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一把鸡毛菜

(2009-04-01 15:58:31) 下一个
一些诗坛的诗友准备一起出版一部诗集,在后院转了一圈,摘一把鸡毛菜。不知最后有几首上得了台面,呵呵。


重回小镇
写“年”
元宵
四个生日
薰衣草的花语
烟雨甪直
苦弦 
一串鸿鸣
清明祭
丁香的花语

曾经的笑容
半世的缘殇
天涯与咫尺

睡莲的花语
玫瑰的花语

鸢尾的花语
蒲公英的花语
荷的花语
岁末子夜
箜篌引

残弦
一生苦望
水云间



《重回小镇》



我找到了那座石板桥
上一个世纪我曾在那里
等桥头石缝里的第一片绿叶
等一场水瓶座的流星雨
等渔火影影绰绰
等江枫夜夜愁眠
等风在枝头的无语
等水里的橹声近了又远
等到叶绿了又黄,黄了又绿

那时,那日
美丽的白鹤在凤溪栖息
花香漫莲塘
潮平大盈江
秋夜里,我常倾听
明月升起时紫竹调的旋律



把青石板踩成,通往月光的路
圆津禅寺的钟声,荡来清风徐徐
那条窄窄而又悠长的小巷
粉墙上的岁月已经斑驳
炊烟在满街的粽香中升起
铜锁已锁不住锈绿

评书和碧螺春一起
在茶馆里,被优哉悠哉品味
粉墙,青瓦,石驳岸
红菱,莲藕,油纸伞
那些在卖菱声中风华过的人
在古井深巷里哼着越曲

命运在机杼声里穿梭
把时光织成了蓝花布的心绪
那枚忧愁真的来过
不知何时又下起了雨



所谓江南
你是放生桥的青石缝里
那丛梦幻般的绿

所谓游子
我是放生桥下那尾
年年被放生,年年被捕回的鲈鱼


*圆津禅寺、放生桥在古镇朱家角,白鹤、凤溪、香花、莲塘是镇名,大盈江是江名。


《写“年”》

一撇三横二竖
在鼠年的最后一天
写个“年”字在纸上

第一撇
去长江的源头
融一座格拉丹冬的冰川
润一润笔锋
出岷江
穿三峡
越三湘
下维扬
挽上青山和夕阳
轻舟回我梦里的故乡

第一横
截一段青色的长城
化作挡风避雨的屋脊
悉心呵护
千年的
安康

第二横
再蘸上黄河的水
在它奔流到海之前
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我们肤色的基因
源于黄土地的芳香

第三横
把曾经的苦难埋入地下
岁月和压力
挤压成煤炭的黑亮
崛起,需要爆发和持续的力量

那一短竖
是一盏红灯
那些古老的文字
在甲骨、宣纸上闪亮
让我们不会迷失航向

而最后
那顶天立地一竖
捡一片丹心染红的汗青
用上下五千年的浩然正气
炼一根代代传承的不曲脊梁

一撇三横二竖
把这个字
挂到天上
刻到心上
当牛年的钟声响起
万里之外,我能听到欢腾的海洋


《元宵》




今宵
支苍穹为釜
倾一泓月色为水
把满天的星
煮成一锅汤圆

剪开
守望两极的圈圈经线
解开
横艮心胸的团团纬线
作一把漏勺
舀月色于满圆
捞星灿于云间



汤圆浮起的时候思念和星一起下沉
一沉,过半生
再沉,已过地心
再沉,换了人间

花放
千树
灯火
阑珊
那一抹褪色的回首恍若梦间

凤萧
声动
走马灯
执迷地旋转
旋转,异乡和故乡
相隔了无数次月圆
旋转, 时光的背影后
拖曳着一声, 半生圆不了的长叹!



汤圆浮起又沉下
异乡的拂晓, 月亮隐下西山
故乡的傍晚, 又跃升到海面

我的夜色永远
追不上故乡的夜晚
只有月圆之夜
月色才堪堪
连接我们的时间和空间

元宵
今宵, 新年的第一轮圆月
从古农历中冉冉升起
倾注,满轮的祝愿
夜色第一次不再缺残


《四个生日》


小时候,我的生日
在每年的最后一个月圆
热气腾腾的鸡汤面
面下那枚荷包蛋
和十六的月亮一样圆

后来,我的生日有两个
一个在新历的年后
一个在旧历的年前
两碗面里有两个荷包蛋
双倍的快乐是父亲母亲的心愿

现在, 我的生日有四个
两个在江南,父母的灯前
两个在落基山,妻儿在身边
母亲早晨下的面
我捞起时已是傍晚
我点燃蜡烛时
江南正阳光灿烂

四个生日会不会老得太快?
如果可以,让父亲的白发变黑
如果可以,让母亲的鱼尾纹游走
窗外圆圆的月亮盛满了我的心愿


《薰衣草的花语》


是海风把你从梵高的星空吹落到这片山岗
还是你那时就熏紫了梵高的目光
在这个叫普罗旺斯的地方
有一个季节叫薰衣草香
Lavender, Lavender
地中海的海风吹来
翻腾着便是一片紫色的海洋

