潇湘夜雨

我想知道,在一个中国留学生眼中,实现美好的思念是怎样一个梦.....
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祖国,我的家

(2009-11-12 06:02:42) 下一个

      我的祖国,我的家。沿着青海高原巴颜喀拉山麓的脉络漂流而下,溯河源,下渝关,走三峡,奔东海。我的祖国我的家,有吐鲁番香甜的葡萄可口的哈密瓜;有内蒙的马奶武夷的茶;有江南的小桥秦淮的画;有布达拉宫的巍峨长白山的花……
  一月,雄浑的塞北阳关,辽阔的呼伦贝尔满是瀚海黄沙。雁落平沙,烟笼寒水,凛冽的北风卷起大如斗的碎石,满地乱走。
  二月的风口,春寒料峭的天气,乍暖还寒的春光。慵懒的东风吹过西伯利亚大草原,吹过内蒙古黄土科尔沁,吹醒沉睡的牧草,唤醒遍地的牛羊。风吹过,祁连的山麓有点凉,透明的薄如蝉翼的凉,婉约的姑娘走出青纱帐,黑色的眼睛流露着柔美的笑窝,仰望苍穹,看松动的冰雪在夕阳的余晖中熠熠闪光,在静谧优雅的转身中放飞心底的寄托。
  三月,莺飞草长,烟花满江南。余杭的垂柳吐出新芽,芳草在无声的春风中一夜间绿遍天涯。杨柳依依,桃李依依。南国陌上游,桃红李白吹满头,翩翩少年足风流。少女分花拂柳,柳絮似雪满衣袖,暗香似水满腹喉。
  四月多雨。多情而润物无声的细雨飘过华北太行武夷山,飘进乌镇小城,打湿弄堂穿过水桥小巷。青石板,油纸伞,静静的彳亍,静静的守候,静静的走。细雨沾满姑娘的眉头,在脚底泛起涟漪,流成溪流。满地的积水漫过鞋帮,沾湿衣裳。秦淮河上,画屏廊中,雏燕频回首,海棠无语流水泛轻舟。
  五月,南国大地遍茱萸,登高怀远赛龙舟。古朴的大地,淳朴的民风。如练的月光,临水而立的吊脚楼。在怎样的日子里,当微风吹过满天飘香,我们到中流击水,至楚江大地浪遏飞舟。
  六月,大明湖洪湖垂柳披拂,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微风阵阵,荷叶田田,莲花迎骄阳而不畏,出淤泥而不染。携友同游,泛舟湖上,采一束荷,泡一壶茶,看茶叶与莲心在透明的杯底缓缓舒展浮沉,流溢出脉脉淡雅古朴的馨香,凝神轻酌一杯,甘甜与恬静顺着柔肠流成汩汩之泉,绾成恢恢之网。茶如人生,人生如茶。
  七月,洞庭湖畔飞鸿影下,夕阳散尽,夜色降临。清风徐来,水波阵阵,月色透过云翳透过树色洒落银河满地,分不清是月色如水,还是水光如月色。江风阵阵,江涛声声,灯火岸边浅处明。采一束柳,制一支笛,将心融入无边的旷寂,无边的温情。吹起古老的歌谣,歌声乘着月色涉过湖水,飘过水一方,蒹葭苍苍,白露为霜,不知又将绾成谁的涟漪,勾起谁的心意,演绎谁的诗情。
  八月,七月流火,暑气渐渐蜕去火红的外衣,当日影渐西,鄱阳湖的黄昏温情四溢,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如诗亦梦的美丽洒满华东大地。夕阳渐尽,太湖上一只只乌蓬小舟在夕阳的余晖中缓缓靠岸,浆动舟移,波光粼粼,雪白的江鸥轻盈的掠过浩瀚的水面,带着一丝灵动,一丝婉约。抖抖一身的江风,洒下一地的温情。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南陲边城的草色与斑竹那般安宁,却处处透露与彰显着这片土地所特有的质朴与厚重。灵动的湖水,质朴的民风。凝神收腹,撒下一张渔网,网住一片安宁,网住一片温馨。
  九月是秋雨梧桐叶落的时节。芙蓉影破归兰浆,菱藕乡深泻竹桥,齐鲁大地各色的菊花和着浮云伴着明月开得分外尽兴。衰草淡烟无限情,赏花,忆人,篱畔小径旁的簇簇鲜黄让人不由自主的想起那个宁静久远的身影。东篱下,古道旁,是谁瘦削的身影伴着清风卷来的阵阵酒香中禾锄缓缓归来,风撩动白素的衣袂,头上依旧簪着菊花,抬头间,南山隐隐,解诉秋心。
  十月,白洋淀上蒹葭苍苍,白露渐渐凝结成霜。轻盈的湖面,月如水,水如霜,一丝一缕洒满整个玻璃天堂。秋月溶溶照佛寺,香烟袅袅绕经楼,秋日的嵩山也别有一番风味,别致的寺塔,不绝的香客,檀香与草纸的烟味在祈祷祝福的钟声里浑厚的响起,仿佛在轻声诉说着过往的沧桑,亦演绎着今日的和谐与安详。
  十一月,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大兴安岭的涛涛松阵渐渐褪去往日的色彩。碧云天,黄叶地,西风紧,北雁南飞,十一月的香山早已红叶翩翩,柔情点点。
  十二月,北国风光,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惟余莽莽,原驰蜡象。白净的腊梅迎着飞雪傲立风霜,诉说着这一古老民族的厚实与刚强。
