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叶兰舟

一叶兰舟是自喻。想与大家分享旅美近二十载的经历及感受。
正文

重温

(2004-10-24 16:34:16) 下一个
看完杨绛的"洗澡",便想重温一遍钱钟书的"围城"。想到这种古老的名著唐人街图书馆一定有,一天下课后便去搜寻。不但找到"围城",还借了十几本名家名著。加上妈妈邮寄来的,书店和网上买的,一大堆书在等着我去翻阅。在小说,"围城"里说到,人老了谈恋爱比年轻时还要疯狂,如同着火的房子。我倒是有人老了看书比年轻时疯狂的感觉。年轻时看书是有选择的。有些在别人看来精彩的书我会觉得枯燥乏味。这跟阅历和耐心有关。现在不同了。每一本书都能或多或少唤起共鸣,获得同感,引我深思.年轻时,有的是时间看书。现在看书可要排除万难了。幸好我有个通情达理的先生。见我看疯了,仅仅打趣我说应该一目十行。其实我真的为此感到不安。唯一的安慰是我给孩子树立了爱看书的好榜样。 言归正传,从前看过"围城",情节记不太清楚,却记得书中引用的一句法国名言.大意是,婚姻象一座被围困的城堡,城外的人想冲进去,城里的人想逃出来.今天再看后,觉得"围城"意思如果局限于此,便是太狭隘了.在我看来,主人公,方鸿渐的人生处处是围城.他留学法国,算是闯入了留洋的围城.却以买假文凭出城并引发了此后一生的诸多不顺.银行,三闾大学,报馆是他事业上的围城.他全都因各种原因突围了.在一座又一座的感情,婚姻围城里,他被折磨得连人格都快没有了.还有家庭围城,周家的,方家的,还有孙家的.方鸿渐真的是很不幸,很倒霉.而事实上,并不是每个人的婚姻,家庭,事业都是围城.这取决于每个人的性格,能力,涵养,欲望...方鸿渐性格懦弱,又不宽宏大量,不能干,却又不满现状.所以围城是他为自己建造的.一个人如能发奋图强,知足常乐,随遇而安,不斤斤计较,就不至于走入人生的种种困境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