是苦艾酒让我所有的六感如虚空般失盲
还是你紫色的风信使心迷失航向
在这个叫普罗旺斯的地方
有一种心情叫薰衣草香
Lavender, Lavender
地中海的海风吹来
清点着又一季瓣瓣的清香

苦艾酒里有没有你释放的芳香?
红磨坊里有没有你收藏的月光?
印象画里有你多少的印象?
收拾一季的花瓣,细数百年的等待
哪一个更多?哪一个更久长
Lavender, Lavender

今夜,我来解你的花语
你来解我的解语
我若解了你的花语
花蕊间便新绽一瓣花香
你若解了我的解语
一份心愿便在紫色的月光里徜徉
Lavender, Lavender


《烟雨甪直》



甪直,烟雨里的甪直
是掉落在
太湖边的,一首宋词
婉约的宋词

平平仄仄的是
巷,窄窄的雨巷
在粉墙青瓦间
迤逦

仄仄平平的是
桥,石板的拱桥
在飞檐纱窗边
栖息

兰花布的船女
摇着桨,有韵地
合着律地,摇来
仄起时,声声欸乃
平收时,圈圈涟漪

和着韵的,还有
卖藕卖菱的少女
软软的,糯糯的
吴语
太湖水泡软了的
吴语



甪直,烟雨里的甪直
是从太湖里
捞起的,一首宋词
甪直是上阙
远来的游人,你
是下阙

下阙的你
把烟雨外的世界
烟雨外的一切
忘了,留在烟雨之外

枕着水的茶室
靠着窗的你
又把烟雨
留在,茶室之外

沏一壶明后雨前
看水汽腾起
你看不清,哪是水汽
哪是烟雨

靠窗的你
喝一壶烟雨
竟是醉了,醉了
在甪直
在烟雨里
在宋词里
在听不懂的吴语里


《苦弦》

我潇潇而立






呵取一段百年的苦望作琴筒
截两行南飞的归雁为琴弦
从心脉化出
琥珀的松香

拉出心中的古井深巷
拉出记事的绳结
让石阶
凿上月光

岁月在风里弹唱
迷惘比岁月悠长
山百合的清香
或许风早已淡忘
唯有幺弦上的星光
为我在万里之外
铮然一声
拉一曲






《一串鸿鸣》

天空飘落一串鸿鸣
我该怎样收藏?

是依着你的韵律
题一首诗怀乡
等你再来过冬时
一起吟唱

或是渗些炊烟和夕阳
研成墨
画一幅人在天涯
凭栏而望

还是,把你折成纸鹤吧!
掖入我的左胸
都是游子
那里的跳动和温度
不会让你寂寞惆怅


清明祭

清明,是千年历书上的
冷雨纷纷
从江南淋到塞外,外婆呵
冷雨洗不去我心头隐隐的泪痕

清明, 是岁月埋在心里的
骨刺一根
从儿时到成年,外婆呵
它一入风湿的四月便隐痛阵阵

清明,是思念炼就的雾桥
连着你的彼岸和我的此岸
隔着你的往生和我的今生
外婆呵,我去哪里找你的来生?

清明,是忘忧河边一座
一年一现的城
燃一柱天香,外婆呵
我来拜叩你墓碑紧封的城门
我的童音早已变声
外婆呵,不要把我认作陌生的人。。。


《丁香的花语》

自从那次
在一条江南的短巷
你与一场雨
撞了个满怀
江南的雨
便一滴滴,一场场,一季季
更加哀怨惆怅
而所有江南的短巷
一段段,一条条
都被巷子里纺纱的手
纺得寂寥而又悠长

离开了江南的雨巷
我去了一个叫江湖的地方
想象自由的阳光
可以治疗
年轻时被烟雨丁香
感染了风湿的心脏

没有雨季的塞外
天空和城墙上
写满了明亮
当地的人称之为月光

我打马入城
月光下,横空而至
一阵千年前的箜篌
二十二弦上
丁香花瓣





你一场花瓣雨
引发了我经年未愈的内伤!


