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夜雨

我想知道,在一个中国留学生眼中,实现美好的思念是怎样一个梦.....
个人资料
正文

夏日情恖

(2011-05-23 07:49:53) 下一个
      相对前些天而言,今天那甚是活跃的流行性感冒引发的咳嗽稍稍安顿了些,而因为它的小憩我去写些文字的时候也不再感到头晕目眩了,这算是一个好消息。好友邱在庆祝我的感冒好了些时,我却来了句:“今晚上班”。邱便担忧道:你的感冒都是你晚上写东西写的。我笑而不言,此中真意,我真的很难用言语表达,文字对于我而言,它就像一个永远不会老去的生命一般,悄悄地注视着我。
  【春末夏初,墨意盎然】
  这些天,感觉自己出窍而游一般。可以清晰或模糊地看到春末夏初的种种美景与万般糜烂,春末夏初,我看到细雨漫天,轻快飘逸在黑夜中,那样可爱、动人;春末夏初,我看到白云嬉戏,如棉若絮,轻柔欢畅在蔚蓝上,那样可人、幸福;春末夏初,我看到蝶舞翩翩,婉约优雅,轻盈灵动在芬芳里,这该是一幅多么美妙而又充满诗意的画卷呢?
  这样纯粹的景致,又讲述了多么纯粹的人生呢?这样的纯粹,怎能让我不稍有振作便为之泼墨于纸张之上呢?有人告诉我,不要玩弄文字。我笑道:我明白,我不是海子。其实我明白真正写文字的人,很难有人真正理解他们的,包括他们的行为艺术,所以很多真正的艺术家走在大街上会被人认为是疯子。而当我看到如此的美景,虽是在我病重时所观,但足以让我不为之倾倒,足以让我为之玩弄文字!
  【春末夏初,青草芬芳】
  春末夏初时节,我与好友邱游走在校对面的青草地旁,青草香扑鼻而来,那种清香是久违的味道,是一种让你无法拒绝的妙意盎然。当那种清香跳跃在你鼻间,顺着呼吸道,流入你的肺中之时,那活跃的感冒像中枪一样作鸟兽散,这应该就是自然的力量吧!生病时呆在房子里,不如出去走走,也许会有惊喜的发现。顺着青草香望去,那片青草地绿茵满目,偶然还有几只曲曲、蚂蚱跳来跳去,这便是它们的王国,它们才是这种清香的长期拥有者,而我终究是一个过客罢了。
  看着矮矮的青草地,我猜测它们应该方才被园丁修剪过,不然这种清香不会弥漫的如此汹涌,因为在一座繁华似锦的城市中,这样厚重的青草香是不存在的,尤其是钢筋水泥包裹着的,工业雾气萦绕着的城市这是异常难见的,所以此刻我该庆幸,庆幸我碰上了这种清香的弥漫。此时我更加念及我的故乡,因为在我的故乡这种清香还是常常可以闻到的,那是一块尚未曾被工业污染过的土地,不过也快了,人类的足迹之广阔,人类的工厂之扩张很快足以将我的故乡吞噬掉,这大概便是他们那些人想要的政绩吧!
  我想要的只是想好好地呼吸下清新的空气,可惜已经很难了,所以这清香是久违的。于是我狠狠地大吸了一口这清香的味道,留在心间,权作将来回忆的味道罢。
  【春末夏初,流水潺潺】
  春末夏初时节,我独步漫步在市郊的环城河的小道边,河水伴着微风拂来,那种感觉是别样的抚摸,是一种让你忘乎所以的感动。当那种感觉碰撞在你脸庞,划过脸庞,顺畅到你的全身刹那,所有的不适都哗然遁去,各自散去,这便是自然的力量!对于病人而言,一种长期追逐着你的病,必然会导致你的情绪低落,脾气暴躁,不如走出去,感受下自然的力量,看一看自然的魅力,方能使你豁然开朗。真正的河水,必然是小桥配流水,流水潺潺行,碧绿荷叶尖,蜻蜓立上头,而后便是一株亭亭玉立着的荷花儿,这感觉应该是在江南水乡一般吧!如果真的在这场景中,那荡漾在你心间的必然会有这样一句诗:夏日荷花别样红!
