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风中的芦苇(曲: Eric Clapton)

(2009-12-07 12:29:21) 下一个





江南水乡的民居,常临水而建,并以青石条驳岸,加固宅基,防水土流失。但也有简陋的,只植以松柏杨柳或芦苇。我家旧宅后,就长有一丛芦苇,记得是由奶奶去亲友处讨来的。一大块根茎,干硬如老姜。挖坑植入后岸,未施肥浇水,来年即萌发嫩芽,抽枝,绿意盎然。几年功夫便长成一大片,不仅护宅土,芦苇干尚可用来搭建瓜棚,儿时常用芦苇制作哨子玩。每到深秋,芦苇的枝干枯裂,芦花在秋风中扬起,纷纷扬扬。而到了冬天,大雪中,那丛芦苇多有弯折。

江南的冬天湿冷难耐,我虽做惯家务,可对冬天的淘米洗菜却常望而生怯。而奶奶却似乎不怕冷,再冷的天,照样可以在河边淘米洗菜。她说,手老,耐得住冷冻。我翻看奶奶的手掌,皲裂的口子很大,如干裂的芦苇。

我中学寄宿,常周六回家、周日返校。每次都见奶奶站在宅后,目送我上车,暮色中满头白发,在芦苇旁,渐远,渐远,在眼中模糊,直到看不见。

后来,我毕业、工作、结婚、生子,回家的次数由每周一次减为每月一次,再每年一次。渐渐地,眼见奶奶的腰弯了,越弯越厉害。可每次离家的班车开远,总能见到她站在那丛芦苇旁,暮色茫茫,白发苍苍。

2001年,老宅被拆迁,全家搬入新居,奶奶却病倒了。我那时在国外,未及见到最后一面。后来,每次回国,奶奶住过的房间里挂的遗像,我都不敢看,不敢看。

打开Google Earth,不用输入地址,就能找到入海口,用心仔细丈量,目光慢慢抚过那些河、那些路、那些阡陌。虽然小桥流水不再,高架高楼林立,仍能找到老宅后的河湾、滩岸。不知道那丛芦苇还在不在?昨夜大雪,不知道那丛芦苇有没有被压弯? 可我知道,我知道,芦苇旁的白发已经不在了。

按Tears in Heaven的曲调,填词《风中的芦苇》,以寄哀思。一时找不到伴奏,就借用石头弟弟的版本。 多谢石头弟弟。

《风中的芦苇》

风中的芦苇,牵起一缕缕炊烟
梦中的芦苇,守望成丛丛思念
芦笛声声,催游子还
暮色漫过双眼,天涯人远

风中的芦苇,岁月里白发苍颜
梦中的芦苇,站在我乡愁对岸
芦笛声声,伴我归程
芦花漫天纷纷,断人魂

芦笛一声声
芦花飞纷纷
隔世人已远
不见白发人,白发人

秋去春来,又发新笋
你在思念的彼岸,青翠重生

风中的芦苇,岁月里白发苍颜
梦中的芦苇,守在我乡愁对岸
芦笛声声,童年重温
芦花漫天纷纷,漫天纷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娓娓 回复 悄悄话 凄恻感人的故事。
许晓鸣 回复 悄悄话 因为风的缘故
-- 洛夫

昨日我沿着河岸
漫步到芦苇弯腰喝水的地方
顺便请烟囱在天空为我写一封
长长的信
潦是潦草了些
而我的心意则明亮一如你窗前的烛光
稍有暧昧之处势所难免
因为风的缘故

此信你能否看懂并不重要
重要的是
你务必要在雏菊尚未全部凋零之前
赶快发怒 或者发笑
赶快从箱子里找出我那件薄衫子
赶快对镜梳你那又黑又柔的妩媚
然后以整生的爱
点燃一盏灯
我是火
随时可能熄灭
  因为风的缘故

1988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Aspen,秋日去Aspen观赏Aspen,是我们这里一大乐趣呢。

谢武术,我只是万金油~~
ASPENHSU 回复 悄悄话 冰3MM唱的: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912&postID=11305
ASPENHSU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冰3MM的介绍,你的文笔很优美,感触也非常的深。直到现在还没有搞懂为什么中国要像外国那样,把每个城市弄成一个样板,一点当地的特色都没有?
wushu 回复 悄悄话 歌词自然是好,前面的引子写得更感人。又看了你后面的漂云诗,海云兄可谓无所不精啊。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安静赏读
安静 回复 悄悄话 爱不释手!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