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夜雨

我想知道,在一个中国留学生眼中,实现美好的思念是怎样一个梦.....
个人资料
正文

浓浓故乡情

(2010-05-25 08:05:40) 下一个
        果园
  春,一切的色彩在果园里铺呈,雪白,嫩粉,翠绿,晶莹。凝聚起一种无法抗拒的力量,摄人心魂的美。
  香,飘动,跳荡,冲突,流淌,随风。春天从一开始,就在果园里布局得如此完美,层次分明。
  我只想把心思放飞,在这片繁花似锦,馨香漫溢的海沉醉不归。卸下世俗的沉重背负,回归一种童贞的洒脱。
  来吧!让我或你,像一只欢快的黄莺,飞进果园,这座人间的天堂,在微微颤动的枝头,用鲜花筑巢,进入香甜的梦境。
  让我或你,像万缕阳光下那只翩然的蝶,亲吻一枝一叶,亲吻芬芳的绽放,亲吻春天里恣意的爱情。
  让我或你,像清晨的雨露,闪烁着纯洁的光泽,拥抱真诚,融于崭新。
  让我或你,像那朵飘动的软云,驻足繁花枝头,谛听春光里熙熙攘攘嘤嘤嗡嗡的歌声。
  走进春天的果园,就走进了幸福的领地,心河的那潭甘泉,就会沽沽不竭。
  
  守着土地的父母
  一道道山梁,一条条沟,一层层梯田,一弯弯溪流,一声声叮叮当当的牛铃响……
  一簇簇荆棘,一丛丛蒲公英,一行行老玉米,一架架丝瓜藤……
  乡路弯弯,我走也走不出的梦境。落满沟岔梁峁的我的深情。
  村庄里依然鸡犬相闻,乡路上却是草木丛生。
  “年轻人都进城了,只留下些守门的老人,田里草盛苗稀啊!”
  父亲幽幽的叹息,像一缕烟,一阵风。
  “田是农民的根,舍不下啊!”母亲的脸在灶火光影中闪烁,坚定。
  岁月,真的就像一条河,在风里,在雨里,在阳光雨露里流淌,流淌,流走了青春,欢笑,泪痕,流成一场梦。
  昨夜星辰,还在门前大槐树的串串花朵里奕奕生辉。转眼,已是柳絮满天轻盈。
  父母已老,满头沧桑,宛如葡萄架下那块被风雨剥蚀的青石,在晚风里静静地守着岁月,守着土地。
  “跟我走吧!”这在我心里重复了成百上千次的一句,总是话到嘴边又咽了下去。
  我知道,父母离不开土地!
  守着这方小院的风霜雨雪,守着季候,守着土地。
  就守住了我儿时的咿咿呀呀,欢声笑语,守住了我们最真最美的一段段时光。
  守着晨光中的声声鸡啼犬吠,母亲的笑容才会和晨光一样灿嫣。
  守着叮叮当当牛铃声,就守住了秋天的金黄与丰殷,父亲就获得了平实与安心。
  守着一株樱桃,几棵老枣树,一畦葱茏的菜地,就像经营远远的挂念,与似水流年里不变的亲情。
  守着呼啸而过的东南西北风,四季的殷勤更替,就守住了浓郁的记忆,我们的家永久的乡情。
  我常常想,在北斗亮起的夜晚,村庄和田野上一片静谧,小院里,父母的方格子窗口,是否他们又在守着星月对话。
  “孩子们走了多久了?”
  “这个月小语该回来了吧!”
  一问一答,然后是长久的沉默。
  我的父亲母亲啊!无论我走多远,故乡,始终是我最温暖的港湾,你们始终是我心栖息的暖巢。
  守着土地的父母啊!我多想,在春天的这个夜晚,在星月之下,守在你们的身边,嗅着清香的风儿,和你们一起拉拉家常说说思念。
  
