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夜雨

我想知道,在一个中国留学生眼中,实现美好的思念是怎样一个梦.....
个人资料
正文

安全感比全民健心更急迫!

(2010-08-11 07:33:25) 下一个

8月8日是《全民健身条例》正式实施之后的第一个全民健身日。媒体的报道了无新意。不过就是多家体育馆仍照常收费之类的。至于《全民健身条例》中规定:“公共体育设施应当在全民健身日向公众免费开放;国家鼓励其他各类体育设施在全民健身日向公众免费开放。”只能博大家一笑,甚至抵不过一剂精神安慰剂。

因为看病贵看病难,因为防不胜防的食品安全,国人其实是非常注意健身的,老百姓的话:锻炼身体就是挣钱。因为发现这辈子是什么也比不过人家了,虽然也努力了,也奋斗了。于是就只好比身体吧,和奸商们和贪官们比比谁活的时间更长。但是即使这唯一的愿望,实现起来也并不轻松。

卫生部关注婴儿可能因食用奶粉性早熟事件了。是的,现在无证据表明奶粉致婴儿性早熟(你发现,一旦出个公共事件,我们首先听到的是“无证据表明”),咱们静观事态发展。但是令人气愤的是,“在对奶牛安胎时,可能使用到激素,另外在奶牛繁殖上,比如奶牛的配种环节也可能使用到激素。”但是,“按照现在的奶粉国家标准,激素这一项是没有纳入检测范围的,这应该是属于药物类的检测。”既然可以预测到可以考虑到的,政府部门为什么不能未雨绸缪?从三氯氰胺以来,咱们的奶粉就没有完全让人放心过。所以提起这件事,是因为这是当今我们活的没有安全感的表现。

早晨上班,你怕被飙车者撞着;到了单位,又担心报复者的炸弹连带伤害了无辜的你;离下班还有两个小时,就着急的想孩子在幼儿园怎么样了,“千万别出事啊”,你心里念叨着;到超市买袋奶粉,拿起放下,就不知道哪一种的潜伏的祸害可能小点;大热的天,因为拆迁的矛盾,你家里又被停电停水……你始终没有一种安全感。这还没算上越来越多的自然灾害和所谓的自然灾害。

没有安全感,并非大众平民的事。美国《国际先驱论坛报》8月5日的一篇文章说,在北京的加拿大律师Mikael Charette惊奇地发现,竟然有如此多的中国家庭是从上世纪90年代国有企业的资产转为私人所有时开始发家的。但不管中国这些新富家庭变得多么富有,他们都没有安全感,所以纷纷求助Charette这样的律师帮他们移民海外。即使我们看起来威风凛凛的警察,也缺乏安全感。最近广西一副检察长劝架遭警察追打当场休克,再想起武汉厅官妻子遭受警察殴打,但是当你看到警察也遭强拆的时候,你是不是会问,谁能保证自己安全?我们有时骂骂公务员,其实说老实话,那些一般的做普通工作的公务员也活得不容易,也同样缺乏安全感。

回到刚才咱们说的健身。一个整天活得没有安全感的人,一个整天处于焦虑状态的人,即使再健身,也难免心理功能紊乱,最后心理问题转化成生理问题,健身有些失去了作用。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更需要健心。

这就需要政府能最大限度的给人们一个安全感。这也需要每一个市民都能自觉的做一个公民,我们必须在公共利益上向当局施压。记住,一个没有安全感的社会,可能是人人都没有安全感,这里不分贫富,也不分贵贱。德国牧师马丁·尼穆勒曾如此形容纳粹施虐时人们的旁观心态:“刚开始他们来抓共产党人,我没有站出来说话,因为我不是共产党员;接着他们又来抓社会党人和工会会员,我没有出来说话,因为我两者都不是;后来他们来抓犹太人,我还是没有出来说话,因为我不是犹太人;最后当他们来抓我的时候,已经没人能站出来为我说话了。”

那些歌功颂德粉饰太平的事儿,咱们是不是先等一等。当社会上的人都没有安全感了的时候,这个国家还会安全吗?国家不安全了,那些歌功颂德粉饰太平的建设还有用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