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戏评风动【日子】

(2017-02-19 12:09:24) 下一个

《日子》
文/风动

日子是一丛无法回收的稻草
是时光丛林中无法定位的雨滴
日子的萤火虫
只在一个未准备好的夏夜
一闪而过

日子是排队的桃花
早被一本本
等待印刷的日历明媒正娶
昼夜无情如潮
它催发兰舟

日子是行脚的和尚
我空旷的腹地
没有道场

几年前,还在编辑《天涯诗路》的时候,我把风动兄归为象征派,“风动擅长用象征主义的手法,用层层叠叠、黑白对比的意象,渲染梦境一般的诗境。”现在看来,当时读风动兄的诗读得少,有点盲人摸象。最近读了几首,发现风动兄更多地从宗教和哲学中汲取灵感。文字洗练,想象奇崛,自成一派开阔的天地,就像积雪的落基山。


“日子是一丛无法回收的稻草
是时光丛林中无法定位的雨滴”

那是对过去的日子的回忆,有些已经被时间的风沙淹埋,我们无法回收,也无法定位。第二句,竟然让我想起当年爱丁顿,在亚马逊丛林里观察日食和光线的弯曲,以证明爱因斯坦的广义相对论。“你说时间扭曲了,光线也变得弯曲”,我不知道风动兄是不是搞物理的,但是,这节诗确实是高深的物理和美妙的诗意的结合。


“日子的萤火虫
只在一个未准备好的夏夜
一闪而过”

你说日子是萤火虫,而我说萤火虫是坠落的星星,秋夜,所有的萤火虫都已消失,他们去了星空深处流浪,明年夏天还会打着灯笼回家,你信么?


未准备,一闪而过,日子就这样让人措不及防地过去了。


“日子是排队的桃花
早被一本本
等待印刷的日历明媒正娶
昼夜无情如潮
它催发兰舟”

如果第一节是写的昨日之日,第二节就是今日之日了。排队的桃花,日历,如潮的昼夜,催发兰舟。一连串的意象,如此被穿起来,如羚羊挂角。桃花被日历明媒正娶,这是多奇异而合理的想象,写来举重若轻。席慕容说写诗是敲打薄如蝉翼的金饰,而这几句,是环扣环的九连环金饰,却毫无衔接的痕迹。

前两节的意象,或许也有人可以写出类似的,但是,最后一节,却是风动兄的绝招了。

“日子是行脚的和尚
我空旷的腹地
没有道场”

日子是行脚的和尚,是去化缘?是去取经?是去寻师?还是去访友?在空旷的腹地,没有道场。一切都是空,一切有为法皆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


在没有道场的腹地,却有一颗悟透的诗心。

诗就这样干净利索的收了,留下了无限的想象和韵味。

读完这样的《日子》,我决定避开日子,眼前日子题不得,风动题诗在上头。我,只能写《月子》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