《曾经的笑容》

一枕淡淡的幽梦
刚醒来
已记不起

一颗黯淡的星子
想凝眸
已不在天际

一丝隐隐的笛声
想细听
已飘散在风里

一段少时的曲子
想哼唱
已忘了歌词

一个曾经的笑容
刚想起
已消失在回忆


《半世的缘殇》

我是那片
你和羞荡秋千的山岗
失散了
六月的阳光

我是那条
你撑着伞走过的雨巷
斑驳了
悠长的篱墙

我是那方
你划着船采莲的荷塘
寂寞了
晚秋的夕阳

我是那泓
你踏青时濯足的春江
皲裂了
岁月的脊梁

我是那曲
你少年时无心的哼唱
一转身
已是半世的迷惘
半世的缘殇


《天涯与咫尺》

天涯有多远?

一头在窗外
落基山的雪峰边
挂着一轮圆月

一头在江南
向阳河边的金柳
在回忆里蹴着秋千

-------明月天涯
一瞬间,已是
无数次回转

咫尺有多近?

青花瓷的茶壶
青花瓷的茶杯
在茶几上
浅酌把盏

-------咫尺之间
一颗锶原子*
在斜阳里
如何丈量
茶盏间的无言?


*锶原子钟的精度比目前保存在美国国家标准和技术局中的铯原子钟更准确,其准确率相当于7000万年差一秒。

《睡莲的花语》

谁在佛前苦求了五百年
你谪入凡间
一季又一季
寂寞地开落

静听六月的月色
从杯沿漫起
一盏幽香呵捧
在水面结跏趺坐

月色如水
一夜金风玉露
盈盈满盏的花语
等一次棹歌而来婆娑


苎萝村边,浣纱的人去了荷塘
兰舟
小楫,采莲的人去了莲塘
而你,小小的睡莲
你低低的笑嫣

有没有捕到你要等待的目光?
---------谁听见花语殷殷
在秋风里凋落?
谁看见花语溅泪
的琥珀?
谁感觉你的心跳涟漪
化作了浮萍,在水面起起落落?


已残
梦已老
你的花季
缀蹑着蜻蜓的薄翼而逝
采藕人的歌
被暮色染墨

而你,未等到一次解语人的路过
等到一次苦候的对眸


《玫瑰的花语》

----写于情人节


来吧,把偶遇和回眸
当作种子
植入金色的麦田旁
每一次心跳
每一缕思念
每一丝微笑
滋它养分,给它阳光

如果,这颗种子
和太阳同时破土而出
长成一丛玫瑰
那就在它的周围
用氤氲的浪漫
编织玫瑰色的篱墙

来吧,用目光
小心地触摸刺的锋芒
感受每一片花瓣
如何以不同的心情
在阳光下轻舒怒放
感受每一片叶子
如何以不同的姿势
在星光中轻歌慢唱
感受每一缕花香
如何以不同的舞姿
在晚风里袅袅轻扬

来吧,一起
把这朵玫瑰驯养
驯养每一根刺
驯养每一片叶
驯养每一瓣香
在驯养中接受驯养
把心驯养成花蕾的形状
把短暂的岁月驯养得甜蜜漫长

来吧,去看最美的落日
落日下的玫瑰园
时间适时地塌陷
岁月, 拒绝忧伤
晚风中,看那朵玫瑰
和夜色一起温暖地开放

《鸢尾的花语》

风从五月吹过
那飘在花季里的忧郁如鸢尾花的开落

羽翎轻颤,几世的记忆仍在
我去敲叩五月的每瓣鸢尾
恰若沉睡的精灵醒转
花梦缱绻,羽化的蕊瓣翩翩
我的寻觅是几世的迷恋

石刻的记忆是忧伤的开始
我记得花语,花却已失忆……


《蒲公英的花语》

嘘,告诉你
这个世界真的是一个Matrix
我们活在一个个程序里
生活已经被定义
if, then, else

我找到了离开的通道!
就是这把蒲公英的小伞
拿着!把背包扔掉
等山边那阵绿色的风
------吹过来

Yaahooooo! 飞起来了!
我们很轻
飞翔很诗意
星说星语、花唱花语
你笑时,风把阳光吹起
你哭时,伞里就下雨

。。。

天空很冷清啊
你想回去
还是继续逃离?

