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夜雨

我想知道,在一个中国留学生眼中,实现美好的思念是怎样一个梦.....
个人资料
正文

醉 埙

(2010-10-14 23:36:15) 下一个
静夜闲来无事,信手拿起宋词来翻看,突然间看到了一首《一剪梅.醉埙》,心中一震,仿佛有一种说不出感觉,眼前顿时出现一个身穿长衫、有儒雅之气的长者,手捧陶埙,在静静的吹着埙曲,人世沉浮皆成过眼云烟.我爱埙,爱它声音里纯粹的悲凉,在静谧的夜里,埙乐仿佛是从遥远的旷野传来的呼唤,像小孩子的悲伤真切淋漓,就连空气里也渗进了丝丝缕缕的凄凉,缓缓流进我心底最柔软的角落。我最初知道埙这种乐器是在贾平凹的散文里,因为喜欢文中那个孤独的牧羊人,而更喜欢他手中的埙。以至每每听到埙乐时,竟有一种重逢知已的激动,那是怎样苍茫辽阔的悲泣啊,坦荡真实如大好男儿的长啸,清雅婉丽如羞涩女子的低语。它似乎是仙人不小心从天上泄漏的哀鸣,它也可以把苏武牧羊的流浪岁月刻成人世间不朽的传奇。我爱埙,是在一次偶然的夜里,那是个下着绵绵细雨的深夜,家人都睡了,我一个人在客厅里,周围很安静,只有电视里还放着无聊的电视剧。我信手调了一个台,顿时被一种声音吸引了。一轮圆月,一块巨石,一身穿长衫白发老者端坐在上面,手握一圆形的东西在吹。音色幽深、悲凉、哀婉、绵绵不绝,虽不似黄钟大吕的华贵,却有一种独特的神圣、典雅、神秘、厚重的精神气质。看字幕介绍,那种乐器叫埙,据记载有七千多年的历史,演奏的乐曲叫《汉宫秋》,古人将埙音形容为立秋之音。这更使我想象出一副朦胧而又令人神往的艺术画面:秋天是金黄色的,天高云淡,是让人遐思向往的;而缅怀时光流逝,又有一种淡淡的悲凄和感伤;秋风瑟瑟,落叶缤纷,又凭添了几分愁绪,这就是立秋之音。夜色茫茫中,和着窗外的雨声,埙声呜呜咽咽,似断似续,仿佛自遥远空灵的天外而来,犹如天籁,委婉悠扬,如泣如诉,渐行渐远间将人带入空灵的意境,在旷古中飘荡,荡涤心灵的尘埃,让我们尽情地放纵自己的想象吧!穿越时空,再回到汉代重重宫苑中,去倾听宫中怨妇的苦闷和哀怨。看,秋风起了,秋叶落了,凄婉的埙声划过满地的金黄罗衣,红泥香径,碧水幽栏,罗绮锦缎,华彩缤纷,汇成红桑碧浪,此景此声怎能不让青春已逝的宫女们泪眼婆娑呢?随着那踏云追月的脚步,穿越千年的风雨飘摇,仅不到十分钟的节目,惊醒了我恍如隔世的梦,却让我受到了一次心灵的震撼,久久地不能入睡。心一直被那悠扬、厚重的埙声所感染,这是怎样的音乐啊,是天籁,是游子的思乡呼唤,是悠悠的愁思,是深深的怀念。在夜里,轻轻闭了眼,那埙音,如泣如诉,悠远而幽远,是灵魂的一种飘飞,使我平添了几缕愁绪。 我爱埙,数度地听,数次地痴迷。不知道是埙的魅力,还是声音的魅力。那原始的古朴的乐器所发出的声音,竟然可以让我泪流不止。不知道为什么要流泪,也许是埙声,开启了心之泉,情感太满了,情不可自抑。忘了痛苦,忘了欢乐,忘了身外,忘了尘世,一切只感与天籁,一切只剩下了融化,剩下了思绪在飘飞,飞过时间,飞过空间…… 我爱埙,虽不会吹但爱听,古人吹埙,吹了几千年,其声浊而喧喧然,其声悲而幽幽然。寄托了古代文人雅士面对时光逝者如斯的失落感,因此,从某种意义上说,埙不是一般的用来把玩的乐器,埙是一种怀古的乐器,因为,总感觉埙的声音是如泣如诉的,埙的灵魂是孤独的,埙的气质是忧郁的,让心旷古、让景风化、让情凄美、让爱孤独、让物成非。而埙曲,只适合吹响在烟雾弥满的关外,在影子斑驳的古城墙边,在悄无人迹的小巷,在黄沙遍布的荒漠,在夕阳西下的荒原,在明月当空的旷野,如寂寞的足音,如孤独的身影,在千年销魂的古音中不知置身何处,惟有陶然醉去,渐行渐远,一梦任心追…… 附《一剪梅.醉埙》一抹回音野旷扬。听也凄凉,诉也凄凉,生愁点点话离伤。怕入苍茫,却是苍茫。本若云霞岭外藏。心未彷徨,影未凝霜,怎生幽咽恸肝肠。不可思量,反复思量。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