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夜雨

我想知道,在一个中国留学生眼中,实现美好的思念是怎样一个梦.....
个人资料
正文

烟雨绵不休,尘心起闲愁

(2013-07-13 08:22:02) 下一个

烟雨绵不休,尘心起闲愁

    连日来阴连绵,浓墨重彩的绿意渲染在心中那绵延不绝的湿意中,更让我起了愁绪。烟雨绵不休,更著尘心起闲愁。

——题记

    滤尘莹心妄何为,七弦绿绮奏尘嚣。身处红尘,万念俱起而又扑簌如
落纷纷。

    天色愈加阴沉,我可以看见那于上空翻滚的乌云,是如何泛着惨白的光,来即将履行自己的使命的。

    一道凌厉的闪电划破黑色的空,耀花了我的眼,紧接着,一声惊雷滚滚而动,刹那间,风起雨落,“银瓶乍破水浆迸,铁骑突出刀枪鸣。”雨点如碎玉般在大地的银盘上溅起了道道水花,此时,雨花纷扬,形成了一道茫茫雨幕。

    金丝线,银丝线,交织起千丝万缕的茫茫雨丝,仿佛为大地编织了一身扑朔而又迷离的晚装,于纵横交错,纷纷扬扬之间挥袂于情,挥情于水,并串起银珠金锁,更兼惊悸之妩媚!

    这茫茫雨幕,就如那看不透的世事人生。清风裹着湿意扑面而来,打了一个旋转,又飘忽而去。天色渐渐发白,闪电还是余怒未息般,刺啦着人们的眼球,期望留下陨去后带着惊悸的灿烂,而雷声,已渐渐遁去了。

    疏雨滴梧桐,不似骤雨打荷叶般的激烈。梧桐更兼细雨,尘心起闲愁。

    我于蒙蒙细雨中,看见雨水在马路上,在沟渠间,于根枝交错处,汇成一条条清亮的小溪,蜿蜒不知何处去。窗外,玉兰清脆的叶子,樱花树上暗结的青苔,都在细雨中纷纷焕发出另一种神韵来。

    屋檐滴水声,雨打鸢尾的铮铮脆声,和着清风细雨,仿佛一首《天籁之音》,又如一曲德国作曲家门德尔松的《仲夜之》,袅娜的婉转在天地间,余久未歇。

    我喜雨,喜欢日里娇羞的绵绵细雨;喜欢秋日里思绪万千,阴冷至极的秋雨;喜欢日里不期而遇的裹着寒意的冷雨。当然,我更喜欢夏雨,夏天的雨,粗犷而又豪放,给予人一种力量的宣召。尤其是豪放过后那种汇聚着细雨如烟般的诗情画意,更是令人流连忘返。

    这天地间的灵魂,无论是穿越千年沧桑的古人,还是历经磨难坎坷的今人,无论是魂断蓝忧愁风雨,还是折菊托思,清明雨上,都满含着博大的胸怀与弄诗写月的情怀采风!

    上苍于天地之间,为世人留下抒今古,吟风月,寄哀思,叹爱恨情仇,于雨中畅意,于雨中辗转哀思的一隅。

    风裹着雨声,再度袭来,只是没有了电闪雷鸣,只听的雨滴的沙沙作响,倒也显得静谧。

    人生坎坷磨难,多少往事烟雨中。芳草斜阳,滞归处,多少惆怅落黄昏。

    斜风细雨中迎来了天边的一抹若隐若现的晚霞,烟雨绵不休,已是黄昏独自愁。白云苍狗,人生一瞬,刹那三十载春秋。点点滴滴,竞不似这细雨般清晰了然,模糊了的往事,影影绰绰地自心头滴下无数怅惘。

    红颜淋雨,瞬间打湿了胭脂,晕开了一片或浅或深的红。往事淋雨,变成了乡间泥泞的小路;变成了父老插秧的背影;变成了年少时父亲的吆喝,母亲温暖的手;变成了离家时如游子般归乡的热切与伤怀;更变成了青春已逝,人至中年的祭奠与怀念……

    我一路走着,往事淋湿了我的眼,搁浅了我的梦,纵使回到三十年前,我又何尝不会踏着往事的泥泞,再度于今朝的黄昏,慨然而叹!命运之舟,亦沉亦浮,颠簸在尘世的汪洋,而我们,就如这小舟上的一弦一桨,稍不留意,就会断裂于汹涌激流中,不复所归!

    我沐浴着黄昏细雨,脸上分不清是雨水还是泪水,多少繁华,今已成空;多少心情,不再归来;多少爱,已是林花谢春红。所有的一切,包括我们的生命,都会在来日的某个时辰,变成沉寂过往。而我们,真的是,再也回不去了……

望着绵延不绝的烟雨,我的心,起了闲愁,已经很久很久,不曾这样去怀念一些事情了。

    “粉蝶双双穿槛舞,帘卷晚天疏雨。”于怀念的同时,我不觉更加珍惜当下的时日,即便再平淡,我也会踏着时光流逝的步伐,为自己寻觅一处安宁的晴空,只为了,不再让雨打湿我的眼……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