如来得巧,刚一锅新鲜的冒着腾腾热气的生煎变熟煎了。前面一人拿着个不锈钢锅子,一买就是2斤,还好我前面就这一只钢精锅子1



2两半,一客生煎就是一两,一两就是四只。四只秤出来是不是一两就只有天晓得了,呵呵。

舒蔡记的生煎一两3元,牛肉汤也是3元。2两半加牛肉汤一共10.5元,价格还是蛮亲民的。

吃生煎是没有豪客的。没办法,豪不起来。我没有碰到过挺胸突肚子吃的,只能低下各自高贵的 头颅,还只能慢啄。喜吃生煎的人一定会赞赏我用这个啄字。





先低下头,啄一口,再嘬一口。这嘬的时候也有讲究,得发出一点声音,实在不好意 思,这声音是有点像嘿休的。这一声保证到嘴的汤是不烫嘴的,否则,天花板(也就是上颚)只 好嘿休了。

就只一口,这浓鲜的汤就值这个价了。

生煎,也叫 生煎馒头,但不可以叫生煎包子。在上海,肉包子、肉馒头可以互叫,但生煎就不可以。为什么,没为什么,不可以就是不可以。生煎还不可以叫生煎汤包,虽然里 面的汤是至关重要的。

若你吃的生煎是一滴汤没有的,那一定是大兴的,也就是山寨的或者叫非正中的。这样的生煎你要称它为生煎包子我也没有办法。特别要注 意的是,汤过头了也是大兴的,比较委婉的说法是新式的、改良的,非传统的。这样的生煎你要称它为生煎汤包我也毫无意见。



喝过头汤,细细的端详一下舒蔡记的生煎。白白的芝麻,黄黄的发面,黑黑的焦底。这生煎跟小笼最大的区别就是底。吃一口底,焦而不脆,欠了。记得小时候吃生煎一口底好当锅巴嚼些个时候的,呵呵!肉要沾一点米醋,一定要上海的米醋,镇江香醋则偏浓、偏甜。这肉还是很香的,紧得很,看得出是搅 拌的。要是有一点散,是斩肉就更好吃了。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会斩肉的人?斩人的人倒满大街都是的!

但是,在此店吃生 煎有几个不爽:

一为搪瓷盘子,搪瓷倒算了,问题是盘子里的搪瓷掉了好几个地方。胆子小的人可能会有吃了得破伤风的担心。

搪瓷盆子这种东西真不晓得怎么会出现在China?

二为一次性 筷子,实在是搓气3,又细又小。这生煎是圆的,这肉也 是,搛不起来啊!没办法,只好用野蛮的办法,直接戳进去,再挑到嘴巴口,头还得歪一下去接。可想而知有多狼狈。

一次性筷子这种东西也真不晓得怎么会出现在发明筷子的国度?

下次再介绍一个小杨生煎哈(^0^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KKAA621 回复 悄悄话 回复2ndglance的评论:奶油蛋糕?我基本不吃甜食,偶尔来一块果仁巧克力什么的,再好的奶油蛋糕也只有一口的胃口,馋我没有馋到家,,,呵呵,
2ndglance 回复 悄悄话 写得是不错。上海好多餐馆里的生煎包都不怎样,倒还是街边小吃店里的地道。。在徐家汇有个小吃店里的生煎包就像你介绍的一样,咬一口,就有汤计。在天天鱼港的一侧的街对面。。那家小吃店,还有奶油蛋糕。。真的奶油,而非那种鲜奶蛋糕。。很不错的。。也馋馋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