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评林间青竹的【与时光书】

(2017-10-20 09:23:54) 下一个

 

一贯委婉的诗人,开门见山直入主题。诗人的问题似乎很简单:如何能够让时光慢起来。”百无聊赖无所事事地闲坐”,这好像不难。”像一株鼠尾草一样消磨一段时光,看午后宁静的池塘,池塘里的鱼,鱼泛起的涟漪”,也不难。在似乎很容易达到的境界中,读到”慢慢浸润徐徐打开缓缓舒展”,突然心跳也减缓了,呼吸也悠长平稳了。第一节虽是提问,却在不知不觉中让读者练了一套入门的武功心法,让心境平和舒适。原来,只要细细读这节诗,就能慢下来。

第二节,却一下子难度高了起来。“让路过的风在一株即将倾斜的草上驻足”,“使莲盘上滚动的露珠停在一个好看的角度”,“把一枚翻飞的落叶恰好悬在枝和根的半空中”,这绝对是专业舞蹈演员的动作,是不是在看香草练舞时悟到的?这些镜头,是视频慢放、暂停的镜头,缓慢而优雅。对于人很难的动作,对于时光而言,却轻而易举能做到。但是,诗人更得寸进尺,还要增加难度:不仅要慢,要暂停,还要回放,要让“那些梨园流连的缱绻, 拈花一笑的悸动和捉蝴蝶扑流萤的日子”回来,让“那些竹马青梅的玩闹,月色跌宕的偶遇和捕蝉数星星河的夏日”回来。

那些曾经风华的日子能回来吗?

那就先尝试着”一遍一遍翻阅你留下的线索,那些隐隐约约的念白,捂住心跳的相思和藏在水袖间的眉目传情”,这些青春里美好的瞬间,被一遍遍抚摩,每次抚摩就是一次回放,就是一次时空的穿越,就是yesterday once more。这些过去的片段,在诗人的文字里,又有了温度、呼吸和生命!

至此,作者的“光阴卷”大法已经练成,她可以使得时光慢下来,可以在时光里任意穿越。

却不料,”光阴卷”练好后,仍然有副作用,“那些线装书里埋下的伏笔在我书页翻动的指尖微微地痛”!回忆确实是一种淡淡的痛。而在这里,伏笔居然也会痛!让人脑洞大开,一句石破天惊的句子。写诗,贵在曲笔,这样明写“伏笔在痛”,但是,大家都知道谁在痛。这是“疼痛大挪移”,堪比“乾坤大挪移”。从此写诗,不再写人思念,要把思念留给春风、明月;不再写人流泪,要把泪留给屋檐。他们,都是“伏笔”的小伙伴,专职“大挪移”。

 

 

【与时光书】/林间青竹

请你告诉我!如何慢下脚步
如何才能百无聊赖无所事事地闲坐          
像一株鼠尾草一样消磨一段时光
看午后宁静的池塘,池塘里的鱼,鱼泛起的涟漪
或者用透明的容器沏一杯茶
看茶叶在水中浮沉旋转,看它慢慢浸润徐徐打开缓缓舒展

如果你肯让路过的风在一株即将倾斜的草上驻足
如果你使莲盘上滚动的露珠停在一个好看的角度
如果你把一枚翻飞的落叶恰好悬在枝和根的半空中
我一定坚守秘密!那道明明白白的闪电告诉我的
我将不会告诉任何人
我将不会伏在你的胸前哭诉
那些梨园流连的缱绻, 拈花一笑的悸动和捉蝴蝶扑流萤的日子再也回不来了!
那些竹马青梅的玩闹,月色跌宕的偶遇和捕蝉数星星河的夏日再也回不来了!

我将忍着泪,一遍一遍翻阅你留下的线索
那些隐隐约约的念白,捂住心跳的相思和藏在水袖间的眉目传情都被光阴逐一囊括
那些线装书里埋下的伏笔在我翻动书页的指尖微微地痛

文字:林间青竹 2017/10/14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