  一亩田
  我有一亩田,是这方纸格,日日播种耕耘,收获着喜怒哀乐。
  家乡一亩田,是母亲的菜园。
  每一次,我笔尖开始落下,就想起菜园里母亲忙碌的身影。
  母亲不像我,坐在办公室的窗前,听风品月,浅斟细嚼浮华岁月。
  她关心着清明,谷雨,芒种……这些小小的节令和门前几株桃杏花。
  在窗前,雨丝如织,雨急风狂,都不能影响我在欣赏之余,爬几个方格的闲情雅致。
  而母亲,会在春天的一场细雨后,喜滋滋兴冲冲盘算着种点啥。
  一亩田,母亲规划出一片蓝图。
  一亩田,很快,长成一方葱郁的季节。
  这一边,小葱,芹菜青翠欲滴。那一方,黄瓜藤,豆角蔓绕畦搭架。
  这一角,紫豌豆开得烂漫,那一面,茄子、青椒长势把人羡煞。
  母亲因了一亩田,日子真实而丰硕。
  我在自己一亩田,将平平仄仄的韵脚慢行,感觉一份沉醉的喜悦。
  
  一棵树一道记忆的门
  人生二十年,未成一卷书,却亦像一首诗。
  没有预知的,我已走过了莽莽岁月,穿行在风风雨雨。
  总是在月朗星稀夜,想起一株树,想起一串串坚守的日子。
  记忆堆放在一起,只一点星火,就燃起清烟,像父亲的老旱烟,一缕缕缭绕,散开,迷濛我的世界。
  青青年少时,老柳树,像祖父粗糙的手掌,为我撑起一片天,让梦想华丽灿烂。
  走了很久,走了很远,每一次回头,它依然站在太阳升起的地方,每一次回首,都是咏叹。
  在老柳树生长的村庄里,祖父扶一柄木犁,和一头老牛咀嚼着岁月的艰辛与苦涩。
  老柳树倾听着他们勾勒的生活,以及昏黄灯火下的絮语。
  我的父辈们啊!他们是那么纯朴,纯朴得一走进田野,就化作了一棵棵苞米,高粱,谷子……
  甚至,在一场风吹过,一场雨落过后,他们只会更加亲近土地,相信土地。
  直到一日,他们永远地长眠黄土,像一粒种子被种下去。
  直到一日,他们的坟茔上长起的不是苞米,不是麦子,而是一株柳树,依旧春来依依……直到一日,我的怀念,也开始像一株树,季节的芽一抽,就飘起思念的絮……
  
  当珍惜
  在春天,一树花开过后,我们才来,这是一次遗憾的错失。
  伫立田野,看草长莺飞,天高云淡,小溪远流。这一切都似曾相识。可是,我知道,这一切,早已不是我们记忆中所拥有的了。
  我们曾经的拥有,早已无法再度回首。
  曾经,我们走过这片田野。那时,或是残雪未解,或是,青草依依。我们毫不担心,因为,我们知道,或许,下一次再路过的时候,种子会出土,会一天天长成麦子,谷子,或者长着胡须的玉米。
  我们有足够的时间等着太阳升起,鸟声啁啾着,花朵开了又谢。
  但是,面对太阳,面对田野,面对守着土地开始变得力不从心的父母,我开始忧虑。
  一切儿时的往事,开始变得遥不可及,开始变成父母口中的絮语。
  一切,都在随风吹去,吹远。
  唯一,我能做的,只剩下珍惜。
  珍惜,青春岁月里我夹在小说书页里的一枚干花,像珍惜一段青涩的往事。
  珍惜,母亲手掌里传递的果蔬,像珍惜涓涓亲情。
  珍惜,一声鸟鸣,一滴甘露,一山一水,珍惜有关故乡的点点滴滴。
  因为,只有珍惜,我们才可以平静地拒绝错失的疼痛。
  因为,只有珍惜,我们才会在有限的时光里,守住我们的父母,我们的村庄,我们的故乡,使一切变得没有遗憾,趋于完满,更完满。
  当珍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