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夜雨

我想知道,在一个中国留学生眼中,实现美好的思念是怎样一个梦.....
个人资料
正文

一阕新辞,断章有意,流水无情

(2013-07-13 08:02:04) 下一个

一阕新辞,断章有意,流水无情

    我于世间风中,作一阕新辞,却发觉断章有意,而流水无情,阙词中流露的诗情画意,瞬即随清风滞雨翩翩而去,徒留我一地怅惘,叹惜。

——题记    

    于高山流水处写意,于小巷弄堂间沉思,于纷扰尘世间伫足,我走过千山万水,只为赋一阕新辞,来填充我不甚丰腴的
人生,却不慎在哪个转角处,戛然而止,断章之处意难寻。我握残章,暗自伤怀,落花有意流水无情,世事在我生命的某一处,刻上今生难以忘怀的印迹。

    我来到山水农家,那一望无际的广袤田野,绵延至我内心深处,那层层涌起的麦浪,让我的心随风起舞,在我那曾经如静水的心里,舞乱了那一季的繁华。

    那农家村后的一抹远黛,在初的光里,散发出了炫目的流光溢彩,流于大自然的写意泼墨,从未淡出人们的视野,人们采风而去,又采风归来,静神临摹那天然的风姿。

    曾经心中怀念的山水故居,一度在里翩然出现,离我很近,又飘忽出去很远,我患得患失,带着深深的遗憾从梦里醒来,我发现,自己是那么喜欢风轻云淡,喜欢晴空下摇曳着的蒲公英,喜欢那视线里一抹抹淡黄色的野菊,喜欢那曾经在蓝色草地上奔跃着的年轻身影。

    是什么时候,我们失却了年少时的纯真,是什么时候,我们曾经明快的眸子,闪现着一度犹疑不定的目光,又是从什么时候,我们从欢快的少男少女,变成了暮气横秋的男人和女人

我为人生之歌谱写一阕新辞,却发觉,曲至词穷,断水层崖之上,倾泻着我汩汩的忧伤,山水堰塘处,斑驳着我横斜的脚印,我知道,我曾经迷路过,混混沌沌于尘世间,辨不清绿荫道该走向何方,看不见前方那柳暗花明的一处天山人间。我多么希望,有人为我谱完未竞的断章,指引着我的人生,从此未雨绸缪。

    “惆怅归留不得,紫藤花下渐黄昏。”春光再好,总是要归去,青春再美,我们也终是踏着命运的车轮匆匆行驶于人生的下一个巷口,在暮色中怅然面对黄昏夕阳,一阕新辞,终是要在时间的冲刷之下,萎然断开,留下不是终点的句点。

    或许我们痛苦,迷茫,在某个十字路口,裹足不前,总有那么一段迷茫的时光,徘徊在人生的某个断章处,携手烟雨风云,带给我们无尽的茫然和忧愁。生命总是在路上前行的,于是,我们为自己断章处,拈残余,补漏缺,努力续写着能在跌宕起伏处,溅起璀璨水花的篇章,借以完成自己的一个又一个心愿,在这条路上,我们越走越远,远的我们一路迷茫又一路怀念。

    风雨交加的日子,尽管痛楚,却在我们心中留下了带着沧桑韵味的回忆。而那些顺风顺水的日子,在我们人生旅途中,虽没有丝毫波澜,没有激情的美,但却让我们在平淡中归于宁静,在宁静中敛气凝神,为下一个断章处积蓄奋进的力量。

    日子如流水般无情地滑过我们还徜徉着笑意的脸,然后,我们突然失足于某个弦裂琴断,某个烟塘泥泞中,绿色的叶子在阳光的炙烤下,在风中打着旋,奋力扭动着风花正茂的肢腰,我们就如这绿叶,浑身沾满灰尘,不待阴霾拂过,不会留下痛苦的泪滴

    我们在坎坷的人生路上,续写了一处又一处断章,渐渐地,我们变得顽强,即便遇到山穷时,也会在山崖上奋力凿出下山的石阶,至水穷时,也会默默抗争,在心中为前行的路,洒落一地绿荫,生命的力量是无穷的,只要我们肯为自己续写一个更璀璨的篇章。

     一阕新辞,断章有意,流水无情,上天给予我们一度怀念的灿烂青春,给予我们的层层考验,是让我们的生命变得更加厚重,更加意义非凡。落花弥漫,青苔遍布,良辰美眷,终抵不住这似水流年,在有限的人生里,我要怎样才能为自己勾勒出一个圆满的篇章,生命不止,断章犹存,痛而快意着的人生,一路颠沛,一路迷离,一路顽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