 

《荷的花语》

梦,只是一缕
藏在莲叶下,时深时浅的
荷香
而每次被月光惊醒,就结一颗莲子
去凝集甘涩的时光。。。

你的风吹过莲塘
每一朵菡萏都飘渺出同一缕幽香
每一片莲叶都摇曳成同一种袅袅
而每一节藕,都把同一段丝深藏

何时能把一湖的烟雨
萃炼成一滴晶莹
再用青色的指纹
抚摸你飘散在伞边的清香

心中的一朵青莲
沐浴着清幽的梵唱
秋霜过后,有谁来割取莲房?


《岁末子夜》

栏杆要拍多少遍
才能唱完千里共婵娟

浊酒要饮多少杯
才能等到燕子归返

叹息要有多轻
才能不让晚风听见

漂流瓶要扔多远
才能不在梦里再现

斜阳要多斜
才能把影子拉长
长得能见到故乡的炊烟

黑夜要和白天
怎么地转换
才能销去夜的伤感

今夜要怎样守夜
才能把一年的思念留下
不带入新的一年


《箜篌引----新编青花瓷》


《青花瓷》是近年流行歌坛不可多得的佳作,意境古朴深远、词句典雅含香、旋律委婉优美。尝试一下, 模仿大师的词作,以为练笔。凤回首、轮指、摇指、揉、箜篌引皆为箜篌的一些术语。


信手弹拨凤回首往昔逝如烟
铜弦遣出的铮然揉起我惆怅
幽幽莲香叩纱窗趺坐我寂然
箜篌上,欲诉胸意已忘言

轮指暗弹花间意心事弦里藏
而你淡淡的回眸如伞过雨巷
你的笑花语嫣然
散入我琴弦里段段香

琴弦在想清曲,而我在想你
蝶梦恍然醒起,离乡已万里
在琴首垂流苏望当年的迷离
就当我,为难忘你痴迷

琴弦在想清曲,而我在想你
夜色难以收起,一场流星雨
如失传的箜篌引失陷时光里
我独坐秋意

烟雨迷蒙的故里,湿意洇弦底
揉压心弦摇指时,仿佛望见你
你沐浴在月色里长发的飘逸
极萋迷,蒹葭宛在水中坻

城外江枫误秋雨,春风误柳绿
而我迷失宿命的曲里误了你
在千年箜篌引里
你如一抹松香难淡去

琴弦在想清曲,而我在想你
蝶梦恍然醒起,离乡已万里
在琴首垂流苏望当年的迷离
就当我,为难忘你痴迷

琴弦在想清曲,而我在想你
夜色难以收起,一场流星雨
如失传的箜篌引失陷时光里
我独坐秋意


《残弦》

----听《二泉映月》而作

是惠山的泉水冰凉?
还是惠山的冷月更凉?

失盲的瞳孔

两根
孤弦
洞穿世态的炎凉

天地间
秋风里
惠山下
一个孤影











倾吐满腔凄婉
哀叹万古心事
颤落一汀芦荻

一弯残月
拉不尽千古苍凉


《一生苦望》

让远古埙声
哀婉百年
浸透那如血的天
一切都已老去
你仍守在
那座奈何桥边
用失明的双目
望穿
一生苦候的缘

(此诗背景介绍:有感于双目失明的114岁的“红军嫂”陈发姑老人守望已牺牲的丈夫75年而作。)


《水云间》

----观水云间有感



如故
廿年后
梅花开处
落叶满肩头
是缘还是错过
看花非花雾非雾
背影渐远笛声如诉

水云间已无回转的路

秋风中一棵孤零零的树

秋风中一棵孤零零的树
水云间已无回转的路
背影渐远笛声如诉

看花非花雾非雾
是缘还是错过
落叶满肩头
梅花开处
廿年后
云如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北美枵君 回复 悄悄话 春风唤来百花俏,朵朵娥娜。
书笺只一张,俺要看集子。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老同学来了? 早点说一声么,我也好去“夜来香”带几份菜回来~~~
yanoyano 回复 悄悄话 意境美,用词简,好诗.等着诗集出版.
海上云 回复 悄悄话 读诗人的鼓励,是写诗的一份动力,谢谢娅米, sunshine~~
娅米 回复 悄悄话 出版诗集好! 就等着你和豆汁出诗集,一卷在握的感觉比对着电脑屏幕好.
sunshine814 回复 悄悄话 十分喜爱你的诗。我把它们收藏在我的博客里留着慢慢欣赏。多谢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