  我的祖国,我的家。北国潇洒的雪,是鹅毛飘落的歌;西麓扬起的沙,是黄金想象的河。南陲灵动的水,是星辰点缀的诗;北疆豪迈的风,是银河捋起的画;
  我的祖国,我爱你。爱你桂林山水的灵动清奇,爱你杭州西湖的浓妆淡抹波平如镜,爱你黄山庐山的云雾飘渺俊秀雄奇,爱你长江黄河的波澜壮阔一泄千里。
  我的祖国,我爱你。爱你龙井茅台的清香四溢,爱你蜀锦丝绸的天工巧夺光洁绚丽,爱你内蒙科尔沁的草色千里牛羊遍地,爱你边城乌镇的月色如水舟行岸移。
  我的祖国,我的家。沿着黄河长江乌苏里雅鲁藏布江的源头走遍每一寸热土,用心去体会,用情去感受,用爱去抚摸你的厚重与沧桑。
  长城长,万里的白露风霜,百世千年的跌宕沧桑。长城外,大漠收残阳,青草枯黄瀚海寒,大雪纷飞,整个世界银装素裹。残角外,古道旁,暗香浮动,簇簇腊梅开无主。风雪下,醒目又袅袅婷婷的兀自望着远方,被银白的世界烘托成仙风道骨,气韵翩翩。
  大漠孤烟,长河落日,阳关如血的夕阳埋藏着如雨的蹄声,如雷的呐喊。那如注热血浸染的黄沙掩埋着中原慈母的白发,江南陌上春闺的遥望。长烟落日孤城闭,十里长亭柳荫下的诀别远了,月夜唤起心绪的羌笛远了,将军的白发,征夫的泪水也在猎猎的风旗中零落了。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大漠的狼烟在厚重的铁卷丹青的堆积中远了,也缕缕飘散了。
  北通巫峡,南极潇湘。登临岳阳楼,极目洞庭水。秋空明净,秋风卷起涟漪,吹起了心底的悲壮与豪情,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想人生,念祖国,思荣辱,知天命,修身养性,大了胸襟,小了洞庭。
  桂林山水甲天下,借问君曾到武夷?三三秀水清如玉,六六奇峰翠插天。临水可观山景,登山可望水秀。碧水丹山,一曲一景,曲曲景异。乘上一叶竹筏,顺流而下,置身世上一绝的九曲溪。山沿水立,水随山转,山光水色,交相辉映。
  梨花村里扣重门,握手相看泪满痕。在江南的小镇,荡起乌蓬小舟,穿绕蜿蜒曲折的河道,雕刻精致的石桥映在水底随着水草悠悠的招摇。傍水而立的小楼,伸出水面的石阶埠头,妇女在浣洗,稚儿在水边嬉戏闹游。青石板,石孔桥,斑驳却并不苍老,浆动舟移中轻轻触摸祖国的脉搏,潺潺的水声中仿佛听见自己的心跳。
  我的祖国,我的家。曾经金戈铁马狼烟四起瀚海阑沙;曾经秦汉一统大唐傲立天下;曾经八国洗劫条约受辱满目疮痍;也曾赤地千里吃糠咽菜白骨满地。曾几何时,炮声和铁骑践踏了图门松花秦淮宁静的家,给五千年文明留下伤痕累累血迹满华夏。闪烁其辞的星星,断章取义的黎明。迈过横卧的长城,苦难同时间的车轮一般周而复始,颠簸着湖湘稚儿的哭泣,淋湿着纤夫的呻吟。古老的长江黄河黄种人的河,荡不尽华夏中国人的歌。总有一种希望在古老民族的血液里传承着忍耐坚韧与执着。那些道路中崎岖艰险的段落,我们发愤图强同心同歌。沉睡的巨龙在痛定思痛中苏醒,乘着太行大别峨眉山、金沙嘉陵雅砻江上自由的清风,驰骋着云贵黄土青藏内蒙古阔达的思想,驰骋着华夏大地最美的向往。巨龙,在朝阳的霞光中扶摇而上,撩动着日月星辰蓝天的追逐与遐想,跨越千年的时光,迈过西安长安洛阳古老斑驳的城墙,傲然挺进世界的东方。
  我的祖国,我的家。在静谧悠远的月色中静静的做一个梦,梦中有曹操沥酒临江,横槊赋诗的豪气;有陶令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幽情;有唐宗宋祖的叱咤风云绝代风骚;有武士道铁骑下带血的哭泣;更有当代伟人独立湘江的深邃与大气……
  我的祖国,我的家。淮河海河额尔齐斯河隆隆奔腾,流过多少坎坷多少泥泞,泛起多少美丽坚定的浪花。跨越历史的沧桑,时空的久长,穿越五千年岁月的风霜,在黄河之洲,赤水之湄,庐山之阳,渤海之滨,泛起层层涟漪,响起阵阵回音,在十三亿炎黄子孙的心中凝结同一爱的主题。我和你,心连心,同住地球村,为梦想千里行,相会在北京。柔和动人的歌声依然回响荡漾在“鸟巢”的上空,镂刻于每一个中国人,每一个爱好体育爱好和平的世界友人的心底。给我一份期待,还你一片精彩。是十三亿中国人已兑现的承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是北京的声音,是中国的声音,是世界的最强音。
  风雨潇潇,怒发冲冠是将军的热血与精忠;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的深沉,是诗人的热血与赤诚;我的祖国,我的家,是我最平实的表达。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