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妈妈走了,子女终究没有留住

(2008-06-19 10:46:09) 下一个

一位从小学到大学语文作文最差的人用最质朴的语言沉痛悼念自己的母亲

(这不是诗,这样编排只是为了便于网友阅读,等明年的一年祭日将次文改为诗并和母亲的遗照一并贴出) 

 

妈妈走了,子女终究没有留住

您临行前三天,灵魂不远万里

飘洋过海来到我梦中

梦里的我铁石心肠

眼角居然没有一颗眼泪,甚至一缕忧伤

在您安详地离开我们的时候

 

我没有老大诚实老二聪敏老四能干

唯有的贡献是给您带来贫穷

加重您身体的柔弱和无法治愈的慢性支气管炎

我依然记得大学期间

每封家书都是向身无分文的您要钱

东拼西凑甚至高利贷款让我顺利完成学业

然而直至您离开从未主动要过一分钱

 

39岁那年持续1个多月的那场大病

医生和家人都认为挺不过去

可您挺过来了

因为撇不下尚未成年的7个子女

村里人说您能活过60已是一个奇迹

可您坚强地走过73个年头

 

前年大年三十家人已经开始守夜

等待您平安离去

电话里的您告诉我妈妈就要走了

带好两个孙子奶奶没有什麽东西留给他们

凭您的声音和曾经的职业感觉

不应该那麽早就离我们而去

于是托付国内的同事上门治疗

预期的奇迹终于发生了

 

今年春节过后感觉时日不多的您

从未要求并如此的强烈

儿子回来看看你妈吧

否则你再也见不到了

 

该回家看看年迈的父母了

踏上刚解冻开放的通往机场的高速公路

走下飞机连夜乘上开往偏远家乡的特快列车

回乡的路为何如此漫长和曲折

日夜兼程11天的探亲时间仅留下34宿陪伴妈妈

 

见到妈妈前

总是想方设法地尽可能治疗母亲的疾病

让母亲多享受几年早该享受的生活

见到母亲时才知病魔无情

母亲无尽的病痛另儿子作出了世上最无情的决定

让母亲少些痛苦的早点离去

 

 

妈妈离我们而去了

爸爸说妈妈闭着双眼安详地走了

可我知道您是带着无尽的痛苦和遗憾走的

没有见到您从未见过面的两个小孙子

其实这也是儿子最大的遗憾

可我还是孩子的父亲

作出不带孩子回家的决定同样痛苦

 

妈妈离我们而去了

如果有来生

我还会选择作您的儿子

即使您曾说过我长大后会成贼

来生中国将会无比强大

儿子不必飘洋过海远离故土

您也不会再有见不到孙子的遗憾了

 

妈妈离我们而去了

可是儿子没有梦中坚强

您两岁的小孙子午睡醒来指着我脸颊的泪水说

Dadywhat’s that?”。。。。。。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亦是 回复 悄悄话 想起了几十年日夜萦怀的母亲!只盼来生相见。
xpangela 回复 悄悄话 理解,同感。太远了,我们很难尽孝。希望老人平安,在地上的和在天上的。
写出来就好,妈妈她会知道的。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