  看着潺潺的河流水,我猜度这人工的河水经过了多少人的劳作与维护,不然不可能在这座城市看到如此美景,因为在一座车水马龙的城市里,这样水波荡漾的景致是惘然的,而当下人们追逐于金钱、名利更使天然的河水渐渐失去湿润。因为我所目赏的这条河的对面,另一条河,依然是人工开凿的,可是却是臭气弥漫,污浊不堪。
  可是同是一座城市的两条河,为何待遇就如此之大呢?这是值得考虑的一个问题,难道就因为那条河小了些?不足以使人们赏心悦目?那又何苦开凿出来呢?估计并非如此,还是人类的不自觉吧!天然的尚不懂得保护,更别提人工的了。倒是想起了一个人说的一句话:我们中国的水资源也不富裕呀!被河水抽动的感觉,我又深深的感受了一下,留在心间,权作将来回忆的感动罢!
  【春末夏初,蝶花之恋】
  春末夏初时节,我闲步到好友秦的学校里的小亭中静坐,那里古树旧花新开,成群的大树连荫惹得人甚是享受,不禁深深的羡慕好友秦有这样美好的校园环境。而这些古树上新开的花儿状若蝴蝶,并散发着阵阵清香,这样甘甜、诱惑的花香味道,自然引得蝴蝶为之翩翩起舞,也惹得蜜蜂情不自禁翁翁而歌。小亭边的花儿也毫不逊色,争先斗艳地展示着自己的唯美与释放着自己的芬芳,引得蝶儿也为之翩翩起舞,委婉身姿。其实儿时闻古人曰:梅花花品好,不畏寒自开,不争奇斗艳。当时觉得梅花挺好,其他花都是金玉其外,而今想想,实在是错了,花儿安如此,不妨解释曰:自然如此耳!自然之道即生命之道!若非如此,安得百花遍世界?
  看着此时此景,不禁想起彼时彼景。料想远古森林,古树成群、百花齐放,引得蝴蝶呼朋引伴,三两成群、四五结队,一只只手舞足蹈在百花旁,缓缓落在花蕊上,享受着春末夏初时的花粉盛宴,感恩着大自然的倾情恩赐,远远望去,貌似五彩缤纷的花儿拉着这些蝴蝶,想来此刻,即便是可怕的人类来了,它们必然是人来不惊,拍打不散的。这大概便是被称之为的“静止的蝴蝶”吧!它们在自然的恩赐下忘乎自己是蝴蝶还是花朵了吧?蝶与花共艳,花与蝶共舞,上演一出现拍案叫绝的现场版“蝶花恋”。
  当然这是我在《人与自然》中所看到过的景致,不过在人类的斧头下,这样纯粹,天然的“蝶花恋”等更多的自然景观渐渐稀少了,原始森林躺在人类的脚下,倒在人类的斧头下,这样的自然景观还怎么会有呢?想多少年后,当后时代人类读起先先古祖先写下的“东家蝴蝶西家飞”究竟是在描述怎样一个物种?其实“庄生晓梦迷蝴蝶”这样的诗句应该还能解释人与自然的关系,那便是庄周醒来时分不清自己是庄周还是蝴蝶了,人类而今早已是不知己为何物,更别提去分辨了,这样会让更多美好离我们而去,此一去,便是永不复返!
  【春末夏初,思潮渐退】
  文字叙述到此,俨然娓娓道尽多日积攒下来的所见所感,思潮也渐渐退去。其实这些天挺难受的,咳嗽愈演愈烈,文思也因为这病无法抒发,今日写下这些文字才感到身心愉快!看来身体是革命的本钱此话不假!念起现在身体便如此,自己也该多加注意自己的身体素质,日后方能让自己能够健康些。说实在的,这些天着实生不如死,但这点小病我却想到了死着实不该,生活将要带给我的重重磨难,我要带着我健康的身体,成熟的思想静静地等待着你的到来!春末夏初一个值得纪念的时节,正是自然力量的魅力,让我看到了生命的伟岸!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