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海派们, 美呆们, 要警惕新读书无用论 - 答感冒恢复中的临傻姑(续)

(2008-06-23 09:39:13) 下一个
2. 向临总说不。

临总 - ”GRE是怎么害人的呢? 先举例说别人, 然后再用血淋淋的教训说说我自己.

生活里认识的某些国人, 饱览群书, 说起专业知识一套一套的, 可就是不会与人打交道. 见面握手只用前边两个指尖弱弱的一碰------好像这样才显出他一身傲骨和尊严. 跟人谈话眼睛从来不敢直视, 不是眼观四面, 就是时不时的往下看. 鞋带儿开了? 有人抱怨没人邀请他去玩. 我说, 那你不会主动给朋友电话? 他说, 我得等他们先给我打.

互相等吧, 谁也别给谁打, 直到地老天荒.

更眼前的例子, 我们看看本坛美利坚Ivy league 理工科PHD高才生左总. GRE生僻小单词儿会不少, 张口闭口extrapolate, perishable, John Nash, partial differential equations ……, intrinsically 不说intrinsically, 非要用拉丁小词儿“per se”, friend 不说friend 非说 confidant. 英格列士遣词造句那叫一个绚烂.

会待人接物吗? 别人怎么感觉我不知道, 起码常常令我很不爽. 最严重的一次令我不爽具体为什么, 我就是不说. 不是爱琢磨吗? 琢磨去吧!~~

左某周末都做什么呢? 据他自己介绍, 上公共图书馆坐了一天看书顺便享受免费空调. 自备三明治, 饮料倒是不用带了, 美利坚处处自来水. 一来省钱省电二来图个周围有人陪. Boring不boring呢? 只有他自己晓得了.

人家GRE专家比较诚实这点我们还是要给credit的, 不像某些人明明哪里也没去, 非上网说周末和五个好友去海里捞虾.

再瞧瞧左总读的这些书: 1. Crash Proof; 2. Bad Money; 3. the Coming Generation Storm; 4.the War on China; 5. More Sex is Safer Sex

这书目可不是我编的啊, 他自己显摆的.

这都是些什么破书? 有空你去看看Vogue, InStyle 或者八卦weekly, 也当回正常人. 整天学那些无用的污七八糟把人都学傻了. 比我还傻.

同学们你们说这样的人怎么在现实中生存? 他爹妈每天出门前是不是得把做好的馅儿饼挂他脖子上他才能不饿S啊?

解析: 这个。。。这个比较复杂, 因为临总指名道姓点出了左总, 把姓左的看的说成是”无用的污七八糟“, 说的说成是”绚烂“ (in all the negative sense, I believe), 最糟糕的是姓左的不会待人接物 - ”起码常常令我很不爽“。 按下不表, 待会儿再叙。

接着前次讲, 会GRE单词的不必灰心丧气, 你会得越多越好; 但是光会单词确实不能成功, 这点临总并没有说错, 只是在她充满个人情绪的发泄中故意弱化了。 别的不多说, 你们各位在美那么多年了, 心得体会不会比我少, I will be self-deprecating today. BTW, 在说出我的惨痛经历之前, 先把大原则说清楚, 会不会待人接物不以让不让临总”爽与不爽“为标准。 临总太把自己当成a dish。

语言是个工具, 诸位还在奋发研习英文的记住, 语言是个重复的过程, 只要你肯坚持, 敢用你就能越来越进步。 英语句式就那么多, 这是关键,句式抓住了, 你往里面填词就是了;当然不是”You look great in that dress那么简单。 临总阴谋dumb us down six feet under, lol, 我们不上她的当。 你们诸位都是职业人, 每天面对的都是complex problems that require complex solutions, 不要害怕being sophisticated at parsing words。 在临总及有些人眼中, 国男们不是目光呆滞就是头发蓬乱, 不善于融入主流云云; 不幸的是临总确实也是说对了一半, 人们常说华人适合干技术活不善于管理, 也就是这个问题, that some of us are not skillful at manipulating language. 如果这是事实, 那怎么样才能改进, 怎么样才能从你的cubicle里走出来自如地讨论一个问题, 少夹杂些“you know? 除了会单词, 更多的单词(你自己专业的哈, 模特的你可以少学一点), 学会在运用中manipulate那些单词以外, 没有什么其他办法。美国人是很友好, 但是你要是吭吭呲呲半天说不清楚一个问题, 你看他还有没有耐心。 融入主流先从你的工作开始, 然后再象临总那样融入生活哈。光看书是不够的, B总曾经认识一个会几万单词的牛人, 脸憋个通红屁都说不出来。 所以说, 临总妄图把我们往一个圈子里面兜,一会儿说我们不入流, 一会儿又oversimplify language matter, 反正说来说去都是她。 Don\'t be confused. Language matters. Say no to 临总。

但是, 也不是语言就能解决一切问题的。 在B总讲恐怖故事之前, 请大家记住, 工作场所是个social reality, 不是用mechanical rules就能掌控的地方。 有很多人文的东西数理化是不能代替的。 下面讲故事。

对B总来说, 语言从来不是个问题, 一早就知道美国是个人人大嘴巴的国度, 是人不是人都可以发表演讲, 所以从一开始就没有往模特圈里混, 呵呵。。。至于临总说的那些什么握手啊, 注意对方的眼睛啊什么的, 现在哪个老中还有这种疑问? 说多了, B总的恐怖经历是上一个工作时发生的, 现在还有后遗症。那时刚开始工作, 老板就交给一个任务, 调查市场确认战略, 当时觉得妈的老板把这么重大的任务交给我这个junior, 是不是很器重我啊?! 当下使出浑身解数, 又是数据又是图表又是分析又是总结, 色彩缤纷(yes, this is the same color you were talking about, 临总), 层次分明,very impressive -- to me。 漏夜做完交与老板的蜜书, 回去坐等老板电话” Great job!. TNND, 半个小时不到,秘书同志把我叫去, 我的报告第一页上有一个章: What is your problem?, 顿时如五雷轰顶,在秘书同情的眼光中灰溜溜地拿起报告走了。 回到办公室, 问senior阿姨这他妈的到底是什么意思嘛? 阿姨笑得前仰后合, 首先解释到这个印章是老Chuck的保留节目, 任何不合他意的就得一章; 然后说他只愿意看一页以内的Executive Summary, lol...当时气得我直咬牙, 心想你们怎么也不给我说一声, 太不够朋友。。。以后的故事不用再详细叙述, 你们猜也猜得出, B总是识相的, 改了还是好同志。 不过更恐怖的还是事发的第二天, 上错楼层, 到了信箱前一看名字都已换成了Joseph Bibee, 当下差点昏死过去, 以为被开了, 呵呵。。。不勘回首啊。

所以说, 语言要学, 要学好,要大张旗鼓地学,人文的东西也不要放弃。 左右读的那些书我没有看过,但是我发现多读人文的东西对在工作中狡辩很有帮助, 呵呵,临总, 你不要抓住“狡辩”就开跑, 工作中很多时候是要狡辩的。你临总不是在帮我们, 除了贬低我们以外没有什么好的建议, 一切以你为标准, 说话要以你为标准, 看书要以你为标准, 待人要以你为标准, 好象没有你我们都要活不下去的意思, 或者没有你左右逢源都要活不下去的意思。 诸位要心里明亮, 看清临总的把戏啊。

且听下回分解。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