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夜雨

我想知道,在一个中国留学生眼中,实现美好的思念是怎样一个梦.....
个人资料
正文

读《孟浩然传》有感

(2011-03-10 05:25:07) 下一个
         读《孟浩然传》有感
  暗夜,我在灯下,读你。试图走进你的世界,试图读懂你的矛盾和无奈。
  终于在文字中缓缓向我走来,高古远旷,萧散简远,风神飘逸,疏朗古朴的,是你吗?
  是谁袭一身白袍,屹立于山岳之间纵览山川?是谁乘“款段马”,在山野间悠然自得的轻吟漫谈?是谁徜徉岳麓山,在理性与感性的矛盾边缘挣扎?又是谁醉卧松云间,看尽白云苍狗红尘凡间?
  是高洁如玉的你在俯瞰世界,是心静如水的你在轻吟;是“风流天下闻,红颜弃轩冕”的你,是在江湖与魏阙间徘徊矛盾的你。你,为什么让我如此的痴迷?是你挥挥仙袂飘然悠然的举动让我痴迷;是你颀而长,峭而瘦的身姿让我痴迷;是你骨貌淑清,风神散朗的精神让我痴迷;是你“气蒸云梦泽,波撼岳阳城”的美景让我对你痴迷;是你“微云淡河汉,疏雨滴梧桐”的心境让我对你痴迷:是的,迷恋于你无需理由。
  曾记得你在江湖与魏阙间矛盾的叹出“欲济无舟楫,端居耻圣明。坐观垂钓者,徙有羡鱼情”的诗句。是的,你矛盾的性格灼烧着你的心:你欲事君主而无舟楫,但你没有在“羡鱼”之时“退而结网”。你选择了清逸、平淡、安静的布衣生活,在平淡中寻乐,在安静中自得。
  你独上高楼,醉卧松云,隐逸于山野间抛弃了一切世俗的杂念;你把心交给自然,把灵魂交给自然。在桃花源式的桃园里,你忘却了不快,忘却了功利。在平淡的时光里你吟出了“出谷未停车,到家口已煦。回瞻下山路,但见牛羊群。樵子暗相失,草虫寒刁闻。衡门犹未掩,伫立望夫君”的淡淡诗句,你的诗淡的人怀疑它是否是诗。
  你没有过多的诗篇,也没有太多的名篇;你不追求诗是圣人的境界,你认为诗纵非人的糟粕,而是人的剩余。你的诗如月,甚至要紧的时候还如说话;非是那些话,而是谈话人的那副“风神散朗”的姿态。读到“求之忽不得,沿月棹歌还,”我们得到一如张泊从画像所得到的印象:“风仪落落,凛然如生;骨貌清俊风神散朗”得形象。
  你举起仙袂,昂首挺立,白袍在风中翼翼飘动;你——平淡的你,矛盾的你,安逸的你。难怪你的朋友李白也赠诗称赞你:
  赠孟浩然
  李白
  吾爱孟夫子,风流天下闻。
  红颜弃轩冕,白首卧松云。
  醉月频中圣,迷花不事君。
  高山安可仰,徒此揖清芬。
  (我钟爱孟浩然,潇洒的风度,超人的天下人都知道。年轻的时候就抛弃了功名爵禄,晚年在青松白云间隐居。在月光下饮酒常常沉醉,迷恋景色不愿意侍奉国君。你的品格像高山一样怎么能够仰望得到?我只能在这里向你作揖崇仰你清香的德行。)
  千年之后,我在你的传记中,读出你的精髓,读出你的风骨,读出你的才华,读出你的品格。敬仰你的不图名利,淡泊清高的品格,羡慕你的淡雅的生活情绪。
  我读你,读你千遍也不厌倦!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